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3季GDP 保1變-1
2015-10-30 15:02:15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image
資料來源:主計總處 製表:仝澤蓉
分享
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概估值-1.01%,較8月預測數大幅減少1.11個百分點,為近六年來首次單季出現衰退;但官員說,下一季經濟成長率只要達到0.88%,全年保一就有希望。

主計總處表示,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衰退主要原因是出口和民間消費低於預期;輸出方面,由於全球景氣復甦力道不振,電子產品庫存去化速度緩慢,加上大陸供應鏈自主化排擠效應,以及原油價格下跌等影響,第三季出口減少13.86%,剔除物價因素,實質商品及服務輸出衰退2.85%。

內需方面,由於汽柴油價格持續下跌,整體零售業營業額減少,股票交易減少,家庭支付手續費減少,概估第三季民間消費成長0.89%,低於8月預測值2.94%。

在固定資本形成方面,由於國內半導體業者擴充先進製程,鐵路機車等大宗運具投資增加,但營建工程持續衰退,電子產品庫存逐漸去化,存貨減少,資本形成衰退1.25%;整體而言,第三季國內需求成長0.11%。

主計總處簡任視察王淑娟表示,雖然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與去年同期相較衰退,但對上季成長0.05%,對上季折成年率則成長0.21%,可以看出第二季景氣快速下滑,到了第三季景氣沒有再惡化,但止穩的力道不是非常強。

主計長石素梅日前在立院表示,由於第三季出現衰退,全年經濟成長率保一非常困難;不過由今天公布的數字來看,在第四季維持預測不變的情況下,全年經濟成長率仍可達到1.27%。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第四季只要經濟成長率達0.88%,全年就可保一;但去年第四季3.47%,比較基礎比較高,以目前掌握的數字,仍無法精確推估全年經濟成長率,主計總處將於11月27日對外公布。

image
主計總處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衰退約-1.01%,主因是出口和民間消費低於預期準備。圖為停靠基隆港區的貨櫃輪。 報系資料照
分享

GDP保1變-1 史上3度負成長
2015-10-30 15:19:21 聯合晚報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image
分享
主計總處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衰退1.01%,為自2009年第三季之後,再度出現單季衰退;相較於前幾次經濟成長率現衰退都可明確找出原因,本次衰退的原因較不明確,主要就是全球降溫。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我國經濟成長率第一次出現衰退在2001年,當年度經濟成長率-1.26%,主要原因是網路泡沫,造成全球經濟迅速衰退。

第二次出現經濟成長率衰退,是受到金融海嘯影響,自2008年第三季開始到2009年第三季,出現連續五季衰退,也讓2009年全年經濟成長率-1.57%。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與之前兩次經濟成長率衰退相較,本次比較無法明確說出是某個事件造成的影響,但整體而言,外需大幅下降是本次衰退最主要原因,可以說本次衰退主要原因就是全球需求降溫。

與主要出口國家相較,南韓第三季經濟成長率2.6%,新加坡也有1.4%,主計總處簡任視察王淑娟表示,我國出口減幅比南韓大,但比新加坡小,不過我國第三季經濟成長率卻出現衰退,和各國出口商品結構與價格下跌因素都有關係;扣除物價因素後,我國實質出口仍衰退,但韓國和新加坡實質出口都有成長。官員表示,與之前連續出現好幾季衰退相較,目前只出現一季的衰退,整體經濟情勢後續,仍需要再觀察。

經濟專家:Q4若回溫 全年仍可保1
2015-10-30 15:02:19 聯合晚報 記者楊美玲、陳雲上/台北報導
image
主計總處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衰退約-1.01%,主因是出口和民間消費低於預期準備。圖為停靠基隆港區的貨櫃輪。 報系資料照
分享主計總處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GDP)概估數衰退1.01%,全年GDP是否還能「保一」?經濟專家表示,第三季GDP呈現衰退,除了基期因素外,主要是民間消費、投資和出口表現皆不佳,但第四季經濟可望回溫,全年GDP保一仍有機會。
渣打銀行東北亞區高級經濟分析師符銘財指出,從較積極面來看,經濟如預期並未出現技術性衰退,第三季經季節調整後的經濟成長較上季成長0.21%,較第二季度的季減6.56%好,顯示出第三季經濟成長已止穩,並未惡化。

