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華視紛擾不止 央廣中央社送火坑?

公視、華視紛擾尚未落幕,文化部又要在廿九日召開公共電視法修正草案諮詢會議,商討如何將公視、華視、央廣、中央通訊社納入「大公廣」集團,由一個董事會管理。

公視董事會兼管華視,已經鬧出這麼大的風波,又要兼管央廣、中央社,那一位董事長有這個能耐?

華視併入公視本是個錯誤,是大的被小的併,類似台北銀行強行被併入富邦,合併後富邦是茁壯了,但華、公視合併,公視收視率沒起色,華視業績與收視卻一落千丈,我們還要把央廣、中央通訊社送入火坑嗎?

華視併入公視是有些充滿熱情且嚮往英國BBC的傳播學者的主張,當時他們還主張所有無線電視台最好都納入,包含台視與中視,還好主事官員有點堅持,只併入華視,否則今日鬧局可會使台灣無線電視產業崩盤。

學者有其理想,但以管窺豹,忘了橘逾淮而為枳,英國有數百年的民主素養,台灣不到卅年,那能全盤移植?自二○○六年黨政軍退出媒體實施以來,公視、華視董事長那一位不是當家的執政黨喬來的,甚至二○○八年國民黨重新執政,照樣以填補董事的方式,趕走民進黨執政期任命的董事長。台灣有公共媒體的條件嗎?只是披著公共的外衣,但底子還是政府媒體。

所謂公共媒體的「公共」有二個意涵,一是「場域的公開」,如同公車、自來水、電力,人人可以使用,無差別待遇;另一個意涵是「對象的多元」,菁英固然是公視內容服務的對象,但引車賣漿者也是;以此標準檢視公視,由於採「製作人制」尚可以抵抗長官的不當干預,雖然內容仍是陽春白雪服務菁英,但算是及格。華視得要靠廣告自謀生計,談「公共」只是笑話一句。

至於央廣、中央社如何「公共化」?中央通訊社是國家通訊社,宣示政府立場,而中央廣播電台早年職司「抑制匪波」、「對匪廣播」,以號召共軍弟兄起義來歸,二者都是國家的國際宣傳機器,是冷戰時期的工具,現在要「出口轉內銷」談何容易。

再從媒體本質來看,通訊社、短波廣播電台都是類比時代的產物,現在台灣有那一家電視台或平面媒體還在依賴中央社供稿?還有那一個人還在聽短波廣播?央廣若持續做國際廣播宣傳「台灣價值」,那是國家媒體而不是公共媒體;若轉型為國內廣播與其他廣播電台競爭,有何意義?至於中央社有龐大的國內外採編人力,但持續經營通訊社業務已無功能,當然也不可能轉為紙媒,似乎只能經營網路,不過以優質人力去和爆料公社之流者競爭,只能徒呼負負。

在國家體制下,「公共媒體」越大,執政當局(不管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染指越深。寄語文化部,先妥善處理近日公、華視紛爭,再來談「大公廣」,原先聲明說政府不能介入,明眼人都知道是場面話,加油,鄭部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