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臨停區被封 客運全「卡」港西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8:01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因西三、西四碼頭後線空地封閉無法當停等區,國道客運公車昨多全擠到道路上停等,嚴重影響交通。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國道客運迴轉及臨時停等區原設在西三、西四碼頭後線空地,時間到了才到港西街站牌、客運總站載客,但前晚基隆港務分公司封閉,昨天客運公車統統「擠」到港西街周遭道路、基隆新火車站北站圓環停等、迴轉,有的還違規停紅線,造成交通混亂,也嚴重影響上班車流。

交旅處長李綱說,會協助找港務公司協調解決,了解開發計畫,有沒有必要圍起來。另外,根據運輸法規,客運業者必須自備轉運處所,不能因沒地方就違規臨停,影響車流。

市議員韓良圻接獲投訴,昨天上午7點到港西街了解,他發現客運公車在港西街西二碼頭前停成一整排,附近道路都停得滿滿的,占去一個車道,十分誇張。

很多客運車都到基隆新火車站北站前圓環迴轉,一輛接著一輛,讓很多要到車站搭車的通勤族,不斷與車擦身而過,險象環生。

韓良圻說,每天約有6千人在港西街、國光客運站搭國道客運到台北上班,上班時段車班十分密集,車子被迫到道路上違停造成交通衝擊,對通勤族的安全也是威脅。

韓良圻表示,港西街是交通重要樞紐,上午車流量很大,公車全「卡」在道路上,嚴重影響其他汽機車通行,如果情況惡化,他會再找港務公局協調挪出空間給公車停等。

首都客運基隆站長許俊忠表示,沒有停等空間,公車在道路會造成車流的壅塞,因早上乘客很多,如果車子不到附近停等,就得拉回站上,這樣出車時間恐會延後,影響到達台北的時間。

包括首都、福和、國光等客運公車都到道路停等或迴轉,「很不方便,也會增加司機開車的風險」一名司機說,他們被迫停在紅線上,但沒有辦法,並指港務公司說封就封,沒有配套作法。

基隆港務分公司港務處長張維鍵表示,因該處地點要規畫開發才封閉,請車子全部開出來,很久之前就通知,因此未再續約,也沒有再收費。

童趣年貨大街 賣萌叫賣搶客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8:01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冬山報導


image
冬山鄉立幼兒園昨天舉辦「歡喜圍爐呷辦桌」活動。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
「歡喜圍爐呷辦桌!」冬山鄉立幼兒園昨天舉辦春節活動,園方將廢物再利用,製成「猴年味」環保創意花燈,充滿濃濃復古味,還有「童趣年貨大街」,小朋友們化身攤販老闆,個個使出看家本領,賣萌叫賣,熱鬧非凡。

冬山鄉立幼兒園為了讓小朋友多元學習,每逢節慶即設計主題活動,並邀請親子同樂;為迎接春節到來,昨天園方以猴年為主題,規劃「童趣年貨大街」、「金猴運花燈展」、「財神發紅包」、「呷辦桌」等系列活動,小朋友們穿上老闆模樣的衣服,賣起臘肉、蔬菜、糖果和春聯等商品,拿著玩具代幣付錢、找零,十分逗趣。

小朋友們第一次當老闆,掩不住興奮之情,跟隔壁攤販比大聲,使勁叫賣,看誰的客人多,後來有許多小朋友喊到累了,乾脆全面大放送,趕快收攤休息,直說賺錢真辛苦。

「品嘗古早味!」為了讓小朋友也能吃到父母親兒時的零食,現場還設有糖葫蘆、花生捲冰淇淋和棉花糖體驗機,孩子們目睹七彩糖粉瞬間變成鬆軟棉花糖,大呼神奇,最後在歡樂的氣氛下,大家一起圍爐吃飯,鄉長謝燦輝發紅包祝賀,小朋友說吉祥話拜年。