符銘財說,今年前三季的GDP為1.1%,若第四季出口回升,加上內需動能持穩,全年GDP仍有望保一,可能性大,應力拚可否維持在1.5%至2%。

富邦金控資深經濟學家羅瑋表示,第三季GDP衰退符合預期,除了去年第三季的基期較高所致外,國內民間消費、投資和出口表現都不佳,使得整體經濟呈現降溫,但隨著第四季的基期因素消除,加上百貨周年慶促銷帶動消費力,以及行政院也已端出刺激經濟方案,若其乘數效果顯現,第四季GDP可望正成長,全年GDP保一仍有機會。

【記者蔡佩芳、黃國樑/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天親自召開「短期消費提振措施」記者會,提出新台幣40億元規模的提振消費因應方案,估計GDP可增加154億元,約可提升GDP0.1%。面對媒體記者詢問對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一有信心嗎?他表示,GDP成長率與國際整體景氣有連動關係,但短期措施可以操之在我的部份,政府可努力來做。

東協媒合會 商機上看6千萬美元
2015-10-30 15:02:14 聯合晚報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image
東協六國商機論壇媒合會登場,商機上看6000萬美元。 記者林潔玲/攝影
分享東協為台灣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我出口東協金額近600億美元,占整體出口額的19%。其中我對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及菲律賓等六國出口金額,高達出口東協十國總額的98.2%,顯見六國市場對我出口的重要性。東協經濟共同體(AEC)商機論壇與媒合會今天登場,預估商機上看6000萬美元。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主辦,外貿協會執行的「2015年東協六國商機論壇暨媒合大會」今天登場,東協六國42家買主來台採購洽談,預估商機5000至6000萬美元,主要聚焦半導體等科技產業,以及石化傳統產業。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依亞洲開發銀行預測,2030年東協十國人口將達7億,平均GDP成長將高達5.6%,將帶動東協成為亞洲新興的「世界工廠」及「內需市場」,對全球經濟影響不容小覷。

貿協董事長梁國新也指出,東協市場從2015年到2020年,中產階級人口將成長7.2%,高收入的人口更有機會增加10%,人口紅利刺激下,有不錯的商機,台灣應該抓緊東協此波的成長趨勢。

這次論壇也擴大舉辦,邀請各駐地辦事處官員與台商分析目前市場。貿協駐胡志明市辦事處主任唐明輝說,越南今年前三季GDP為6.5%,由於越南近來廣簽FTA,投資市場日廣,台灣若要進入「一定要快」,在這一兩年卡位未來才有機會,否則未來要進入越南跟國際大廠競爭會更困難。

8,000富人 一年領走1,600億股利
2015-10-30 04:50:34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珍/台北報導
image
立委提案要減股利的所得稅,適用最高稅率訂在20%,財政部估算稅收損失超過700億元,財長張盛和昨天在立法院表態反對。 記者高彬原/攝影
分享適用45%稅率、年收入淨額逾千萬元的富豪,全台共計8,000戶,全年領走股利高達1,600億元,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一旦股利所得稅率降至20%,國庫恐流失700餘億元所得稅,「茲事體大」必須慎思。
立法委員李應元昨(29)日在財政委員會質詢張盛和,部分立委提案修改所得稅法,將適用所得稅率20%以上的納稅人,股利所得改按固定稅率20%課稅,財政部「挺不挺得住」?張盛和說,資本利得的課稅問題非常複雜,財政部下周將向財委會就資本利得稅制提出報告,但立委提案調降股利所得稅,對財政衝擊太大,沒有替代財源,國庫實在難以承受。

