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滿頂新判決 網友號召「路過」成美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41 聯合報 文/林宛諭

image
頂新獲判無罪,引發民情激憤,屏東枋寮通訊行老闆張仁吉昨天號召網友到彰化永靖鄉頂新老家成美堂「路過抗議」,包括學運人士王奕凱等約10人昨天下午舉著「全民拒買頂新黑心貨」、「速改食安法」等牌子表達不滿。 圖/林宛諭
分享頂新獲判無罪,引發民情激憤,屏東枋寮通訊行老闆張仁吉昨天號召網友到彰化永靖鄉頂新老家成美堂「路過抗議」,包括學運人士王奕凱等約10人昨天下午舉著「全民拒買頂新黑心貨」、「速改食安法」等牌子表達不滿。

彌補癌母離世 她當志工伴病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41 聯合報 記者余采瀅/台中報導

image
家庭主婦的劉淑燕(圖),為了彌補無法陪伴癌母缺憾,投身志工、關懷安寧病患,至今服務時數高達9507小時,10年來有一半時間都在替人服務,衛生局昨頒發松馨獎給她,她謙虛說:「施比受更有福!」 圖,余采瀅攝影
分享家庭主婦的劉淑燕,為了彌補無法陪伴癌母缺憾,投身志工、關懷安寧病患,至今服務時數高達9507小時,10年來有一半時間都在替人服務,衛生局昨頒發松馨獎給她,她謙虛說:「施比受更有福!」
「104年績優衛生保健志工暨團隊表揚」大會,今年共59位志工及3個志工團隊接受表揚,他們把志工服務當終身志業,默默奉獻,成為台中最美的風景。

52歲劉淑燕原本是全職家庭主婦,有空曾到圖書館擔任志工,10多年前她的母親罹卵巢癌,當時她自己也因生病開刀,無法陪伴,當地也沒志工團可關懷母親,讓母親孤單離世,心中一直非常遺憾。

她決定加入醫療志工行列,幫助他人,10年來在童綜合、台中榮總與沙鹿衛生所當志工,幫忙倒茶水、量血壓,關懷安寧病患,陪伴許多患者走完人生旅程。

劉淑燕說,曾在安寧病房服務大腸癌末阿嬤,離世前希望洗澡,她克服空間與設備不足幫忙,阿嬤洗完後身體舒爽,笑著說謝謝後往生,她想起阿嬤洗完澡滿足表情,體悟到「愛要及時,行善也要及時」。

她說,當志工彌補無法陪伴母親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的缺憾,也一改孤僻性格,10年志工得到的遠比付出多。

蔬菜即時行情 電子看板秀給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41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溪湖報導

image
溪湖果菜市場電子看板公布每日蔬菜價格,讓蔬菜交易更透明有保障。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彰化縣溪湖果菜市場最近大改革,不但用LINE群組和菜販、農民溝通,也啟動電子報價看板24小時運作,也將本來沒有的葉菜類價格放進行情表中。總經理楊國強說,價格透明保障農民權益,也讓果菜市場交易價格更有依據。
颱風的影響漸漸減輕,彰化縣溪湖果菜市場的蔬菜價格逐漸降至每公斤平均18元左右,雖然距離往年同期每公斤14元還有一段距離,但是現在供貨量穩定,未來價格可望再降低。不過最近有民眾發現,溪湖果菜市場公布的交易量增加許多,連交易項目都增加了。

楊國強說,溪湖果菜市場過去以花椰菜和高麗菜為主要交易項目,其他葉菜類價格並未在交易行情表呈現,也未計算進交易量內,但他發現這些葉菜類的販賣價格不穩定,幾乎任由菜販隨意喊價,對農民沒有保障,因此最近他將小白菜、青江菜、空心菜等葉菜類價格也公開,「雖然這些交易量都不到10噸,卻能讓交易更透明。」

