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澄清湖海水館喊拆 對稱題難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8:15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image
澄清湖海水館(牌樓後右)今年將被拆除,保留和海水館相對稱的淡水館,高市觀光局正設法解決沒有海水館的景觀平衡難題。 記者楊濡嘉/攝影
分享高市澄清湖風景區入口處的淡水館、海水館今年將由市府觀光局以3000萬元整修、拆除,但觀光局發現澄清湖大門牌樓兩側的建築都相對稱,一旦拆除海水館,只留淡水館,會失去原來的平衡感,將設法解決這個景觀難題。
從澄清路北望澄清湖入口,牌樓本身就有對稱設計,以牌樓為中心的兩側建築,包括售票亭、側門、淡水館、海水館等都兩兩相對。

觀光局為澄清湖規畫入口前景觀,也以左右對稱方式置放鴛鴦。由於淡水館和海水館建物老舊,觀光局今年則編預算協助澄清湖主管機關自來水公司整理兩個館。

局長許傳盛表示,兩館是很多人對澄清湖的記憶,不會全部拆除,要保留淡水館改為遊客服務中心,海水館打算拆除,兩館工程費為3000萬元,若發包順利,今年底可完成淡水館整建。

觀光局發現淡水館和海水館是相對稱的建築,一旦拆掉海水館,進入澄清湖觸眼所及的建物平衡將會消失,感覺上東面少了什麼。

許傳盛說,會與建築、景觀專業人士協商,看有沒有好方法在拆除海水館之後還能保持澄清湖入口景觀的平衡感。

修船師傅退而不休 傳承40年經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8:15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image
67歲的許振昌(左)和55歲許天來(右)擁有數十年豐富的修船資歷,退休後又回鍋船舶維修公司,將珍貴技術經驗傳承後輩。 記者蔡容喬/攝影
分享67歲的許振昌從事船舶維修超過40年,退休後原本任職的雄輝工程公司又回聘他,將珍貴經驗傳承給年輕一代。勞動部表示,中高齡員工為企業打拚多年,工作經驗與技術都是最值得肯定的「資產」。
雄輝工程經營船舶維修已有40年歷史,公司第二代賴建豪10年前從父親手中接下經營權,發現船舶維修市場競爭激烈,但相關技術人才養成不易,至少10年才能獨當一面,深深感到「老將是公司重要資產」,決定將資歷超過20年的老師傅找回公司,聘請他們當顧問或以彈性工作方式傳承技術,帶領後輩,讓職場價值再發光。

67歲的許振昌是旗津人,國小畢業就當學徒,學習機電及引擎修理,從事船舶修理超過40年。他說,業界像他一樣年紀的師傅多已退休,因公司需要,他退而不休,帶著後輩穿梭在高雄各大船廠及港口,為大型客輪、商船、軍艦、油輪及油駁船保養維護,巡迴船艙只要聽到機械發出細微不尋常的聲音,就能抓出問題。

55歲資深師傅許天來說,船舶維修要忍受冬天在甲板上吹海風,夏天機艙裡超過40度的悶熱與機械運作的噪音,工作環境雖差,但學成後不怕沒頭路,一天能有2千元以上的收入。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台灣勞動人口往後每年減少18萬人,要因應勞動市場人力短缺及老化,除了提高生產力,更需開發高齡勞動力。

勞動部已著手推動55至64歲高齡者職場服務,提出中高齡職務再設計、僱用獎助及職場學習與再適應等方案,鼓勵企業重視銀髮人才資源。程泰運說,中高齡員工為公司打拚多年,已累積出不可取代的工作經驗與技術,值得尊重與肯定。

旗津天后宮 助偏鄉生學寫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8:15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image
旗津天后宮幫助旗津地區孩子們教育翻轉,贊助在旗津國中開設文學寫作營。 記者徐如宜/攝影
分享高市旗津天后宮幫助偏鄉孩子教育翻轉,贊助在旗津國中開設聯合報文學寫作營。校長張振義表示,雖然學校每個星期都為學生安排閱讀課,但寫作仍需多引導。
天后宮總幹事陳冠銘說,許多民眾會到天后宮點光明燈,在手寫添油香簿時,就會看到一些七、八年級生拿出手機來查不會寫的字,可能是上網打字習慣了,手寫就感到卡卡的。