李應元也當場拿出財政部的最新統計,102年度全國申報綜合所得稅的家庭達598.9萬戶,申報股利所得總額共計6,061億元,適用綜所稅率30%以上的納稅家庭,申報股利所得總額2,898億元,占全部股利所得的48%,繳納股利所得稅共776億元。

張盛和表示,高所得者是股利所得的主要族群,股利所得若是降為單一稅率20%,國庫減損的金額大約700餘億元。不過,提案修改所得稅法的立法委員潘維剛說,股利所得稅率調降,是為了與內外資課稅取得一致待遇,據她掌握的數字,稅收損失最少200餘億,最多則是300多億元,不會出現財政部評估的700億元。

潘維剛指出,她並不堅持股利所得應該減稅,只是強調課稅公平性對資本市場的重要性,即使由她連署提出的所得稅法修正案,會使國庫減損的稅收達到二、三百億元,也是政府的一筆稅收,在利弊得失之間,她同意大家應該坐下來好好檢討,提出一套合乎各界要求的課稅制度。

張盛和同時也被問及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指證所稅是錯誤的政策,有何看法時,張盛和說,是不是「錯誤」他不予評論,但就證所稅制提出後,短短二年歷經三次修正,在稅制史上確屬罕見,也足證爭議極大。

他認為,解決證所稅爭議最好的方式,就是速審國民黨版證所稅,排除市場不確定的因素,台股就能正常發展。

50億拚經濟 毛揆端提振措施
2015-10-30 04:50:19 聯合報 記者李昭安、彭慧明、沈婉玉/台北報導

行政院院長毛治國(右)昨天接見第五十三屆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並與兒童、性別及人權關懷類當選人郭韋齊(左)握手。 記者林伯東/攝影
分享主計總處今將宣布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情勢看衰。為宣示拚經濟,行政院長毛治國今將親上火線開記者會,端出「短期消費提振措施」。據了解,總經費額度約五十億元,方案包括補助2G手機用戶升速4G、固網頻寬升級、旅遊交通住宿、購買節能家電等。
據了解,政院規畫補助2G用戶升級4G,提供一定期間月租費折扣,以此鼓勵民眾買智慧型手機。針對偏鄉、一般城市網路速率過低用戶,也將補助升級寬頻上網。

此外,方案還可能包括補助民眾購買台鐵、高鐵車票、提供旅遊住宿定額補助,以此刺激消費。以及補助民眾購買節能冰箱、冷氣、洗衣機等家電。

據了解,行政院計畫投入八億元推出「汰換2G手機救GDP」行動,每位2G用戶至少可享受二千六百元換機補助,包括每支4G手機二千元,及每位用戶每月二百元、共三個月的電信資費補助。

據了解,政府手機補貼以「國產中價位手機」為主要對象,宏達電、宏碁、華碩等業者的手機將同蒙其惠。

根據NCC統計,目前三大電信業者還有為數一百多萬的2G用戶,中華電信最多,有九十二點三萬戶,台灣大廿八點五萬戶,遠傳十萬戶左右。

但對於行政院鼓勵用戶升級,電信業者表示,要看政府的補貼方式,2G用戶多半是低用量、不熱中或根本不需要上網,以通話為主的低資費用戶,「錢不是重點」,主要還是用戶覺得有升級需要。

今早毛揆將率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國發會、經濟部、交通部、農委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不同部會首長,大陣仗揭露規劃兩、三個月的刺激消費方案。由於涉及的部會不少,不排除「加碼」提出更多方案。

毛揆今天將赴立法院施政備詢,朝野立委屆時勢必將把早上公布的刺激消費方案列為質詢重點,砲火猛烈提出質疑,檢視毛內閣「錢是否花在刀口上」。各部會官員不敢輕忽,昨晚不少官員「加班」準備資料,希望提出相關數據作為佐證。

至於會不會再發消費券?財政部長張盛和明確表示「不會」,因為政府「沒有錢」,且消費券對提振經濟的乘數效果不大。

毛治國拚經濟 四引擎點火
2015-10-30 04:50:25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29)日指出,今年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明顯放緩,台灣必須朝向加速區域經濟整合、打造創新經濟、推動工業4.0、加速拓展出口四大方向邁進,才能因應不景氣的嚴峻挑戰,推升台灣經濟成長動能。