謝燦輝說,透過設計的節慶活動,能讓小朋友從遊戲中學習,並體驗與以往不同的生活經驗,非常有意義。

台壽斥17億 打造清水度假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8:01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大同報導


image
宜蘭清水觀光遊憩園區BOT案,昨由縣長林聰賢(左)、台灣人壽保險公司董事長凌■寶代表簽約。 記者羅建旺/攝影
分享
蘭縣「清水地區自然養生及觀光遊憩園區BOT案」昨天簽約,經營面積約38公頃,投資金額逾17億元,未來將興建度假旅館、餐廳、養生與遊憩區等,最快5年後、即民國110年營運。

BOT基地位在大同鄉清水溪畔,即台七丙線清水橋上下游兩岸,地處三星鄉與大同鄉的重要觀光廊道上,群山圍繞,地勢平坦,往北可以到知名的清水地熱公園、長埤湖、三星鄉市區,往南接明池、棲蘭、太平山,是重要的觀光與交通據點。

縣政府早在民國94年即著手籌劃,10年後招商有成,台灣人壽保險公司BOT獲選,昨天由縣長林聰賢、台灣人壽保險公司董事長完成簽約,特許期間50年,總投資金額17.35億元,預計110年營運,提供住宿、踏青、泡湯等。

園區規畫度假住宿區、觀光休閒遊憩區與森林公園,興建250間房的度假旅館,裡頭有餐廳、大中型多功能會議中心、停車場等,有1200平方公尺復健舒壓養生設施,露天與室內溫泉池等。

縣府預估,特許期間將可為縣府帶來41.21億元效益,含土地租金約3.05億元、開發權利金6千萬元、經營權利金37.56億元。

台灣人壽保險公司承諾,未來園區所設立的營運公司,有7成將優先僱用宜蘭縣民,飯店餐廳使用在地食材,企業有相關的基金會回饋地方,例如贊助三星國小少棒隊等。

縣政府指出,BOT案可提升三星鄉、大同鄉地方產業,結合遊憩景點形成觀光廊帶,帶動旅遊人潮,創造就業機會,透過民間充足資源與人才,翻轉當地產業,創造宜蘭旅遊新玩法。

縣政府會向中央爭取整治清水溪河岸,興建堤防,讓遊憩基地完整且安全。

書法家畫春聯 可愛猴最受歡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8:01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吉安報導


花蓮縣書法學會昨天在吉安鄉太昌活動中心舉辦「賀歲迎新送春聯」活動,理事長林岳瑩與王慶祥、羅義熹、張石居、田玉生、楊振坤、蔡政達等書法家書寫上百組春聯贈送鄉親,最受歡迎的是可愛猴子春聯,民眾爭相領取。

吉安鄉公所指出,手繪春聯最受歡迎,書法家們還畫上可愛的猴子,或畫「柿子」代表「事事如意」,民眾拿到獨一無二的限量春聯都十分開心。

書法家張石居表示,年輕時寫過書法,但工作後就沒再練習,直到退休前十年才重拾毛筆,寫書法成了興趣,每次都先在腦海中打草稿再揮毫,今年是猴年,他以簡單筆劃畫出猴子,再寫上吉祥話,讓春聯更生動、活潑。

80歲羅蘭英排隊等著索取春聯。她說,自己帶了紅包袋,請老師在紅包袋寫些祝福的話,今年過年要給兒孫特別的紅包。

林岳瑩指出,明天會到瑞穗、玉里揮毫,另外,明天起至2月6日,也有書法家在彩虹夜市年貨大街揮毫寫春聯。

來挖寶! 文創園區春節不打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8:01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享譽國際的十鼓擊樂團進駐花蓮文創園區,表演定目劇。 圖/文創園區提供
分享
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推出「丙申年猴好運」過年系列活動,將集結在地手作藝品,豐富各攤位,並提供更多展演,讓民眾歡度農曆年節。

文創園區過年期間不打烊,除夕營業至下午6點,大年初一到初七,每天都有「釀市集」等創意手作品攤位,讓鄉親在這個眾多素人打造的特色創意市集挖寶找年貨、創意小物,並提供音樂鈴、鑰匙圈彩繪、手縫皮革、金屬吊墬敲字體驗等親子DIY。