坐輪椅感受障礙 「原來地不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41 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image
「好辛苦!」 彰化縣身心障礙團體在國際身障日將臨之際,邀請社區民眾蒙眼、坐輪椅、戴耳塞,體驗生活處處是障礙的感覺。 記者簡慧珍/攝影
分享每年12月3日是國際身障日,昨天彰化縣5大慈善社團和身障者無障礙發展協會邀請社區民眾蒙上雙眼拄枴杖、坐輪椅繞行障礙物,體驗生活中處處是障礙的感覺,必須有更多同理心,才能落實環境無障礙。
身障者無障礙發展協會在彰化市藝術館廣場擺攤,取得街頭藝人認證的身障人士現場折氣球、折吸管,並展示相關手工藝品,展現多元才藝。廣場中間隨意擺放椅子當闖關障礙物,近百名社區民眾報名體驗聽障、視障、肢障。戴耳塞只能從對方比手劃腳猜測意思,接著蒙上雙眼請別人帶路繞過障礙,然後坐輪椅穿過障礙物,很多民眾到達終點時鬆了一口氣說,「聽不到、看不見,輪椅代步,好辛苦」。

彰化高商商經科郭姓、楊姓學生體驗後表示,即使有人帶路,「摸黑」走路好怕跌倒,總是心裡不安;自己推輪椅發現地面不平整,常常「卡」住,好難推。

「如寒天飲水,冷暖自知。」身障者無障礙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文聰說,民眾體驗一時的,希望放大體驗的感受,期待民眾一起來改善無障礙設施及空間。

彰縣3測站 PM2.5又爆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41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彰化縣受霾害影響,昨天環保署彰化監測站、二林站、及線西測站測得數值顯示,即時細懸浮微粒指標(PM2.5)最高飆到10級,屬空氣不良,彰化縣環保局立即要求重大營建工地減緩開發、並加強周邊灑水。空氣品質惡劣,民眾盡量減少外出。

空氣品質科科長劉子云表示,最近台灣中部及雲嘉南地區受大氣擴散不佳的影響,昨天彰化測站自上午8點起的PM2.5即時濃度指標一度達到10級,空氣品質屬於不良等級,過中午後稍有轉好,降至7級以下。

劉子云表示,每日空氣都有來自各地的汙染物,如工廠黑煙、工地、汽機車排放等,近日因東北季風減弱,加上氣溫逐漸回溫等因素,導致境內累積的空氣污染物無法擴散並持續累積,細懸浮微粒濃度偏高。

空氣惡化期間,環保局已要求工業及營建業減少排放汙染物,也啟動緊急應變措施,洗街車加強清洗道路、營建工地降低開發強度及加強灑水、環保稽查員取締露天燃燒,減緩空氣品質再惡化。

劉子云提醒,本周空氣懸浮微粒值偏高,若有過敏史、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盡量避免戶外劇烈活動,若外出應配戴口罩保護呼吸道。

媒體人愛咖啡 變身國姓咖啡推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41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國姓報導

image
就想幫台灣做好咖啡 韓懷宗從媒體轉型成咖啡達人,也是南投國姓咖啡的重要推手之一。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媒體人轉型成咖啡達人。60歲的韓懷宗早年在報社國際新聞中心任編譯,因為嗜喝咖啡,著手蒐集咖啡產區資訊、學術文章等,一頭栽入咖啡天地,甚至學會烘焙豆子。研究咖啡成為生活重心後,毅然選擇提早退休,全心投入咖啡領域,在世界各地咖啡產區趴趴走,如今他成為台灣知名的咖啡講師,輔導咖啡農學習種植、選豆、加工等知識,南投縣國姓鄉長丘埔生誇韓是國姓咖啡的重要推手之一。
「進報社服務是人生第一份工作,也是最後一份!」韓懷宗說,剛進入報社還沒有喝咖啡習慣,那時候服務的報社拿到當時的「美國新聞世界報導」翻譯權,每日需進行翻譯、編輯成中文版,因常熬夜,會喝即溶咖啡提神,加糖、加奶精的調味咖啡喝多了,無法滿足挑剔的味蕾,只好買熟豆來煮,又發現熟豆不新鮮,品質無法兼顧,改買較好品質的生豆,用平底鍋加熱烘豆,越玩越起勁,就這樣一頭栽進咖啡世界。