毛治國昨天受邀參加第13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他指出,今年是金融海嘯以來,景氣最差的一年,台灣也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下,面對出口衰退、股市起伏等挑戰,加上我國是出口導向經濟體,也遭全球經濟局勢拖累。

毛治國表示,台灣一向都是電子王國,但是,做為經濟成長主要來源的消費性電子產業,目前正面臨嚴峻挑戰,因此,我國產業結構必須轉型跟升級。目前亞太經濟發展仍持續向上,台灣不能成為國際孤兒,必須積極與亞洲各國合作,發揮互補綜效,才能帶動經濟再次成長。

毛治國指出,加速區域經濟整合機制是目前首要之務,目前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創始12國已達成初步協議,台灣必須積極獲得創始國成員的支持與認同,以加入TPP為主要目標。

此外,毛治國表示,政府將增加科技發展的總預算,讓產學共同研發前瞻科技,從效率經濟轉變成創新經濟,打造創意台灣,內容涵蓋網路經濟、智慧國土等面向,在數位時代催化數位產業商機,刺激企業尋找網路世界的商機。

隨著工業4.0趨勢興起,毛治國認為,推動工業4.0可帶動產業轉型,不僅是二級產業的製造業可適用於工業4.0,同時也能運用在一級產業的農業、三級產業的服務業,讓台灣打造出高附加價值的產業。

政院催動女力 將修勞基法
2015-10-30 05:59:05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刺激經濟,要靠「女力」。行政院昨(29)日敲定,2020年前要讓女性勞動參與率上升到53%,意即未來幾年要再激勵47.6萬名女性投身職場。政府的秘密武器是,修法引導企業創造部分工時與彈性工作,並加強托老、托兒服務。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在行政院會聽取勞動部「提升女性勞動力」報告後表示,少子女化、高齡化造成勞動人口結構改變,2016年起,台灣15歲到65歲的勞動人口,每年將減少18萬人,屆時將年年衝擊台灣經濟表現。

他說,面對勞動力遽減,解決方法要多管齊下,其中一項就是提升女性勞參率。他要求勞動部研議調整部分工時、彈性工時和勞動相關法令。

目前我國女性勞參率約是50.6%,儘管25-34歲女性勞參率,高於日韓美德等國家,但是,我國女性卻常因結婚、生產、育兒及家庭照顧等因素,提早退出職場;爾後又因待遇、專長、工作時間地點不合等因素,回不了職場。

勞動部政務次長陳益民表示,先前勞動部已邀集專家討論,將修法保障部分工時者權益,同時研議在勞基法增列服務業專章,盼能創造出更多可讓婦女兼顧家庭與事業的工作,預期這會是勞基法問世以來,最大一次變革。

部分工時,主要相對目前職場上多數的全職工作,多採時薪制。陳益民解釋,目前像是餐飲、婚宴廣場或旅館業,已有不少部分工時工作者,幾年前,他就看到有科技業者提供部分工時生產線,上工時間是上午10時,到下午3時。

主婦彈性上班 擬修法保障權益
2015-10-30 04:50:28 聯合報 記者李昭安/台北報導

為提升女性勞動力,勞動部研議修法,把「部分工時」勞工權益法制化、在勞基法中訂服務業專章,推廣非典型勞動、彈性工時,吸引女性再進入職場。 記者林澔一/攝影
分享明年起,台灣十五歲至六十五歲勞動人口,每年將遞減十八萬人,提高女性勞動參與率為解決人力缺口解方之一。勞動部正研議修法,保障「部分工時、彈性工時」工作樣態,明定工時怎麼界定,休息時間、例假怎麼計算等,盼未來增加此類職缺,吸引女性「走出家庭、進入職場」。
勞動部昨在行政院會向行政院長毛治國報告「提升女性勞動力」措施,毛揆指示,請勞動部研議調整部分工時、彈性工時和勞動相關法令,讓女性有適當發展空間。此外,也要建置完善長照系統,讓照顧長者的女性可「鬆口氣」。

