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濱大樓撐過二戰 靠神奇13溝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8:01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image
正濱舊漁會大樓建於1934年,至今已有81年歷史,大樓外牆用有13道高低凹槽的黃磚鋪設,阻礙陽光反射,讓建築物免於空襲目標。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正濱舊漁會大樓近期穿上可樂王繪製的「小啾」外衣,準備拉皮重塑,原有土黃色的外牆被包覆,有人氣得大罵還我原貌,也有人覺得很療癒,文化局長彭俊亨說,這是工程的安全防護,舊漁會大樓修復再利用計畫已經開始,明年計畫找經費再啟動修復工程,時間多長很難預估。
正濱舊漁會大樓建於1934年,至今已有81年歷史,市府今年4月接管,但大樓內外都老舊,未免磁磚剝落,10月起在外牆包上安全防護帆布,帆布使用基隆在地知名插畫家可樂王的創作,讓老建物有青春藝術氣息。

市府文化局接連假日在周邊舉辦活動和正濱舊漁會大樓導覽行程,不過,許多人仍不習慣外觀像一條魚,從大海游上來的美麗大樓「變調了」,市議員呂美玲更在臉書大呼「還我原貌」,要文化局給個答案,「小啾」的外衣要穿多久?

image
正濱舊漁會大樓建於1934年,至今已有81年歷史,大樓外牆用有13道高低凹槽的黃磚鋪設,阻礙陽光反射,讓建築物免於空襲目標。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
地方文史老師李正仁說,漁會大樓屬日治時代建築,最特別之處在於外牆鋪設的「13溝磚」。二戰盟軍不斷空襲轟炸基隆港,日人有先見之明,將重要建物外牆用有13道高低凹槽的黃磚鋪設,阻礙陽光反射;加上每塊黃磚顏色也刻意深淺不一,現在看不起眼,但當時敵軍飛機從高空俯瞰,這層防護等同為大樓打了一層馬賽克,正濱舊漁會大樓得以免於戰火波及。

基隆港務分公司員工莊耀輝也說,和漁會大樓同時期興建的海港大樓、基隆要塞司令部和基隆市政府也有相同設計,只不過因海港大樓接待國際人士,所用的外牆磚是較上等的「陶磚」。

1915年興建的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大樓就沒這麼幸運,該大樓興建時還沒有飛機,沒有保護色設計,因此建築體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烽火,滿是歲月的痕跡。

李正仁說,除了面磚有玄機,正濱舊漁會大樓和現今建築物最大不同在於「中空」設計,房室空間在外圍,內部有一露天中庭,是當時漁民們交流、互動的公共空間,除活絡感情外,整棟建築還因此兼具採光佳又通風的特性,這種設計現在很少見了。

竹炭陶+乳膠塞 「璞真燒」做茶葉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8:01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集集報導

image
添興窯第四代林欣頡,展示結合台酒乳膠塞的「璞真燒」茶葉罐,色澤原始自然,而茶罐結合乳膠瓶塞,有效提高密封存放效果。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南投縣集集鎮添興窯為呈現原始陶藝,堅持傳統製陶技術、原料,前年推出「璞真燒」後,今年更結合台酒乳膠塞,創新製成茶葉罐等產品,有效提高密封存放效果。
添興窯第四代傳人林欣頡說,現代人過去追求科技,就連陶器材料也傾向使用人工配方上色塗釉,近年團隊重新思索,決定嘗試回歸傳統,用自然簡約風格呈現色澤,且朝美觀實用發展產品,相關配件則特別注重安全,讓消費者用得安心。

為讓陶藝器具保存天然元素,添興窯與工研院共同研發將竹炭技術運用在陶器生產,林欣頡說,以台灣竹製成「竹炭陶」不僅天然,也因竹炭具遠紅外線、活化水分子等功能,使茶葉、白米或酒品等不易受潮變質,達到延長保鮮效用。

「反過來追求本初的質樸境界。」林欣頡說,竹炭陶可依顧客或創作者思維和需求塗釉上色,但新推出的「璞真燒」僅用天然物料和傳統工法製作,沿用竹炭陶當基底,將原始胚土、燒窯殘灰混合成釉漿上色,原始展現早期風味的自然色澤。

