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龜自來水太髒 居民沒人敢用
2015-10-31 08:28:43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
image
六龜區新威、新寮、新興三里民喝的水都是來自護欄下方蓄水池,居民說,水池的水要到冬天才會清澈。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
六龜新威地區千餘自來水用戶原水引自荖濃溪,沉澱池設在大馬路旁,沒有任何防護措施,宛如蓄水池塘,水上漂浮空瓶隨處可見。

當地居民說,水池常年混濁,人跟農田喝的水沒有兩樣,若有心人下毒,2千多名居民豈不遭殃? 自來水公司不該漠視。

自來水公司美濃營運所主任鄭崑鳳表示,高屏堰也是引高屏溪水過濾與處理,原理一樣;沉澱池下方設有濾材,自來水質檢驗沒問題,水池旁的草皮應只有灑水,不會施肥或噴藥汙染原水。

新威、新興與新寮三里臨近荖濃溪,走入住家一看,家家戶戶都囤積不少儲水桶,街上隨處可見自動販水機。居民說,自來水太髒,沒有人敢用來煮飯、飲用。

新威里長邱國治說,八八風災後,地下水井抽不出民生用水,水公司引荖濃溪水供應自來水,蓄水池(沉澱池)設在六龜舊隧道口旁邊,原水先抽往山上水塔存放,加壓送入住家。

6年來,每逢颱風、下雨,荖濃溪水混濁,住家的自來水同樣混濁。邱國治說,自來水濁度高,氯自然用得多,常有居民洗澡後全身發癢,歷任自來水廠主任承諾要改建,但年年都跳票。

壽山哨船頭遊程 一睹戰備秘道
2015-10-31 08:28:49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image
日據時期壽山上日軍所蓋的碉堡。 圖/中山大學提供
分享
中山大學結合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輔導哨船頭社區開發主題遊程,推出在地美食。找出在地人才知的私房景點,未來還會將1944年日據時期的日軍戰備秘道也納入遊程。

壽山國家公園籌備處與中山大學都會發展與環境規劃中心合作,共同推動「社區夥伴培力計畫」。

籌備處主任李秋芳表示,社區伙伴培力計畫課程帶領大家發掘社區資源、規畫行程,透過社區互訪踩線與PK競賽,選出壽山國家公園第一個示範點「哨船頭社區」。哨船頭是高雄最早開發的社區之一,社區內豐富的歷史文化,塑造在地新舊並陳的特殊氛圍。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是高位珊瑚礁石灰岩洞地形,有獨特的珊瑚礁植被,是台灣西南沿岸地殼抬升的珍貴見證,台灣獼猴的重要棲息地。

李秋芳說,人文方面有史前時代貝塚遺址、平埔族馬卡道文化、明鄭軍隊屯墾地、清代交通樞紐,從日據時期就是要塞軍事管制區。

壽山上面有條在地人才知道的山脊祕徑,大約一公里多,起點在中山大學後門,終點在十八王公廟附近,是日據時期的戰備祕道。

里長楊宗正說,小時候就知道這條山徑,耆老形容應該清代就有了。雖然山林小徑已荒廢多年,二戰留下來的軍事遺址也多是荒湮蔓草,籌備處將向軍備局協調,希望將這道祕徑納入哨船頭社區的遊程。

哨船頭開發深度主題遊程,楊宗正還端出新研發的在地伴手禮「滿載餅」、「海螺餅」,邀請大家一同品嘗在地口味的海鮮泡飯。

哨船頭套裝行程預約需30人以上團體成行,電話:5310101或0910579032。

高雄熊扮不倒翁 現身城市光廊
2015-10-31 08:28:47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熊化身不倒翁熊現身高雄城市光廊。 記者劉星君/攝影
分享
高市觀光大使「高雄熊」化身不倒翁熊,昨天到11月1日,下午一點到晚間九點,將以不倒翁熊分身,出現在城市光廊,昨天立即吸引不少旅客爭相合照。

