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測自然科 考驗閱讀理解與科學素養
2018-01-29 00:17聯合報 簡麗賢/高中物理教師(台北市)
今年學測自然科,題目結合去年時事新聞,內容創新,以題組題形式呈現跨學科學習重點,充分反映新課綱的核心素養概念。

時事題如福衛五號遙測衛星,提供福衛五號衛星距離地表高度及公轉地球的周期資料,透過考生學過的克卜勒行星運動定律的周期定律,判斷另一顆新衛星距離地表高度。去年諾貝爾獎物理獎得獎主題「重力波」的閱讀理解題組題,考驗考生物理概念與閱讀理解能力,能根據圖表解釋歸納延伸推論,是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的科學素養題。

今年試題也融入核能發電的議題,以閱讀理解形式呈現,從文章中了解核能產生的兩種形式,包含核分裂和核融合,藉由閱讀文章,引導考生思考核電廠反應爐意外的處理機制,及核能意外發生輻射外洩汙染隨全球環流擴張的科學問題,並介紹未來可能完成的核融合反應產生核能的物理機制。這些都是結合大家關心議題的好題目。

一份好題目是試題取材能跨科命題,綜合評量考生知識、理解、應用、分析等層次,包含能知道重要的科學名詞與定義,能知道科學現象、規則、學說與定律等;其次更高層次是評量考生應用與分析的層次,能了解數據函數圖形與示意圖的意義,判斷圖形意義,找出其特性或關係。例如今年以智慧型手機加速感測器放大的示意圖,要考生判斷該處的加速度與自由落體運動的關係,這是相當創意的題目。

這樣具有閱讀理解與科學素養的命題,相信對國內的科學教育發展裨益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