園區也招募花東地區文創微型品牌、手工藝創作者攤位,招募類別包括手工藝達人、手作職人、良心食品、原創設計等,共同設攤,透過市集舉辦小型個展和體驗,自我包裝行銷。

展演活動有享譽國際的十鼓擊樂團進駐園區第18棟,以「洄瀾鼓動」為主題表演定目劇,描寫花蓮山光水色及原民風情。年節期間,也有在地街頭藝人ET火舞、在地歌手演唱等表演。

2月13、14日園區將舉辦「小草地.大客廳」野餐日活動,在浪漫的西洋情人節邀民眾帶著伴侶、家人、寵物在草皮上席地坐臥、奔跑,提供更友善的家庭式休憩環境。

相關資訊可上網:http://www.a-zone.com.tw/查詢。


礁溪高樓消防演練 旅店全真模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8:01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宜蘭縣礁溪鄉大樓林立,遊客多也常塞車,縣消防局昨天特別選在台9線旁的礁溪山泉大飯店,舉辦高樓消防演練,而且還不封路,在半交通管制的狀況下進行,演練過程流暢。

火災搶救訓練由縣消防局結合山泉大飯店員工,啟動自衛消防編組,員工演練通報、滅火及疏散大樓民眾,接著警義消再參與演練,高樓救生也安排垂降、雲梯車等多種救生方式。由於山泉大飯店位於台9線旁,又在礁溪轉運站前,吸引不少民眾圍觀。

消防局表示,之所以會選在台9線省道旁的大飯店進行高樓演練,是因為礁溪鄉近幾年高樓興起,很多遊客住礁溪,也常塞車,所以演練地點挑在省道邊,沒有完全封路,只有半管制狀況,一邊進行演練,一邊維持交通持續通行。

模擬大樓受困遊客分別在不同樓層求救,警義消除了出動雲梯車 搶救傷患外,也以垂降方式救援出受困者,此外安排民眾進入「煙霧室」體驗,幼兒園老師帶領小朋友掩鼻通過煙霧室、登上雲梯車,寓教於樂。

感動猴特展 羅東文化工場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8:01 聯合報 文/羅建旺


image
宜蘭縣《感動猴》藝術家彩繪助學特展昨天在羅東文化工場登場。該特展去年由台北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辦理首展後,最近移師宜蘭,由抽象派大師莊普設計素胚,再邀請50名藝術家彩繪。受邀創作者包括畫家吳炫三、詩人林煥彰、舞蹈家林懷民、建築師黃聲遠等人,另有宜蘭縣國小學 圖/羅建旺
分享
宜蘭縣《感動猴》藝術家彩繪助學特展昨天在羅東文化工場登場。

該特展去年由台北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辦理首展後,最近移師宜蘭,由抽象派大師莊普設計素胚,再邀請50名藝術家彩繪。受邀創作者包括畫家吳炫三、詩人林煥彰、舞蹈家林懷民、建築師黃聲遠等人,另有宜蘭縣國小學童彩繪1010隻小猴,充滿童趣,展至3月6日,免費參觀。

image
宜蘭縣《感動猴》藝術家彩繪助學特展昨天在羅東文化工場登場。該特展去年由台北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辦理首展後,最近移師宜蘭,由抽象派大師莊普設計素胚,再邀請50名藝術家彩繪。受邀創作者包括畫家吳炫三、詩人林煥彰、舞蹈家林懷民、建築師黃聲遠等人,另有宜蘭縣國小學 圖/羅建旺

街頭表演 場地申請免再透過協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8:02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海洋廣場是街頭藝人熱門的表演場地,但有街頭藝人向市府投訴,表演要透過基隆市街頭藝術家協會申請,得繳交入會費及年費,形同收取「場地規費」,協會指費用是維持會務運作所需,都是義務幫忙申請。市府已修訂海洋廣場管理辦法,以後將可直接向交旅處申請,不必透過協會。