韓懷宗在民國75年進入報業,在國際新聞中心工作,常接觸國外資訊,汲取許多國外對咖啡研究的雜誌、期刊等文本,也常寫咖啡報導,還被知名咖啡廠商聘請當顧問。12年前他選擇提早退休,全心投入咖啡領域,韓很感念昔日老東家對員工的照顧,「要不是報社給了不錯的工作環境,怎可能有現在的自己」。

韓懷宗現在將長年研究的經驗帶進台灣咖啡最大產區南投縣國姓鄉,到處培訓講習,與咖啡農互相切磋,以全面提升台灣咖啡品質為目標。

國姓鄉長丘埔生說,這2年韓懷宗親自到產區指導,一年開辦多次研習課,成功提升國姓咖啡的品牌及水準,韓對國姓的咖發產業有大貢獻。


傳統農會轉型 「意願」是關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41 聯合報 本報記者賴香珊

隨著社會風氣和環境變遷,民眾對農產品需求和喜好跟著改變,但國內多數農會經營僅鎖定在農民,並以傳統模式產銷,限縮服務族群,也讓農會儲匯、保險或等業務面臨空前挑戰。傳統農會習慣舊有經營模式且怯於創新,不敢輕易嘗試轉型,反令自己無法跳脫既有困境;農會想繼續生存獲利,就該勇敢打破傳統,嘗試轉變且多角化經營。

倘若農會農特產品項多,還能多元變化,就能轉型開發商品,只要做好市場區隔,有機會成功塑造品牌且形象化;要是農特產品單純難變化,或許能朝歷史文化或人文面向發展,其中南投縣信義鄉農會和鹿谷鄉農會就極具指標性。

信義鄉農會抓準梅子可加工釀造製成酒或蜜餞等商品,搭配當地布農文化背景,依產品設計專屬的在地逗趣故事,透過行銷和包裝讓梅產業發光發熱,也成功勾起消費者購買慾。

以凍頂烏龍茶著稱的鹿谷農會,雖然產品單一且變化有限,但以當地茶、竹為元素改造空間,規劃具當地特色茶業文化館,且持續更新或引進設備豐富遊程,吸引民眾親近茶文化,停留時間延長,也能提高消費機率。

傳統農會在轉型上不該裹足不前,可與過來人多請益交流,改變不難,關鍵在「想不想」,而非「能不能」。

500移工出動 打掃街頭護家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41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image
外籍兵團拿起掃把、畚箕等工具和社區志工一起掃街,用行動愛護家園。 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分享因宗教習俗和語言等隔閡,多數民眾對外籍勞工偶有誤解,南投縣政府昨天結合12家合法人力仲介機構,號召社區環保志工和外勞透過打掃街道、垃圾分類等方式,用行動響應愛護家園環境、垃圾不落地等政策。
縣府社會及勞動處長林俊梧說,外籍勞工來台就業絕大多數都安分守己,因部分外籍勞工會在夜間流竄街頭,且有喧嘩、亂丟垃圾等行為,造成社區居民不滿,仲介機構與外勞商議後,盼透過掃街拉近距離,也讓社區更乾淨和諧。

縣內富達環宇等12家人力仲介機構昨天趁著休假日號召近500位外勞,針對南崗工業區周邊進行清掃,參與的外籍勞工涵蓋菲、泰、印、越等4國,加上本地環保志工,各國語言交雜,現場猶如聯合國一般熱鬧。

在仲介公司人員帶領下,各組人力分持掃把、夾子、垃圾袋等工具,從新興里同源六街公園,沿社區道路掃至平山里社區活動中心,林俊梧也與環保局長黃靜如、議員蔡宗智等人到場響應並打氣。

