close
斬不斷中國影子 台獨只能自我清算
2017-10-30 00:45聯合報 石之瑜/台大政治系教授(台北市)
課審大會續審高中國文課綱推薦選文,但「台灣通史序」因被指內容涉及歧視原住民族,被...
課審大會續審高中國文課綱推薦選文,但「台灣通史序」因被指內容涉及歧視原住民族,被在場委員否決。 圖/教育部提供
台獨在台灣已完全執政,但台獨反而顯得更不安,因為不能立即給國號正名,因此就集中在其他反中反華的象徵性活動上,即使其中有比較聰明的黨政領導趁機漁利,但是他們所有的掠奪,都須依附在反中反華的活動上才有正當性,反中反華可以不依賴掠奪,掠奪要依賴反中反華。

其結果,使得思想性的台獨蕩然無存,幾乎整個肉體性地綁在中國意象的反面。可以說,台獨的影子就是中國,斬斷就能徹底獨立,但是偏偏斬不斷,所以只好切自己的肉,每切一塊,起碼能讓影子就變小一點。這是為什麼在政治上不斷找尋自己人做中國的代罪羔羊,成為常態。

於是,不論是政治清算或文化清算,都以減量方式出現,包括婦聯會財產以捐贈為妥協;教科書刪除台灣通史序,但文言文比例以保留百分之卅五為妥協;官方網站的國號、國旗儘量減少出現,外交部各種國宴的符號儘量用創意取代符號。

不過,所有這些活動,又都必須保留象徵中國的符號,比如官方國旗放在不明顯的地方;或接受中華文化的庶出,比如教科書曾想採用日本作家寫的文言文。這樣,才能讓民間不會覺得習以為常的生活與價值要被摧毀。

也正因為不能徹底摧毀,就需要開發更多議題來持續,用全面反中反華,來彌補不能徹底反中反華的遺憾。如此就出現更改時區、更改國語、更改姓名拼音、更改區域認同作為東盟國家等提案,層出不窮。

台獨在兩個意義上,把自己綁在中國的反面。其一是,對台灣的內涵難以正面論述,必須表現成對中國或中華文化的排斥。這個動作不能停,只要一停,不但會擔心自己在美日眼中又冒出中國性或中華性,也會讓政敵逮到自己露出中國尾巴。近來柯文哲遭攻擊,就是如此。

其二是,台獨用來反中反華的手段,與他們所想像的中國政治文化如出一轍。簡言之,就是政治掛帥,亦即以政治正確為基礎,解釋、修正、擱置、推翻既有法規程序,來遂行反中反華的意志。所有這些霸凌或整肅手段,在文革中都出現過。

現在,不但清算跟國民黨有關的一切,連跟自己文化有關的一切,都一併清算。既然清算的是自己,所以不可能徹底清算,否則自己就一起滅亡了。就像是切自己的肉,必需切,因為中國如影隨形,切一刀,影子就小一點。伊於胡底,就看什麼時候切到心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