高雄熊還有一個綽號 「鐵蛋」,因為坐下來宛若雞蛋一樣,觀光局指出,高雄熊雖才出道三個月,但已走訪日本、星馬等地,深受國外朋友喜愛,日本人一看到高雄熊「超萌」的,爭相跟高雄熊拍照,還相約「一起來高雄找高雄熊」。

高市觀光局為即將到來高雄城市吉祥物PK賽卯足全力,昨天起一連三天下午一點到晚間九點,擺放20尊高雄熊的分身不倒熊,供民眾跟高雄熊拍照。

遇落石得下車搬 客運司機不喊苦
2015-10-31 08:28:46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image
獲得優良職業汽車駕駛人表揚的陳文峯,在高雄客運甲仙站服務逾22年,雨季進出山區時要閃落石,不時要下車搬落石,就是要讓乘客平安回家。 記者楊濡嘉/攝影
分享在高雄客運公司甲仙站當客運車司機逾22年的陳文峯,今年獲得高雄市優良職業汽車駕駛人表揚,他開客運車從山區到市區,遇到落石擋路還得下車搬石頭,但他從不覺得苦,只一心要把乘客安全送回家。
陳文峯說,從山區到市區,他經歷車上沒有冷氣的年代,「那時車子的引擎還在駕駛座旁,真的很熱,乘客也一樣熱,還好那時的車窗可以開,還能吹點風。」客運車逐漸改成冷氣車後,他很惜福,更專心開車。

甲仙往那瑪夏開的山路狹窄,陳文峯記得很長時間柏油路只舖到小林,小林到那瑪夏都是石子路,開在石子路上要格外小心,「每次往返山區,臉上一定蒙上一層灰塵。」

開山區最大的難題是落石,他說,看到落石,只能憑個人經驗判斷要不要繼續往前走,那時很兩難,往前走擔心安全,不繼續前進又怕耽誤乘客回家時間;「下雨、雨後放晴,都可能出現落石,都要很小心,下車搬石塊是常有的事。」

為了讓客運車安全前進,陳文峯得連推帶搬、使盡全力才能把石塊移走,「沒有辦法啊!要把乘客安全送到目的地啊!」

高雄市104年優良職業汽車駕駛人及績優交通義勇警察表揚大會昨天舉行,受表揚的優良職業汽車駕駛人34位、績優交通警察8位、績優交通義勇警察18位。

沿台29線前進 大愛自行車道啟用
2015-10-31 08:28:45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杉林報導
image
杉林大愛森林自行車道行走在林蔭下,全長4.6公里,適合全家大小出遊。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
環繞杉林大愛園區、4.6公里長的「大愛森林自行車道」昨天啟用,眾人沿著台29線蜿蜒前進,經過大愛園區與葫蘆雕刻文化園區,體驗後紛紛豎起大拇指說,森林車道涼爽、舒適。

自行車道圍繞杉林大愛園區,全長4.6公里。從大愛商業中心出發,自行車道與台29線平行前進,兩側是台糖公司造林地,加上車道平坦起伏不大,騎乘起來輕鬆、愜意。

當地居民期許新車道是條「有愛,又能展現生命力」的自行車道,連結旗山、美濃等地自行車網絡,也帶動杉林區觀光產業。

新住民教作家鄉菜 樂齡嬤讚「好吃」
2015-10-31 08:28:53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內埔報導
image
新住民在樂齡中心指導長者做菜。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屏東內埔樂齡中心為了讓社區中的長者更認識多元文化,邀請新住民為阿嬤上課,帶來文化、服飾及美食等課程,也希望來上課的新住民能夠認識台灣文化。

新住民用帶有口音的國語,指導阿嬤們製作越南煎餅及越式西米露等東南亞美食,阿嬤則用台語回應,雙方看似雞同鴨講,但又能互相溝通,生動有趣。

承辦課程的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欣玫表示,協會規畫2個多月的課程,希望能讓當地的長者更了解東南亞文化,但連當地的移工都來參與,希望藉由類似活動,了解彼此文化。

