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造經濟奇蹟 才配講台灣價值
2018-01-29 00:17聯合報 鄭弼儀/文字工作者(台北市
蔡英文總統和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在媒體上隔空交火,對彼此的「台灣價值」提出內涵上和...
蔡英文總統和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在媒體上隔空交火,對彼此的「台灣價值」提出內涵上和路線上的質疑及挑戰。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自從蔡英文釋出「台灣價值」四字,迄今仍引輿論熱議;總統何曾想到不久前是一江山為守台灣而犧牲的戰役六十三周年?但是役當年曾震撼國際,使美國在一九五五年通過「福爾摩沙決議案」。「價值」一詞,主要取決對該物體之需求,是以該戰役應為近代「台灣價值」視聽凸顯的開端。

當然,「福爾摩沙」在十六世紀經商的葡人發現「好美麗之島」,美譽和價值早見。而後是「荷人啟之,鄭氏作之,清代營之,開物成務,以立我丕基」,要者是先民使台灣如何變得愈有價值的艱辛開拓;之如紀念經國先生逝世,永懷推崇他推動十大建設、十大革新貢獻,才有中華民國繁榮與進步,才有世人驚嘆的「台灣奇蹟」。

今者「自由、民主」的台灣價值,似是政治人物拚連任之路;但無論藍或綠白,誰能倣效或超越蔣經國,再造「經濟奇蹟」,才配講「台灣價值」。

所以,今日講「台灣價值」,要先講「中華民國價值」,否則是本末倒置、捨本逐末,漠視「飲水思源」的古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