天后宮思索如何能多給在地孩子實質幫助?陳冠銘說,聯合報系提出文學寫作營的構想,於是贊助經費,在寒假教學生閱讀寫作,增加文字敏銳度。

校長張振義表示,旗津國中學生有7成來自清寒家庭,3成是新住民子女,社經條件普遍不佳。學校為學生安排晨讀,增加圖書館藏書,推動閱讀護照,但學生能說、能讀,卻不見得寫得出來,在醞釀寫作的過程較沒有耐心,需多加引導。

聯合報文學寫作營為不同年級學生規劃不同主題。國一生學習「從報導者的觀點看故事」,國二生是「賞析微電影,學會生動的詮釋」,國三生的主題是「會考指南,由審題者的角度寫文章」。教師陳榕笙說,靠海的孩子熱情活潑,思考常出人意表,多加練習便能寫出好文章。

遠洋漁獲量少 春節價格漲1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8:15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前鎮報導

image
春節前,前鎮漁港不少遠洋漁船進港卸貨,昨天從印度洋返回的船卸魚時,陳姓船東說今年漁獲量較去年少,魚價恐微漲1成左右。 記者歐陽良盈/攝影
分享寒流衝擊國內養殖漁業,今年遠洋漁獲量也比去年略減,全國漁會秘書黃任模說,冬季捕撈的遠洋秋刀魚比去年少了約三分之一,市場零售魚價可能微漲;不過,年菜市場使用較多的黃魚和白槍魚早已真空冷凍準備好,衝擊不大。
春節前倒數一周,前鎮漁港不少遠洋漁船返港卸貨。昨天下午一艘300噸的遠洋漁船陳姓船東說,這艘船剛從印度洋捕撈回來,船上有旗魚、鮪魚和其他魚類,趁春節前返台卸貨後要再轉往日本,他說今年遠洋漁獲比去年少,小型的秋刀魚和大型旗魚、鮪魚都減少,估計春節時,部分遠洋魚類價格會微漲1成左右。

黃任模說,前鎮漁港是國內遠洋漁業基地,有近百艘遠洋漁船,往返大西洋、印度洋等地捕撈遠洋魚類,上半年以魷魚為主,下半年冬季以秋刀魚為主,每年11月到1月是秋刀魚產季,最近遠洋漁船陸續返港,「看天吃飯本來就不一定」。

他說漁獲量每年不同,今年秋刀魚量和去年相較少約三分之一,去年一尾賣5元到8元,今年可能調漲為10元到12元。

黃任模表示,國內石斑魚等養殖業受霸王寒流影響價格可能上漲,不過春節前都有「安全存量」,辦年菜用的黃魚和白槍魚是遠洋漁獲,多是真空包裝後冷藏,有一定存量,影響不會太大。

潮州嘉年華 峇里島森巴來參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8:15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潮州報導


image
潮州地方社區民眾,扮森巴女郎邀請各地31日一同來狂歡。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屏東縣潮州鎮將邀請32個團隊參加31日下午的「潮州嘉年華」,今年除了在地社區長者參與製作,還邀請國外藝術家共同參加,讓他們也能感受台灣森巴的魅力。
有長者扮成樹精靈、百年歷史的老茄冬樹、小丑,另有長者不畏寒冬穿上森巴的表演服裝,更有許多人拿著手機與他們合照。

潮州鎮長洪明江表示,這次的嘉年華比起過去更加入在地元素,包括在新榮里長者扮成樹精靈來守護該里的三角公園老茄冬樹;永春社區則以該地舊地名「鴨寮」結合反毒觀念來製作道具;森巴鼓隊則加入傳統戲曲音樂,創造另類演出。