交旅處長李綱表示,有街頭藝人向市府投訴,指到海洋廣場表演要透過協會申請場地並不恰當,雖然不用場地費用,但入協會要繳交入會費及年費,等於還是要繳費。

李綱指出,目前街頭藝文活動已臻健全,應無須再由協會統籌,以後到海洋廣場可直接向交旅處申請,預計3月公告實施。

觀光行政科長彭淑馨說,原來海洋廣場管理辦法規定,街頭藝人使用應先加入基隆市街頭藝術家協會,並以該協會為申請窗口,負責管理、排班等,修訂後回歸街頭藝人從事藝文活動許可辦法,直接向各管理單位申請。

她表示,如果熱門時間、地點大家搶著申請會協調,協調不成就抽籤決定。

基隆市街頭藝術家協會理事長白吉平說,因為熱門的表演地點有限,熱門時段也都會搶,當初為避免爭搶才成立協會義務幫忙,統一向市府申請,這樣管理會較健全,個別去申請恐會一團亂,也不方便。

他說,比較熱門的地點是海洋廣場、外木山、田寮河兩岸等。

白吉平指出,協會要運作及爭取相關權益才會收費,團體入會費及年費各1千元,個人則是500元,都用於會務,吃尾牙也要錢,很多車馬費都還是他自掏腰包。

創會會長也是街頭藝人的朱崇能表示,成立協會是要幫街頭藝人申請合法的表演空間,否則警察會視同流動攤販一樣趕他們。

新月福袋2重抽 總獎額200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8:02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image
新月廣場在大年初一將推出600個999元的福袋,還有第2重抽獎活動,總獎項價200萬元。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春節最受喜歡的福袋,新月廣場今年推出600個、每個售價999元,購買到福袋民眾,可參加第2重抽獎,有名牌包、機車、按摩椅、裸鑽等,總獎額達200萬元。

新月廣場昨天宣布,春節當天推出的「新月福袋猴彩頭」,將在2月8日大年初一上午11時起販售,限量600個,每個999元,另在春節期間,新月廣場各專櫃也推出特惠和折扣。新月廣場指出,福袋每個至少價值1500元以上,限年滿16歲以上民眾購買,因此參加者必須出示身分證件。

當天下午4點,安排第2重好禮抽獎,凡有購買福袋者都可參加,但人必須親自在場,獎項有價值8萬9500元的YSL鍊帶肩包,三陽機車一部價8萬500元,PRADA撞色麗仕包價7萬元,兩部OSIM按摩椅,每部價值5萬2800元,OSIM小天后價格5萬9800元,引雅50分裸鑽共4名,每顆價5萬1800元,PRADA帆布手提包價2萬3千元,音感摩速板價1萬3800元,蘭城晶英酒店客房平日住宿券共8名,每張價值7千元,一共有20個獎項,連同福袋,總獎值200萬元。

獲贈抗戰紀念勳章 7榮民泛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8:02 聯合報 記者鍾知君/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縣榮民服務處偕同宜蘭縣光榮協會等退伍軍人社團,昨頒發抗戰紀念勳章給抗戰老兵。 記者鍾知君/攝影
分享
宜蘭縣榮民服務處、退伍軍人協會、榮光協會等單位昨舉辦寒冬送暖活動,邀請獨居及清寒榮眷長輩圍爐團圓,並且頒發抗戰紀念勳章給7名抗戰老英雄,榮民們接受勳章時,感動到眼眶泛紅。

昨天的活動約三百多人參加,榮民服務處長毛惠民除了向榮民榮眷賀節外,還叮嚀長者天冷要注意保暖,現場安排免費理髮、揮毫送春聯、按摩推拿等,中午在龍園會館聚餐。

中央軍事院校校友總會理事長上將嚴明昨天頒發抗戰紀念章和證明書給7名老兵,獲贈紀念勳章的有周若德、龍光炎、張學雲、劉統琳、饒會武、吳光福、鄧勤生等7人,也頒發感謝狀給協助榮眷服務照顧的社團和個人。93歲的劉統琳在會場時,不時探頭尋找往日同袍,留意是否有人出席。