在產品開發上,除常見的鍋碗餐具、花瓶器皿或陶藝擺飾等商品,添興窯也依國內民眾品茗風氣製作茶具,並持續調整加強其功能和安全性,最新推出的茶罐就是選用台酒專用乳膠瓶塞,已達到密閉封存,降低茶葉受潮機率。

林欣頡說,多數茶葉罐僅有罐蓋,若有罐塞也多是軟木材質,密封成效有限且較易損壞,改以乳膠瓶塞取代,並選用與台酒同等級確保無毒且無釋出物,讓陶藝器皿兼顧食安、實用、養生和玩賞收藏等價值,讓陶產業面向更具多樣性。

image
添興窯第四代林欣頡,展示結合台酒乳膠塞的「璞真燒」茶葉罐,色澤原始自然,而茶罐結合乳膠瓶塞,有效提高密封存放效果。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

卓也小屋展店 宜蘭也有藍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8:01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卓也藍染」文創商品紅到宜蘭,打響「貓裏老時味」共同品牌。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輔導「貓裏老時味」共同品牌「卓也藍染」紅到外縣市,三義鄉卓也小屋展店到宜蘭縣傳統藝術中心新近開幕,藍染文創商品及藍染體驗,讓許多遊客驚艷,詢問度超高,人氣店打響 「貓裏老時味」品牌。
卓也小屋在三義鄉經營民宿、餐廳,園區由國寶級竹藝大師鄭錦宗搭建的台灣早期「古亭畚」穀倉更是一絕,並裝飾各式竹編,此外,結合客家藍布衫的衣著文化,提供植物染DIY體驗,染料植物還可利用烹飪成美味的有色湯圓等,別具趣味,卓也藍染被列為「貓裏老時味」共同品牌,最近紅到宜蘭。

業者鄭美淑表示,卓也小屋上個月底展店到傳藝中心,還應邀在宜蘭鎮中興文創園區參加兩年一次的台灣設計展,卓也藍染不僅是傳統技藝,兼具時尚設計感,大受到歡迎,成了苗栗之光。

縣府農業處休閒農業科長丁美君說,「貓裏老時味」共同品牌包括一級產業南庄鄉蓬萊社區—有機黑木耳第九產銷班、通霄鎮城南和社區—城南有機農場有機蔬菜、卓蘭鎮白布帆社區—楊桃第五十四產銷班;二級產業竹南鎮塭內社區—塭心腸、公館社區—來春嬤麥芽糖、三灣鄉永和社區—永和山茶廠東方美人茶、永和社區—金椿茶油工坊茶花籽油;三級產業通霄鎮城南和社區—飛牛牧場低碳樂活小旅行、三義鄉雙潭社區—卓也小屋藍染文創商品、苑裡鎮山腳社區—愛藺工坊藺草工藝產品。

她指出,「貓裏老時味」一、二級產業商品,農業處除了定期抽檢,也會不定期稽查,為消費者把關,「貓裏老時味」獲得回響熱烈,明年還會再遴選10項商品,相關資訊電洽037-356653。

星際義工隊出動 任務:逗笑小朋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8:01 聯合報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image
Cosplay愛好者成立的星際義工團昨天現身苗栗家扶中心愛心園遊會,引爆現場熱鬧氣氛。 記者范榮達/攝影
分享動漫英雄綠巨人浩克、蝙蝠俠及美國隊長等人昨天現身苗栗,引爆大人、小孩的熱情,他們沒有超能力,卻滿懷愛心回饋做公益。
「主揪者」之一蔡榮洲Cosplay(角色扮演)扮綠巨人浩克,他滿身大汗,但「看到孩童露出笑容就值得了!」

「送養者聯盟」及「星際義工隊」Cosplay昨天參加苗栗家扶中心「一磚一希望、送愛到家扶」園遊會及苗栗市立圖書館,散播歡樂及分享志工經驗,所到之處大人、小孩簇擁;送養者聯盟成立近兩年,後來分支的星際義工隊,奔走各地做公益,Cosplay裝扮一現身,在在都成為焦點。

「洲董」蔡榮洲是國立苗栗市聯合大學傑出校友,穿起厚重的綠巨人浩克裝扮,還要踩高蹺行動,汗流浹背,但不以為苦。

他表示,電影「復仇者聯盟」3年前放映,世界各地掀起熱潮,也流行電影角色Cosplay,送養者聯盟集合台灣各地六、七十名粉絲,Cosplay專攻宣導流浪動物領養代替購買及兒童福利領域,星際義工隊擴及其他領域,例如出任務到兒童病房、育幼院等地,小朋友們心中的英雄就在眼前,個個難掩興奮,也帶動氣氛。