勞動部次長陳益民說,現行常見「部分工時」工作如餐飲業、賣場批發、零售業、旅館業等;他甚至在科技公司看到有些生產線採部分工時,「早上十點上班,下午三點下班」,吸引要照顧家人的婦女「抽空」上班。

陳益民指出,現行工時計算以工廠型態為想像,以「全時」計算,未來希望進一步保障「非典型勞動」權益,研議在勞基法中訂服務業專章,或把部分工時勞工權益入法,兼顧「彈性、安全」兩大概念,讓婦女在照顧家庭之餘,還願意再投入職場。

陳益民說,多數婦女因為要照顧幼小、年老家人,婦女勞參率在這兩階段「明顯比其他國家低」,應該開發更多部分工時工作;但因現行法律對部分工時、彈性工時工作型態照顧不周延,難免讓女性卻步,必須修法保障其權益。

陳益民說,訂服務業專章部分,因近來電子商務興起,怎麼認定此類工時尚待討論,目前已啟動公聽會機制,明年應會有比較具體的規畫方向。

股利所得減稅? 財長:年損700億元
2015-10-30 04:50:32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富人股利所得高,國民黨立委潘維剛提案調降股利所得稅,為富人請命。民進黨立委李應元昨天質詢時問財政部長張盛和「支持嗎?挺得住嗎?」張盛和答覆,若修法通過,預估將有七百多億元的稅收損失,「茲事體大」。

財政部官員強調,去年新通過的財政健全方案才幫國家每年增加約六百多億元的稅收,如果股利所得減稅,過去的努力可能就是「白忙一場」了。

潘維剛等十七位立委連署提出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將現行個人股利所得改採分級課稅,適用稅率百分之廿以上者,股利所得改以百分之廿固定稅率課徵;適用稅率較低者,則維持累進課稅。預計本周五交付財政委員會審查,下周三財委會將先進行專案報告。

但李應元表示,有能力、收入高的人繳較多的稅,才符合租稅公平及正義;若股利所得減稅案修法通過,七百多億元減稅利益顯然集中在高所得者族群,在稅制調整時必須謹慎考慮。

李應元指出,股利所得集中在富人,根據一○二年所得稅申報資料顯示,所得淨額在一千萬元以上的富人僅八千戶,但股利所得高達一六一二億元,占全國總股利所得約二成七;以稅率來看,稅率為百分之四十的富人有三點六萬戶,占全國總股利所得約三成六。

若以五分位表來看股利所得,收入最低的族群,股利所得僅二○八億元;但收入最高族群,股利所得高達四六一九億元,占全國總股利總所得的七成六,約是收入最低組的廿二倍。

張盛和表示,資本市場稅制很複雜,涉及營所稅及綜所稅,大部分國家兩稅獨立,我們是兩稅合一但減半扣抵;有些國家課證所稅,有些不課;我們綜所稅率最高百分之四十五,但營所稅率卻是世界最低的百分之十七。

財政部官員指出,外界長期批評我國稅制不公,資本利得稅負過輕,使稅負集中在薪資所得者身上;而高所得者的收入,主要就是股利所得,為富人減稅,爭議性很高。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針對調降股利所得稅率案,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天表示,國外股票股利所得大部分採累進稅率,立委提案雖有助作多台股,但是恐損社會公平正義,仍應找尋平衡點。

曾銘宗昨天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被媒體問及看法時說,調降股利所得稅,雖可鼓勵企業家進一步投資,也能吸引市場大戶繼續投資股票,不過,稅制健全應重量能課稅,有所得就應繳稅,這是天經地義的事。稅制若要改變,除了考量資本市場、產業發展外,也應重視社會公平。

