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社論/後彭淮南時代的挑戰與契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1-29 00:10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已確定將在2月25日卸任,綜合各方訊息,現任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內定將升任央行總裁。任期長達20年,彭淮南總裁為央行締造了許多歷史紀錄,也樹立很多難以超越的「彭淮南障礙」。楊金龍被視最能貫徹彭總裁意志的央行接班人,現在彭下楊上的人事安排,可說是彭淮南政策路線受到肯定,楊金龍既背負延續央行政策的重責大任,也要面對因應接踵而來的國際經濟變局及金融挑戰,肩負的擔子極為沉重。我們為彭總裁對國家的重大貢獻表達敬意,也期許新任總裁能夠繼往開來,承擔重任。

彭總裁對國內經濟及金融的貢獻,大家有目共睹。台灣是淺碟式的開放經濟,很容易受到國際經濟及金融的影響,央行匯率及貨幣政策自主性不高,但彭淮南將央行角色扮演得有聲有色,在他任內,秉持「穩定中求成長」的政策理念,致力維護新台幣匯率穩定,審慎調控貨幣政策,對國內物價及金融穩定,以及延續數十年、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經濟成長,貢獻良多。

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面對國際金融風暴及各種內外挑戰時,彭總裁更不時展現硬漢風格,以鐵腕擊退炒匯的金融大鱷;並力抗各方壓力,打擊金融投機及房地產炒作。他為央行的專業能力及獨立性,樹立最佳典範,也在國際上贏得14A總裁的美譽;他敢做敢當及敢言的行事風格及強勢作為,雖招致很多明槍暗箭的攻擊,但更贏得民意的高度肯定和信賴,這也是彭總裁經歷四位總統與15位行政院長,地位屹立不搖的最大本錢。

儘管不少人質疑彭淮南政策過於保守,過於強勢的行事風格又壓抑雙率政策理性辯論的空間,但這些批評皆無法抹殺彭總裁的卓越政績,所樹立的央行典範,以及民意對他的長期肯定和支持。

面對美國川普總統經貿政策所掀起的巨大波濤,以及全球央行寬鬆貨幣政策轉向帶來的各種風險,在央行任職近30年、和彭總裁並肩作戰多年的楊金龍能夠出線,代表彭淮南穩健的政策路線,以及具抗壓性、獨立性、以專業為導向的行事風格,受到蔡政府的肯定和支持,也象徵未來沒有彭淮南的央行,在一定程度上仍會延續彭總裁所訂政策,這也有助於穩定社會人心。

不過,央行新任總裁未來所面對的問題,相較於過去20年的彭淮南時代,已出現巨大改變,很難再以既定的思維及政策框架來因應截然不同的全新挑戰。

首先,川普的經貿政策,正在衝擊數十年來由美國帶頭建立的國際貿易及金融秩序,這也顛覆了傳統的政策思維及市場預期心理,造成不可預期的經濟金融風險及波動。例如最近美元的劇貶,起因就是美國政府改變了長期以來對強勢美元政策的支持,而新台幣對美元亦一路升值,最近已進逼28元兌1美元關卡。台灣貿易順差占GDP比重名列世界前茅,新台幣匯率也是美國緊盯的對象,對央行匯率政策將構成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其次,台灣以代工出口為主力的成長模式已走到盡頭,兼顧出口和內需是經濟轉型的必然走向,而央行匯率及利率「雙低」政策也受到日增的挑戰,未來雙率政策的考量因素及拿捏將更為複雜,建立新的決策模式已刻不容緩。

再者,在金融海嘯後,各國央行為挽救經濟,不再凸顯政策獨立性,而更加重視和國家整體政策的配合。台灣經濟正面臨巨大的轉型壓力,過去央行的強勢及不斷凸顯獨立性,應否作一定的調整,顯然也是新總裁必須面對的嚴肅課題。

彭總裁此時卸任,是央行的挑戰,但也是央行轉型的契機,我們期許新總裁能挑起重擔,帶領央行走出沒有彭淮南的新時代。

彭淮南﹒台幣匯率﹒新台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