劉統琳出生於民國12年,是山東省博山縣人,16歲時就加入抗戰行列,投身西北軍,民國34年隨著國民政府從大陸撤退來台,抗戰期間歷經許多大型戰役,包含八年抗戰、剿共、八二三砲戰等,跟著同袍出生入死,足跡遍布大陸每一個省份,62年以中尉排長官階退伍。

「打仗真的很苦!和平最重要」,劉統琳受勳時感嘆表示,戰爭造成無數家庭妻離子散,帶來許多死傷,記憶裡最深刻的一場戰役是徐州會戰,慘烈的戰役讓他差點死在槍林彈雨下,至今歷歷在目,歷經無數艱難才活下來,即使退伍到現在已經很久,但看到電視或電影裡抗戰的情節,還是會喚起過往回憶。

年菜稽查 15家業者輔導改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8:02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為確保消費者外購或外食年菜的衛生安全,花蓮縣衛生局自元月起動員全縣衛生稽查人員,抽查縣內製作年菜的餐廳、觀光飯店、外燴飲食店、筵席餐廳、一般餐飲業及觀光風景區共140家餐廳;稽查結果,有125家業者符合規定,15家業者經輔導後已陸續改善。

縣衛生局長徐祥明表示,年節大規模稽查重點包含從業人員衛生、生熟食處理區區隔、衛生烹調場所及供應食物應避免接觸汙染源、食材應有適當冷藏(凍)設備或措施、餐廳架上或庫房是否有逾期食品、查核食品業者登錄資訊是否正確及廢油、廚餘廢棄物處理。

經輔導後已改善的業者,違規情節多是冰箱內食材未完全覆蓋、冷凍冷藏溫度不足、食材直接放置地面未墊高、垃圾桶未加蓋、清潔用具未定位管理、紗門未關、紗窗破損等。

縣衛生局除加強輔導業者,對於被要求限期改善而未改善的違規業者,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裁罰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徐祥明指出,為因應過年大量人潮,餐飲業者普遍在年節前大量囤貨,提醒業者務必注意食材儲存溫度及不同類別食材分類存放,並掌握「先進先出」原則;另為預防冬季諾羅病毒盛行,經由帶病餐飲從業人員於食品烹調過程汙染食物或飲水,應加強從業員工在作業前正確洗手的觀念。

買安心吃平安 年貨大街明開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8:02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祥猴賀歲.洄瀾迎春」花蓮縣2016年貨大街明天熱鬧開場,包括南北乾貨年貨區、古早味、年節特色商品、伴手禮、農漁特產等,一應俱全。縣長傅崐萁昨天強調,縣府相當重視食安,期盼供消費者能一次安心、方便購足年貨的最佳場域。

今年年貨大街有多項特色,包括農鮮合度慶團圓、團圓年菜廚神到、春節年貨喜相逢、賀歲辦禮家家喜、書法名家送春聯、消費抽獎送旅宿等。為增加年節氣氛,現場122攤裝置燈飾及布幔,與太平洋燈會相輝映。

縣府昨天宣布年貨大街啟動及各項內容,各農漁會、蔬菜合作社運用蔬果、雞鴨魚肉、年糕、有機米等將縣府大禮堂布置得熱鬧、喜氣,連活動最後一天要加碼贈送的特獎「電動機車」,都放置在會場。

傅崐萁說,年貨大街位於石藝大街正對面,即東大門夜市各省一條街旁,明天起至2月6日、每天下午6時至10時營運,消費者累積滿250元就可兌換1張摸彩券,還可獲贈優質蔬菜與猴年小提燈,每晚9時30分抽獎,最大獎是4天3夜的沖繩旅遊(機票、住宿2人份)。

年節活動期間,花蓮縣的食安不馬虎,縣府再三要求各攤商務必留意各項食品必須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的規定,傅崐萁希望鄉親、遊客到年貨大街就能一次購足年貨,而且更要買得心安、吃得平安。

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啟榮指出,全台有機農作栽培面積有6千多公頃,花蓮就佔約1200公頃,五分之一在好山好水的花蓮,已在國內外打下有機作物重鎮的好口碑。他與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長陳淑媛、縣議員邱永双等多人都深信年貨大街物美價廉的新鮮食材,一定廣受消費者喜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