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造福長者,但…陸橋拆了 人車爭道多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30 01:34聯合報 蔡田/退休人士(台北市)


報載,由於陸橋不利於高齡長者、身障人士和推嬰兒車民眾使用,台北市將全面評估人行陸橋的存廢,倘有不符需求者將予以拆除,木柵國小和中研院前陸橋,將列為首波拆除對象。

對此,筆者贊同新工處所提「人本交通政策」的主張,然而陸橋大多設置在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對於紓解當地交通擁擠具有一定的功效,建議先做好事前的評估工作,免得拆除後留下一大堆的後遺症,徒惹民怨反彈。

筆者家住士林區文林路,緊鄰舊美國學校與士林憲兵隊,住家附近原本有一座陸橋,提供民眾跨越文林路和福國路使用,今年農曆春節期間突遭拆除,剛開始,民眾感覺視野開闊,紛紛贊許市政府有魄力、做對的事。

好景不常,隨著舊美國學校校區逐漸開發完成,士林科學園區、台北戲曲中心和法官學院紛紛進駐,最要命的是,原本短短的福國路將往西延伸銜接洲美快速道路,使得原本就繁忙的「五路口」,突然變成寬闊無比的「多路口」;少了陸橋的輔助功能,使用人行道的民眾碰上左轉車,經常出現驚險的人車爭道。

如今通過該路口成了附近居民的夢魘,不由得又懷念起過往走陸橋的日子,紛紛向里長反映或打1999專線,希望市政府考慮重新將陸橋蓋回來。

從住家附近拆除陸橋的不當例子,新工處在決定拆除陸橋前,要仔細做好評估,特別是針對當地區域交通可能的變化,要有前瞻的規劃,千萬別等拆除後才驚覺做錯決策,後悔莫及。

當初設置陸橋必定有其需求,倘若因時空環境更迭,必須予以拆除,無可厚非;但請做好評估和配套措施,並與當地居民建立共識後再付諸實施。

嬰兒﹒中研院﹒憲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