降股利所得稅率/簡鴻文:提振台股量能
2015-10-30 04:50:47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券商公會理事長暨商總常務理事簡鴻文昨(29)日支持立委潘維剛的提案,他表示,台灣股利所得稅費太高,以至於讓大戶與散戶逐漸離開資本市場。

但是他不同意財長張盛和的稅損說,他認為,三箭齊下減輕股利稅費,將有助於提高股市成交量,可以由證交稅彌補。

券商公會估計,若廢除證所稅、提高股利二代健保補充保費起徵門檻、以及調降股利所得稅率至20%,將有助於國內證券市場日交易量達到1,600億元至2,000億元,政府每年證交稅收約1,200億元至1,500億元,較現行稅收800億元,至少增加400億元,也遠超過現在證所稅的30多億元。

商總昨日發表產業建言書,簡鴻文為證券業發聲。他說,目前鄰近地區國家針對股利所得,幾乎採取免稅或是輕稅政策,例如,香港與新加坡均免稅,大陸則是對個人股利所得採取分離課稅,就源扣繳20%稅率。

降股利所得稅率/曾銘宗:恐損公平正義
2015-10-30 04:50:57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針對調降股利所得稅率案,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29)日表示,國外股票股利所得大部分採累進稅率,立委提案雖有助作多台股,但是恐損社會公平正義,仍應找尋平衡點。

曾銘宗昨天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被媒體問及看法時說,調降股利所得稅,雖可鼓勵企業家進一步投資,也能吸引市場大戶繼續投資股票,不過,稅制健全應重量能課稅,有所得就應繳稅,這是天經地義的事。稅制若要改變,除了考量資本市場、產業發展外,也應重視社會公平。

他也分析,這兩周國際市場並未再傳出重大金融事件,歐、美、大陸股市相對平穩,近來外資匯入餘額也達1,949億美元,比起月初多了34億美元,佐證台股目前也處在相對穩健階段。
為鼓勵長期投資,大陸證監會宣布,只要持股一年以上者即免稅;持股一個月以上為10%;韓國稅率14%;日本則採個人股利所得10%,可視為個人綜合所得應納稅額的抵扣額。上述案例凸顯出,我國股利所得稅費太重,大眾投資意願降低。

他強調,許多大戶名下股票都轉移到公司,按現行法令規定,從原本要課個人綜所稅稅率最高45%,立即轉為課營所稅,稅率僅17%。

降股利所得稅率/潘維剛:推修法今付委
2015-10-30 04:51:13 經濟日報 記者何孟奎/台北報導
財政部長張盛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29)日都對降股利所得稅持保留態度。提案人國民黨立委潘維剛表示,張盛和說稅損700億是「危言聳聽」,根據她從賦稅署取得的資料,稅損僅二、三百億元,她將繼續推動此修法。

潘維剛的提案在本周二的程序委員會中,已通過排入今(30)日院會報告事項,待今天院會一讀後,預定11月12日(下周四)於財委會審查。身兼財政委員會召委的潘維剛也安排下周三、四兩天召開資本利得課稅檢討會議,由張盛和提出「資本市場租稅架構總體檢」專案報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經濟部長鄧振中也將列席。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拋出新想法,將外資股利所得稅率由20%提高為25%,潘維剛說:「我贊成內外資一致,那就全部25%我也沒意見」,沒有預設立場,要讓健全資本市場有方法可走。

她強調,現行股利所得稅率,內外資差距大,對國內課重稅不公平。

商總籲:救股市 救房市
2015-10-30 05:59:12 聯合報 記者陳景淵/台北報導
image
商業總會昨天發表「2015產業建言書」,由商總理事謝海財(左起)、證券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簡鴻文、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移民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權宏與商總理事徐浩源出席。 記者鄭超文/攝影
分享
image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台灣經濟成長「倒退嚕」,保一恐難達陣。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昨疾呼,國內政黨對立,產業發展止步,造成企業投資卻步。他向明年將誕生的新總統喊話,國內有兩項「必救」的燃眉之急,一救股市、二救房市。
賴正鎰說,股市和房市是國內經濟成長兩大引擎,不管新總統是誰,都必須要盡快讓雙引擎復原;其中,要想辦法讓股票每天成交1500億元以上,讓房地產儘速回歸市場機制,政府別再干預太多。