參加過多次森巴遊行的劉道訓說,希望藉此讓社區活絡起來,他透露,其實許多外縣市甚至外國也曾至屏東來學習森巴遊行的推展。

擔任潮州森巴鼓隊隊長的57歲阿媽黃苗卿表示,其實要參加森巴遊行穿上較「露」的服裝時,每個人都會害怕,但她心想「年輕時沒挑戰過,老了為何不行試試看」,遊行時許多民眾看到她穿著的衣服,也都搶著和她拍照,「其實當明星也不過是這樣子而已」,希望能有更多人一起來體驗。

來自印尼峇里島的藝術家Bugu說,先前就曾經協助製作森巴遊行的相關配件,但這是他第一次來到潮州,希望能夠貢獻自己的力量幫助社區。

舊鈔換新 到北極殿領發財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8:15 聯合報 記者張進安/屏東報導
image

屏東市大埔北極殿,今年在舊曆年前夕首度舉行兌換「發財金」活動,民眾可在2月3日起一連5天,拿200元舊鈔換取一份經法師加持的200元新鈔,庇佑「大家賺大錢」。
分享屏東市大埔北極殿,今年在舊曆年前夕首度舉行兌換「發財金」活動,民眾可在2月3日起一連5天,拿200元舊鈔換取一份經法師加持的200元新鈔,庇佑「大家賺大錢」。
北極殿主任委員鄭元興表示,廟方將於2月3日至7日對外辦理「舊錢換新錢」活動,這是建廟以來首度創舉,每人限量兌換一份200元新鈔「發財金」,並附贈一紙「財運平安符」。

監事主席李平和說,「財運平安符」由廟方法師祈福加持而得,盼望在玄天上帝的護佑下,「發財金」在新的一年能帶給全國民眾好彩頭。

監視器抓違規? 屏市:維護治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8:15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屏東報導


最近在臉書及Line瘋傳的訊息指出,屏東市裝設新型的監視違規系統攝影機,只要沒繫安全帶、超速甚至越線就會收到罰單,但屏東縣警察局澄清,該地點確實有裝設攝影機,但是是以維護治安為主,並不可用於取締交通違規。

最近在臉書及Line瘋傳訊息,「各位鄉親,如果行經屏東市中正路勝利路口時務必繫安全帶,紅燈汽機車請勿越線,不然會收到紅單。該路口現在裝有最新型監視違規系統攝影機。」此外,更指出,「勝利路與中正路新裝設4支闖紅燈與超速攝影機,壓線就900元」。

但警方接獲該訊息後隨即澄清,該地點確實有設置監視器,但設置目的是以治安為主,不能做為開立罰單使用,並呼籲民眾應遵守交通規則。


寒流催醒 台24線山櫻花開5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8:15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霧台報導


image
屏東霧台櫻花陸續綻放,台24線公路櫻花約開5城,吸引遊客上山賞櫻。 記者蕭雅娟/攝影
分享屏東縣霧台鄉櫻花,今年因暖冬花期延後,上週因寒流來襲,台24公路周邊的櫻花陸續綻放出桃紅色花朵,吸引民眾上山賞櫻,鄉公所將在春節管制車輛,啟動接駁車疏運人潮。
往年的霧台櫻花在1月底2月初綻放,今年受暖冬影響,雖延後花期,但上週的寒流已催醒了部分櫻花。目前沿著台24線公路周邊的山櫻花,目前已開了約5成,而著名的櫻花王尚未開花。

「今年的花開得特別晚」,霧台鄉柯先生表示,台24線終點的阿禮部落內的櫻花還沒開,應該在農曆年節才會盛開,目前陸續已有散客上山賞櫻花。來自內埔的張先生表示,目前櫻花微微綻放,很漂亮。

觀光課長李美惠表示,據去年三德管制哨統計,春節期間有6萬人次上山,造成部落大塞車,今年春節有9天連假,為避免塞車,影響部落居民生活品質,首度規畫疏運接駁站,設計多個招呼站,平均15分鐘一班,免費使用,避免遊客敗興而歸。

鄉公所表示,神山社區鄰近3處停車場約有2百個停車空間,霧台社區開放路邊單邊停車,谷川大橋下有3百個停車空間,屆時將依照部落的停車狀況,機動性的管制車輛進入,改由接駁車疏運人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