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氣爆災區 大樓地下室遇雨冒水 居民陳情
2015-10-30 07:13:04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image
振旦大樓在氣爆後地下逢雨冒水,昨天住戶到市府陳情,副市長吳宏謀(前右)允諾協助住戶解決問題。 記者楊濡嘉/攝影
分享高雄市前鎮區的振旦大樓是去年氣爆受災戶,但氣爆後迄今,大樓地下室逢雨即冒出大量不明來源的水,居民憂心地基已受損,也成為登革熱孳生區,昨天向市府陳情;副市長吳宏謀允諾重啟鑑定,協助大樓住戶仔細查出地下冒水原因並設法處理。
振旦大樓在前鎮區育樂路,鄰近氣爆嚴重的凱旋三路,有81戶住戶。住戶昨指出,去年氣爆後下了10多天大雨,大樓地下室底下的汙水槽或地基不知是不是被震裂,雨季時竟從地下冒水進地下一樓停車場,水量大時幾乎是噴出來的,導致停車場淹水近1個月,軍方和市府還動員抽水機抽水。

大樓管委會主委李金獅表示,土木技師派員到大廈勘查鑑定,但地下汙水槽、地基因無法探勘,無法得知受損情況;8月時高雄大雨,地下室又不斷冒水,管委會請人鑽孔觀察,住戶擔心大樓安全已受影響,多次向市府反映,但相關局處都以無法舉證與氣爆有關不受理。

住戶說,氣爆前振旦大樓都沒有地下冒水的問題,是氣爆後才出現,但汙水槽、地基的鑑定很專業,希望市府出面鑑定並協助解決。市議員陳麗娜表示,現在全市防登革熱,振旦大樓地下積水若不處理,可能成為病媒蚊孳生源。吳宏謀表示,市府會儘快請土木技師再到振旦大樓鑑定,討論責任歸屬問題。

苓雅鐵路工程 孳生大量病媒蚊
2015-10-30 07:13:06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image
防疫人員在苓雅區鐵路地下工程積水處查獲孳生大量病媒蚊幼蟲。 圖/衛生局提供
分享高雄市進入登革熱流行疫情高峰,至昨天本土登革熱累計6494例,近日單日確診病例數衝破200例。市府登革熱工作小組昨天查獲苓雅區鐵路地下工程孳生大量病媒蚊,影響社區疫情控制。衛生局當場開單重罰,並限期今日噴藥、改善積水情形。
登革熱小組召集人環保局副局長張瑞琿與環保、衛生、民政局成員,到苓雅區稽查登革熱防治,在建軍里台鐵地下化工程現場發現成蚊飛舞,工地內多處積水已孳生大量病媒蚊。因為工地緊鄰社區民宅,研判是導致該地區疫情持續不斷的主因,違規情節嚴重,衛生局開單重罰。

張瑞琿表示,市區大型建案工地及類此鐵路地下化工程工地的地下層基坑、連續壁溝及H型鋼梁,極易大量積水,且孳生病媒蚊數量是社區小型瓶罐的數以千倍,呼籲各事業機構尤其是大型工地,一定要維護工地環境,才能有效遏止疫情蔓延。

登革熱小組也在苓雅區建軍里查獲部分民宅的水溝及屋簷排水槽孳生大量病媒蚊。

張瑞琿提醒,秋冬進入乾季期久未降雨,四米巷道內清澈不流動的水溝就容易孳生大量斑蚊,民眾如果發現水溝積水不流動,可自行倒入漂白水或投放粗鹽防蚊。

衛生局昨天也擴大招募登革熱防治臨時人力,現場面試511人,預計錄取200人,投入防疫工作。

鹽埔馬路曬赤尾青蝦 蜿蜒壯觀
2015-10-30 07:13:10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新園報導
image
每年6到10月是櫻花蝦管制禁捕期,漁民改捕撈赤尾青蝦,鹽埔漁港馬路也會出現曬蝦的傳統漁村畫面。 記者蔣繼平/攝影
分享每年6到10月是櫻花蝦管制禁捕期,漁民改捕撈赤尾青蝦,不少曬在通往屏東新園鄉鹽埔漁港的馬路上,呈現一幅曬蝦的傳統漁村畫面,相當壯觀;而下周一就是出海捕撈櫻花蝦首日,漁民已摩拳擦掌,做好準備。
鹽埔漁港近幾個月來,一大早就有漁民,將交易完後的赤尾青蝦運到港口邊的柏油路,直接在太陽底下鋪曬2到3小時,蜿蜒一定長度,相當壯觀。

現場只見戴著斗笠的婦女,在馬路鋪上塑膠布後,搬著一桶又一桶的蝦子,迅速用手一面挖一面撒,動作很流利,整條路幾乎都倒滿蝦子。她們說,赤尾青蝦價錢較低,不靠機器烘乾,直接給太陽曬一曬,下午就能來收了。

東港區漁會魚市場主任吳英木表示,今年赤尾青蝦行情,一箱從450元到700元,按照大小尾、新鮮度來區分品質好壞,封關前交易量明顯下滑,大部分漁民已經先轉換網具,做好改捕撈櫻花蝦的準備。

