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苦痛茶油看漲 冬山鄉要打造產業鏈
2017-11-30 14:06聯合晚報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近來食安風暴不斷,自榨健康食用油需求增,宜蘭縣冬山鄉四年前開始推廣種植苦茶,近來正好搭上苦茶油風潮;公所和花蓮農改場合作希望擴大種植面積,已經開始種植的農友說,苦茶油價值會水漲船高,只要熬過栽植初期,後續收穫可觀。
image
..
宜蘭縣冬山鄉四年前開始推廣種植苦茶,近來公所和花蓮農改場合作希望擴大種植面積。 冬山鄉公所/提供
苦茶油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如茶多酚、葉綠素、不飽和脂肪酸等,在地生產的苦茶油在市場需求上逐漸增加,價格也隨著上漲,油茶樹已變身為高經濟產值的作物。

冬山鄉苦茶種植面積約八公頃,占全縣1/3,四年前開始推動栽植,目前主要以小農為主,雖油茶產業鏈尚未建立完全,但為鼓勵鄉內農民踴躍參與,公所昨天邀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辦理「新植油茶栽培技術講習會」,加強輔導在地農民的新植栽培及病蟲害防治技術。

冬山鄉公所農業課表示,油茶生產合作社前年成立,目前已20多位社員,油茶產值高,每年10月至11月是採收期,一公頃可種植800株,生成十公斤苦茶油,現階段期能拓展縣內油茶的種植面積,並加強整合提升油茶產量及生產品質,以提高競爭優勢,確保農民收益。

已經投入苦茶種植的合作社主席黃宗進表示,苦茶種植有先天條件,要求土壤酸鹼值和排水性,7至9月颱風季也常受害,且油茶樹要栽植十年,苦茶油產量才會穩定。

他常聽農友怕油茶樹「存活率不高」,但他認為,只要熬過種植初期,往後就大抵沒問題,價錢也會隨趨勢越來越高,很有發展空間。

冬山鄉公所表示,若茶農有興趣轉種,公所會積極輔導、辦理初步講習,讓農友入門有基礎,並協助申請農糧署肥料補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