星際義工隊及送養者聯盟成員來自活動企畫、工地模板工及驗光師、科技廠工程師等領域Cosplay愛好者,利用工作之餘做公益。

蔡榮洲說,「我們是很自由的,誰有空就參加」,他們認為Cosplay不只是供拍照而已,還有能力可以回饋社會,服務對象展露笑容,也是最有成就感的時候。


養牛40年 表演犁田 外快6000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8:01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銅鑼報導

image
苗栗縣銅鑼鄉民賴為生養水牛數十年,如今耕田也成了一項「表演」技藝。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早年在農村隨處可見的水牛耕田景像,如今愈來愈罕見,苗栗縣銅鑼鄉民賴為生養水牛耕田超過40年,不但保有農家傳統,有時還能「表演」,不時應邀帶水牛下田展現農耕技巧,讓年輕一輩體驗農村生活。
61歲的賴為生是銅鑼鄉竹森村農民,他表示從小就務農,家裡共養過4頭牛,第一頭牛是他父親養的,他接手後又陸續養了3頭,現在農耕雖有機械化設備可代勞,但一些農田的邊邊角角,農機難以操作,還是用牛耕作方便,不然就得靠人力一鋤一鋤整田,至今仍少不了耕牛的幫忙。

賴為生說,他家裡只有幾分地,但承租耕作超過5甲地,養的水牛都在自家耕作的農地上勞動,但近年攝影學會、客委會都曾找過他,要水牛外出表演耕田。

他現在養的水牛是頭母牛,已養了近20年,牛的年齡超過30歲;賴為生說,過去幫人用牛代耕田邊、田角,每分地用犁拉一趟牛約300元,應邀表演花一整天,他的工資3000元,水牛也算一份工資,同樣是3000元,合計6000元,水牛的工資都用在買牧草餵牠吃及維修、整理農具。

賴為生最近在鄉內的農事體驗活動中,應邀表演水牛耕田,吸引許多親子參觀,不少小朋友瞪大眼睛說「從來沒看過牛耕田」,顯得十分好奇。

「飛碟南瓜」沒穿褲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8:01 聯合報 文/程遠述

image
新社花海的瓜果廊道,有外表逗趣的「飛碟南瓜」,小朋友形容「好像沒穿褲子」!農業局表示,飛碟南瓜不好吃,通常作為觀賞用或飼料,搬來花海意外成焦點。 圖/程遠述
分享新社花海的瓜果廊道,有外表逗趣的「飛碟南瓜」,小朋友形容「好像沒穿褲子」!
農業局表示,飛碟南瓜不好吃,通常作為觀賞用或飼料,搬來花海意外成焦點。

當志工19年 7旬嬤張雙秀發願要做一輩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1-30 07:49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image
77歲張雙秀擔任志工19年,樂於助人的精神獲頒金暉獎。 記者蔡孟妤/攝影
分享77歲張雙秀擔任志工19年,每天替國小學童指揮交通、到醫院關懷病患,從不間斷,樂於助人的精神昨獲頒高雄市志願服務金暉獎。張雙秀說,助人讓她感到快樂,要當一輩子志工,「做到不能做為止!」
社會局昨在文化中心舉行第16屆金暉獎頒獎典禮,張雙秀等28名志工獲頒績優志願服務人員獎,平均服務年資10年以上,77歲張雙秀是年紀最大的志工。

張原本有9個兄弟姊妹,但都早夭,身為獨生女備受父母疼愛,父母擔心她沒伴寂寞,聽說鄰居有小孩要顧,就會讓她當保母,也養成她喜歡照顧人的個性。

19年前,她發現住家附近的溪州國小學童上下學常與車爭道,險象環生,當時沒有天橋、也沒有導護志工幫忙維持交通秩序,她自告奮勇向學校表示願組隊幫忙,號召鄰里的婆婆媽媽2、30人,每天站交通崗,護送小朋友回家。

此外,她還去醫院當志工,協助醫院櫃台諮詢、病患關懷等服務。張雙秀說,助人是件快樂的事,能助人更是種福氣,「助人時讓我感到滿足又快樂,當志工是我的生命」,發願要當一輩子的志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