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宏都拉斯大選 台灣如何應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1-30 00:17聯合報 張光球/致理科大副教授(台北市)
外交部長李大維提到這次宏國大選,表示不論是現任總統或反對陣營勝出,我國「都有接觸...
外交部長李大維提到這次宏國大選,表示不論是現任總統或反對陣營勝出,我國「都有接觸、都有了解」。 記者徐偉真/攝影
我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大選,原本穩操勝券的現任總統葉南德茲,意外與左派反對聯盟的納斯拉亞形成拉鋸戰。選委會最初表示大選結果周四會出爐,後又改口周六前才有最終結果,但是雙方陣營都已各自宣布勝選。

宏都拉斯是全球謀殺率最高的國家之一,保守派的葉南德茲藉由美國的資助,動用軍隊鐵腕對付幫派份子,有相當成效,使得暴力犯罪大幅下降,甚至美國副總統潘斯都給予肯定,但也引發人權爭議,使部分宏都拉斯民眾擔憂,會回到上世紀八○年代的專制氛圍。

葉南德茲主政下,宏都拉斯的經濟明顯成長,聯合國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經濟委員會預估,宏都拉斯今年的出口成長率是拉美之冠。然無法有效抑制政府貪腐及毒品猖獗,甚至政府涉環保人士謀殺案等,都讓葉南德茲政績留下汙點。

這次葉南德茲參選本身就有爭議,因為二○○九年面對前總統賽拉亞有意修憲讓總統得連選連任時,他贊成軍方對賽拉亞的流放政變。然而,葉南德茲選上總統後,避開修憲程序,透過最高法院裁決,總統不受一任四年限制,當時雖引起美國關切,卻為葉南德茲鋪好連任道路。如此違憲的擴權連任,已在拉美部分國家成為慣性工具,例如尼加拉瓜、玻利維亞。

其次,雖然美洲國家組織及歐盟等團體,都有觀察團前往評估大選,但是經濟學人雜誌指出,執政黨有竄改選票、一人多票等五種作票方法,這也令人聯想到,在開票第一時間,宏國第一夫人就公開感謝上帝讓葉南德茲連任成功,稍後葉南德茲更秀出厄瓜多總統的賀電,令人起疑。

再者,一天未公布計票結果,選委會就迫於國際觀察團的要求,在網路上重新更新計票,葉南德茲的票數快速追上納斯拉亞,後者於是要求支持者走上街頭,維護大選公平性。大選中的爭議,已使宏國民主化受到傷害。

無論這次誰當選宏都拉斯下屆總統,台灣都要謹慎以對。外交部長李大維昨表示我國和雙方陣營都有接觸,但如果葉南德茲當選,會加大要求台灣投資宏國的要求,因為宏國副總統葛芭拉在雙十國慶已向我國提出投資境內兩洋鐵路的計畫要求,屆時我國如何應對?若是左派的納斯拉亞上台,我國又該如何與其打交道?外交部應及早準備應變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