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營救李明哲/兩岸能否重建間諜橋?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30 00:03聯合報 楊宗新/公(台中市)


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大陸控「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李明哲被認定是積極參與...
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大陸控「顛覆國家政權罪」一案,李明哲被認定是積極參與份子,法院認為他有認罪悔罪,判5年徒刑。 圖/翻攝自岳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微博視頻
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遭中共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五年。儘管李員當庭表示不再上訴,但我方依然不放棄營救,除總統府對此表示「已嚴重傷害兩岸關係」外,民進黨亦表達強烈不滿與遺憾。

綜觀歷來港台的異議份子,過去曾批評、詆毀中共,之後又到大陸活動者,不乏其人,卻只有李明哲受到特別嚴苛的對待,顯示本案並非一起單純的司法案件。

馬習會前,兩岸曾進行歷史上首次換俘,獲釋者均為軍事或情報人員。如果連這些身分特殊、直接涉入刺密者,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都可以歷劫歸來,那麼今天會發生這起構成要件堪稱勉強的案件,只能說明雙邊的敵意正在加大,以致必須採取法律手段作為政治警示。

中共期能藉此迫使民進黨重新反思兩岸關係,進而走上談判桌,先就遭對方逮捕的人員進行溝通(如我國逮捕之陸生周泓旭),若這些個案能順利解決,再以此為基礎,尋求更高層次政治性對談。

民進黨能否重建兩岸的間諜橋,是個兩難的選擇:繼續對中共的作為不予回應,不僅無法營救李明哲,還將背負國內民眾的不滿、同黨人士的心寒;但若要與中共協商,又勢必得先承認九二共識。後續發展如何,考驗蔡主席的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