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韓成爲負責任核武國家」?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30 00:06聯合報 李明/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

image


北韓29日宣布成功發射新型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5」(Hwasong-15),射程能夠涵蓋美國本土所有地區。 製圖/中央社
北韓昨清晨發射火星十五型飛彈,北韓官媒稱這次發射的是長程彈道飛彈,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再次增溫。北韓核武危機幾乎已到攤牌階段,北韓與美國衝突更一觸即發。

火星十五型彈道飛彈的攻擊威力,比七月廿八日發射的火星十四型提升許多。這次飛彈飛行高度達四千五百公里,飛行距離為九百六十公里,倘若以正常角度投擲,相信射程當在一萬公里以上,美國全境都在北韓威脅範圍。難怪大家熟知的阿嬤主播李春姬再度以慷慨激昂音調,向世界發布這項大消息。

北韓彈道飛彈在今年獲得重大突破,八月初金正恩警告美國關島、夏威夷等領土都在攻擊範圍,之後川普罵金正恩是「小火箭人」,金正恩則回嗆川普是「老番顛」。

九月十五日,北韓又發射火星十二型飛彈中長程導彈越過北海道,經過七十天的沉寂,再度施加重手,顯示北韓提升為核武國家的意志堅定無比,完全不理會安理會和美國的制裁。這次北韓武力展示,考驗川普除了疾言厲色之外,有何能耐解決這場危機。

南韓總統文在寅和日相安倍晉三都在清晨六時倉皇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迅速做出回應。安倍政府表示嚴重抗議,文在寅也象徵性地發射了幾枚一千公里的中程飛彈。中共表示嚴重關切,美國國防部稱川普第一時間便得知消息。

金正恩親自觀看整個發射過程,他志得意滿地宣告北韓已達成核武國家的目標,並宣告北韓將成為「負責任的核武國家」,不會威脅周邊國家。但想必他也不在乎周邊國家對他嗤之以鼻。

川普月初才訪亞洲,在日韓和中國大陸,都提到北韓核武問題是他出訪亞洲的主軸,並要求各國支持,不過仍是說得多做得少。美國上周再度將北韓列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並制裁中共和美國境內與北韓商業往來的企業;北韓當時曾憤怒表示將進行報復,似乎成為發射飛彈的引信。

這次飛彈危機,北韓或許自認為是贏家。一,北韓已占有利地位,原本美國還宣稱敞開與北韓談判之門,至此談判之門顯然已經關閉。二,北韓打定主意,美日韓即使加強回應力道,也不可能採取軍事行動,否則傷害更大的是美日韓三方。三,北韓成為核武國家兼具彈道飛彈打擊能力,已是不可逆轉的事實,國際社會遲早要接受這個事實。

惟「懷璧其罪」,在核武俱樂部各成員拒不承認北韓地位前,任何衝突都可能發生,美日韓將在下月初出動二百多架戰機展開大規模聯合空軍演習,北韓並非全占上風。

北韓使安倍暫時成為受益者,利用機會進一步鞏固右派勢力和施政,並加強飛彈防禦系統,加強和美國合作,並拉攏南韓。中共的地位則越發凸顯,使美日韓更期望與中共合作,穩定局勢。即使北韓抗拒,北京以逸待勞,仍可發揮影響。

北韓飛彈危機必須與該國核武議題等量齊觀,針對多項制裁,北韓習於展示超級抗壓性,東北亞各國似也必須習於持續的緊張對立,積極外交努力厥為上策,徒逞口舌絕對無益。

北韓﹒彈道飛彈﹒核武﹒川普﹒金正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