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兩岸僵局 誰將得利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29 00:17聯合報 郭崇倫
去年台灣當局執著認為,等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權力鞏固,對台政策可以主動鬆綁。現在...
去年台灣當局執著認為,等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權力鞏固,對台政策可以主動鬆綁。現在這證明是錯的,對台強硬已經變成十九大的政策方向。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新華社資料照片
兩岸看似平靜,目前卻有多重僵局,短時間局勢無法改善,自己心裡要清楚,僵下去會對誰有利、誰不利,而且總是有個期限,到時恐怕損失更慘重。

M503航線僵局,對台灣不利;遲遲不肯核准春節加班機,五萬台商抱怨對象是蔡政府,現在只剩下一周時間,必須要盡快解決,恐怕我們要先讓步。

大陸宣布新航線的同一天,就開始實施,讓台灣很下不了台,民進黨政府要求至少要「技術性協商」,扁執政時期有先例,沒有九二共識,也可以在澳門商談,達成春節包機,為何現在不能談M503航線爭議?

但是此一時彼一時,大陸那時是要打開直航,無前提的開始談判,但現在拒絕與台灣「坐下來」協商M503,就是要避免一種印象:民進黨不回九二共識,也可以協商。

這就牽涉到一年多以來的「九二共識」僵局,民進黨一直希望繞過這個問題,認定九二共識是國民黨的東西,要另起爐灶,希望與中共達成「不是九二共識的新共識」。

大陸內部也有人聽得進去,因此並不排斥可以談談,所以我們聽說前民進黨大老被傳話,希望台灣能組成與大陸栗戰書、丁薛祥等級的對話窗口,又傳在就職前,蔡總統貼身幕僚與大陸關鍵學者在澳門有秘密接觸。

但這並不是由「兩岸共同承認一個中國」,民共各退一步,可以退到「兩岸承認同屬中華民族」或其他模糊的概念,從北京來看:「民進黨你先拿出一個說法來,我們檢核是否符合」,這是以北京為中心的想法,當然在台北是萬難接受的。

大陸國力逐步增長,經由軍事威嚇與外交封鎖,北京當然占了上風,但是時間未必是在大陸這邊,台灣意識與天然獨的年輕人也在不斷增加,而大陸對此是束手無策的,尤其台灣還在苦撐待變,等待美國的中國政策改變,這就讓大陸最後解決的代價變得非常高。

最後,十九大是另一個僵局時間點,去年年中,台灣就有人建議要開啟新思維,先討論、再凝聚新政策,以抓緊十九大習近平時代的新機會,但是當時台灣當局執著於兩個觀念,一是等十九大後習近平權力鞏固,台灣問題不會成為政敵攻擊的藉口,習可以主動鬆綁,台灣無須先改變立場;二是最晚至三月,等新對台領導班子就位,會有新思維,台灣藉著一再批評即將下台的張志軍,可以把過去兩岸僵局的責任推給他。

現在這都證明是錯的,也許有人想藉台灣問題攻擊習,但是對台強硬已經變成十九大的政策方向,習個人主觀意願無法改變,張志軍雖然影響力減退,但是他還是代表政策,批評他於事無補,只是在僵局中徒然發洩情緒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