賴正鎰更向新總統提出三建言,新總統上任後應立即去做,包括訂定清楚的台灣產業發展政策、繼續維持兩岸經貿發展、及加強台灣人才素質培養。他將率商總旗下產業公會代表,盡速拜訪三黨總統候選人,傳達工商界訴求。

商總昨天重申白皮書內容,共提出13類、120項建言,今年建言主要訴求是「三通四調、由內而外」,全力推動台灣成為國際服務業優質基地。

賴正鎰說,三通就是「ECFA(兩岸經濟協議)、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iSA(國際服務貿易協定)」要通;四調就是「政府、政策、資金及人力」要調整,三通四調將為台灣打造良好體質,提供產業優質之發展環境,整體來說,就是「全面開放,即刻鬆綁」。

他指出,中國大陸26日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討論「十三五」計畫,清楚制訂「十三五」的十大任務及未來5年GDP的經濟增長6.5%,不僅吸引全球各大國家關注,連各國中大型企業也都跟著中國腳步走。反觀台灣,現在因為內外投資量能不足、內需疲弱不振,企業只好各憑本事。

他說,政府首要任務是改善投資環境,鬆綁放寬人才及資金等相關法令,才能有效提振台灣的各項投資,包括台資,外資,陸資;另外也更需要擴大內需公共建設,刺激消費,把台灣變成「投資王國」。

Fed不升息 國發會:衝擊台灣不大
2015-10-30 05:59:12 聯合報 記者余佳穎/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決定維持利率不變,國家發展委員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認為,市場本來就預期聯準會升息時間點會落在今年底、明年,這次沒有提到升息「很正常」,也不會對台灣經濟現況產生太大的衝擊。

吳明蕙指出,美國升息與否須考量到兩項因素,包含就業情況、物價(CPI)狀況兩項。雖然目前美國就業情勢穩定,但是CPI還是維持在比較低檔,因此會影響對升息的判斷。

除了美國維持不升息,國發會每月公布的景氣燈號仍持續亮代表低迷的藍燈,加上主計總處、國內智庫也將今年經濟成長率表現持續下修。不過,仍有業界反應對第四季表現看好,吳明蕙表說「很高興聽到」。

吳明慧強調,如果從客觀數據上來講,不管企業信心(營業氣候測驗點)或消費者信心指數(CCI)都在下滑,顯示民間、企業界的信心都不算太樂觀,因此對於第4季經濟表現,還是抱持審慎、持續觀察的想法。

外銀看衰台灣 GDP下修至1.2%
2015-10-30 05:59:13 聯合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即將公布第三季GDP概況,外銀看衰台灣景氣。瑞銀下修台灣GDP成長率至1.2%,成為日本地區以外最低地區。

瑞銀昨以「紅色供應鏈來襲,台灣衝擊、難擋」為題舉行投資展望。瑞銀認為,大陸紅色供應鏈衝擊台灣,台灣出口經濟面不佳,且未加入首輪泛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預估今年台灣GDP成長率僅1.2%,連帶也下修台股,從看好調降到中立。

瑞銀昨公布對亞太區GDP預測,其中大陸僅有6.9%,並未「保7」,顯露出大陸經濟的不確定性,香港也僅有2%,兩岸三地經濟成長率表現都不如意。

瑞銀台灣區財富管理投資產品服務總監柯仕偉表示,中國大陸經濟持續轉型,出口低迷,可能拖累區域內其他經濟體的成長,2016年亞洲經濟成長將疲軟,今年最多達到成長5.3%,仍較前十年平均7.1%來得低。

亞洲值得注意的議題—TPP,將在明年塵埃落定,將有利於包括馬來西亞以及新加坡、越南等,如果實施將可能提升外銀對亞洲股票觀點。日本也因汽車零組件與國內食品將享受更低關稅,同樣在看好名單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