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都更 別再擺爛
2015-10-30 15:29:56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都更本來就很困難,文林苑事件後更是牛步化;有人用每年平均都更成功戶數,除以老屋戶數,算出大台北完成都更要2300年的數據,乍看有點好笑,背後隱含的卻是社會的輕忽、立法的怠隋,以及政府的無能。

很多民眾以為都更不重要,不用急,房子能住就好,反正歷經921、331,大震小震數百回,房子也沒倒;但正如內政部前部長李鴻源說的,房子沒倒不是房子好,而是運氣好,大台北已經300多年沒有發生嚴重地震,來場6級地震就會倒4000多戶,發生6.9級以上地震,倒塌戶數更可能高達3萬戶以上。

形勢如此險峻,可是多數人似乎渾不在意,不都更、不改建,不補強,連政府補助住宅健檢也不申請,一副「天塌下來有高個子頂著」的態度,真不知是太樂觀,還是太無知。

都更條例修正草案早在2012年底就送進立法院,但立委就是不審查,大法官宣告部文條文違憲後,內政委員會煞有其事討論了大半年得出來的結果,沒人肯認帳;明明開的是都更條例修正案審查會,但一下子吵服貿「半分鐘」,一下子講太陽花,都更條例都失效了,法案還沒走出委員會。

都更條例修正草案一共有二、三十個版本,要整合確實不容易;但一個攸關民眾身家安全、權益的法案,二、三年毫無進度,立法院也太不像話了。大台北都更要花2300年,起碼有1000年要算在立法院頭上。

都更是為了大眾更好、更安全的生活環境,公益和私利無法平衡,政府有權力、也有義務出面協調。但現況從中央到地方都是這個怕、那個怕,不要說強行拆除釘子戶,連多一點接觸都不太願意,毫無擔當。

都更確有爭議,但多數人都認同這是建城已130年的台北城一定要走的路;民眾可以忽視危機,政府卻不能不防範於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