區漁會表示,每年6月至10月是櫻花蝦禁捕期,這段期間,產銷班改成捕撈赤尾青蝦。

醃蘿蔔研習 再現恆春古早味
2015-10-30 07:13:09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屏東縣恆春地區秋末種植白玉小蘿蔔的歷史悠久,早年都會醃漬保存,但在物資充裕的現代已少見;恆春鎮農民昨天特別為長者辦醃漬蘿蔔研習會,讓長者再嘗到懷念的「古早味」,農會另將7400元報名費全部捐給家扶中心做公益。

恆春鎮農會總幹事陳銀圳說,恆春種植小蘿蔔的歷史已不可考,農民通常在2期稻作結束、約中秋節過後播種,45至50天就可採收,因土壤及氣候適合,加上落山風吹襲,有機栽植的小蘿蔔,細皮嫩肉、風味濃郁,煮湯、紅燒或曬乾、醃漬都好吃。

他說,被稱為「牛樁仔」的恆春蘿蔔,雖然瘦小卻不乾癟,老輩居民為了長久保存,會選擇曬成蘿蔔乾或醃漬保存,拿來煮魚頭湯、排骨湯或雞湯,是恆春人冬季餐桌上常見的時令菜肴,現已少見。

陳銀圳表示,由於恆春半島高齡化比例高,為讓賦閒在家的長者重溫兒時記憶,再嘗到讓人懷念的在地「古早味」,特別為長者辦醃漬蘿蔔研習會,豐富長老的生活樂趣,100元材料報名費全部捐給幫助弱勢家庭貧童的家扶中心,自娛又可助人,一舉數得。

鎮農會事前預估約50人報名,沒想到來了74人;公職退休的65歲陳阿嬤說,恆春半島種出來的蘿蔔爽脆甘甜,曬乾或醃漬都是旅外恆春人最懷念的家鄉味,前年退休返鄉定居就一直想學,但苦無機會,昨天終於圓了夢。

和平學童玩機器人 奪3冠王
2015-10-30 07:13:08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和平國小學生發展機器人教育,參加國鼎盃奪三冠王。 記者蕭雅娟/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屏東縣和平國小科普教育,著重在積木和機器人,學生利用機器人進行足球賽,更學習用圖形介面寫程式,參加第二屆國鼎盃全國工程創意競賽,獲得3冠王。學生說,熱愛機器人,「還要再拿第一名」。
指導老師李俊輝表示,國小學生學習圖形介面程式,建構邏輯基礎,未來可以銜接寫程式,三年級張益豪和邱鶴承只要發現機器車輛有狀況,立即修改程式,在賽前最後一刻調整到最佳狀態,以14秒成績完成任務,獲得火星探險賽第一名。

六年級學生陳柏諺和利榆喬有多次比賽經驗,這次用機器人踢足球,以6:0成績拿下足球少年組冠軍。緊接著在足球SuperTeam,與屏東明正國中學生黃冠騰、王柏竣、陳柏妤組隊,再奪第一;明正國中獲得創意賽青年組第二名,足球青年組獲得第三名、火星探險青年組佳作等獎項。

校長賴貞源表示,該校是天文與科普的理念學校,科普重心擺放在積木和機器人,校方2年半前接觸到第一批積木,一路推動,設有積木、機關王以及機器人社團,約有60名學生逐年參加各類比賽,這次拿下三冠王,將持續推廣,讓更多學生玩機器人。

電視換訊號未申裝 租屋族沒得看
2015-10-30 07:13:07 聯合報 記者蔣繼平/屏東報導
目前屏東縣內正在陸續轉換有線電視訊號,只要該區關閉類比訊號,電視必須裝設機上盒才能收看,雖然住家有一台機上盒,但有租屋者跟房東分租,導致無法收看,權益受損。

崔媽媽基金會表示,目前租屋在法律上沒有很明確的規範,但只要合約有註明提供電視收看,房客就能要求房東限期改善,但為避免權益受損,建議可按有線電視費用,依照無法收看的天數,換算金錢作為補償,或以雙方都能夠接受的方式,和平解決即可。

東港鎮陳先生是租屋族,月初發現電視無故斷訊,連續好幾天不能收看,向房東反映,才知該區全面轉換成數位訊號,需跟業者聯絡,排隊申請裝設機上盒才能繼續收看。

他說,由於是跟房東分租的套房,整棟只剩客廳電視能收看,感到相當不便,但只好無奈等待裝設,大約1星期後裝設完畢,但中間隔了近半個月,他認為房東太粗心造成,但不知道如何補償才合理。事後和房東討論,房東同意下月房租減收有線電視半個月費用260元,作為補償。

屏南有線電視總經理孫國昌表示,目前客戶有5萬多戶,數位化普及率達95%,幾乎每家至少都有一台機上盒,NCC規定滿6成以上,就能申請區域關閉類比訊號,一個月前就會專人通知客戶,進行第2台以上申裝,避免其他房間內的電視無法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