環保局長黃靜如說,縣內外勞逾萬名,會在下班或休假從事休閒娛樂紓壓,因極少部分外勞不守規矩,造成居民觀感不佳,但他們有心翻轉這負面形象,因此發起掃街活動,共同動手維護,為居家環境盡分心力。

另,南投縣政府也希望從環境教育角度,提升外籍勞工環保意識,黃靜如說,透過掃街活動深植外籍人士愛護環境觀念,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垃圾不落地,也期勉他們利用假日與地方志工共同服務,讓生活環境更優質。

茶杯漂水上 學古人拾杯一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41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鹿谷報導

image
鹿谷鄉農會以「曲水流觴」為發想,「以茶代酒」模擬前人在山水間吟詩作對的情境。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南投縣鹿谷鄉農會以「曲水流觴」為發想,在會內設置水玻璃纖維材質仿古而成的岩石水道,「以茶代酒」模擬前人在山水間吟詩作對的情境,重現舊時文人雅趣,也提供到訪茶人或遊客體驗不一樣的喝茶感受。
鹿谷鄉農會總幹事林義能說,「曲水流觴」有典故,縣內世界茶業博覽會就以此為主題,設計再現其情景,供遊客品茗論茶,9天竟吸引逾10萬人次體驗,佳評如潮,會後設施挪置農會茶業文化館,將延續另類茗茶服務。

有別於傳統在桌椅整齊擺設茶具,茶客圍桌而坐的制式作法,鹿谷農會今年首創的曲水流觴茶席,將茶杯放置茶碟上,透過馬達讓水道循環供水,使茶碟在蜿蜒流水上漂流,茶客可拾杯而飲,極富趣味性。

鹿谷鄉農會秘書林献堂說,中國浙江紹興蘭亭風景區定期表演「曲水流觴」,依當地形景仿古時水道漂浮酒杯,文人雅士應答不出便舉觴罰酒,竟成地方亮點;農會團隊「以茶代酒」取經重現,但改用可挪置室內的水玻璃纖維仿古水道呈現。

「曲水流觴」目前免費體驗,12月底截止,僅開放1座試茗且須事先報名。南投市遊客劉獻德說,在水面取茶啜飲別有一番滋味,也更具風雅。

2座「曲水流觴」水道,每座全長14公尺可容納15人,預定元月2日冬茶賽頒獎暨展售會當天全面開放,提供上等凍頂烏龍茶,酌收材料服務費。

玉山腳下有機田 農盼延續契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41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南投報導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南安管理站前30公頃稻田,有「玉山腳下第一畝田」美譽,玉管處2年前爭取玉山銀行認養稻田、贊助有機栽培技術經費,並輔導行銷命名為「玉山瓦拉米」;南安部落布農頭目賴金德說,這是好的開始,參加的農民愈來愈多。

帶頭栽培有機稻的賴金德指出,有機栽培看天吃飯,今年一期稻收穫不錯,二期遭褐飛虱病害,產量減少,仍有農友防治得當而豐收,一公頃約收割7000台斤,雖比一般農法收穫量少,但玉山銀保價收購,反較一般稻田收入增加2萬多元。

有機栽培考驗農民的智慧與投入心血,過去2年因有慈心輔導、玉山銀幫忙,不必為銷路頭痛,初期參加農民6戶、種植約5公頃,今年二期稻增至10名農民、12公頃。

日前南安有機田二期稻收割,在賴金德一聲么喝下,村民眾不分男女老少挽袖戴斗笠割稻,有些遊客跟著下田,玉山銀員工也來捧場。

「報告頭目,我明年要參加有機田,可以嗎?」與玉山銀3年契作即將邁入最後1年,農民覺得收入比以往好又吃得安心,紛紛洽詢可否參與;賴金德說,大家都希望展延契作,讓「玉山腳下第一畝田」變名副其實的有機稻栽培區。

玉管處副處長林文和表示,南安有機田具有代表意義,尤其有玉山銀認養又贊助,玉管處將再洽談延續契作,全區30公頃農田都納進有機栽培認證,成為玉山園區特色產業,提升部落農民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