昨天的課程有介紹新移住的文化,包括說明由於宗教的原因不吃豬肉,「就像有人初一、十五」要吃素一樣,如果勉強他人吃會造成不愉快;至於東南亞的穿著,讓阿嬤們開了眼界,紛紛直呼衣服好漂亮;以「美食」為主題的課,則帶來椰奶、魚露等東南亞必備調味品,阿嬤們除了忙著討教料理方法外,更向新住民詢問調味品哪裡才買得到。

74歲的阿鳳表示,以前從來沒有吃過東南亞料理,首度嘗試就讓她直呼「好吃」,希望學會料理,煮給家人吃。

瑪家原民文化園區 法藝術家「漂流」
2015-10-31 08:28:52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瑪家報導
image
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邀請3名原住民藝術家及1名法國藝術家來園區展示作品。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昨邀請4位藝術家在園區中展示作品,除3位原住民藝術家外,另邀請法國藝術家Etienne Allaix到園區中展示他在台灣「漂流」1個月的經過。

4位藝術創作者分別是巴豪嵐.吉嵐、拉夫拉斯.馬帝靈、了嘎.里外及Etienne Allaix,除了使用木頭外,還有藝術家使用魚網及拖鞋來創作。

其中,最吸睛的就是在大門口一進去左手邊由拉夫拉斯.馬帝靈所創作的「傳遞森林的消息」,以2個人形立牌分別代表著「出去」及「回來」,出去的人拿著上有圖騰的樹枝,回來的人卻拿著刻上流行品牌的手提袋。

拉夫拉斯.馬帝靈表示,這是「出去一下」系列中的作品,希望能藉此來表達許多人會因部分理由離開,也會因更多理由回來,最特別的是2個人形的心臟都被挖空,代表著無論離開或回來的人,心永遠在家,也是希望人們能夠坦誠相見。製作成椅子的樣式就是希望民眾能夠坐在上面仔細地體驗。

Etienne Allaix則是第一次來台灣,在9月「漂流」台灣1個月後,最後則在文化園區的阿美族太巴塱傳統住屋透過影像來表達他的台灣印象。

了嘎.里外則用他在花蓮海邊撿到的魚網、拖鞋及塑膠等垃圾來創作,希望能提醒大家海洋需要大家的守護;巴豪嵐.吉嵐則以等人高的半圓形塑來表達原住民開朗、樂觀的精神。

屏東當社工 台北人樂在服務
2015-10-31 08:28:50 聯合報 記者張進安/屏東報導
image
鄭安妮說,長輩們的笑容、感謝的話語,以及有愛心人的一句肯定,都是她繼續留下打拚的動力。 記者張進安/攝影
分享30歲的鄭安妮是台北汐止人,高中時就念夜校、半工半讀養活自己,大學就讀屏東大仁科大幼保系,從此愛上屏東的生活。
畢業後從事2年幼保工作,看到少子化的趨勢,又在社團活動時接觸到服務老人的華山基金會,從此投入老人照護的工作,因表現優異、負責任的態度,短短3年時間就升任為屏東縣站長,創下紀錄。

鄭安妮說,念大學時就熱愛參與服務性質的社團,服務年齡層涵蓋弱勢的幼童及老人,到過屏東縣內無數的養護機構,也深刻體認城鄉難以弭平的差距。

她表示,全屏東有33鄉鎮,目前服務的老人共1400人,且逐年遞增,但站長僅11人,每人平均服務對象超過百人;加上募款、辦活動、陪同就醫等,幾乎沒有休息時間,造成人員流動率高,山區更明顯。

鄭安妮說,年輕人不願返鄉工作,寧願選擇都會區就業,目前屏東11個站長就有3人來自北部。她認為,在華山工作每天面對的都是可憐的老人家,接受的負面情緒多,所以抗壓性要超強,但長輩們的笑容、感謝的話語,以及有愛心人的一句肯定,都是她繼續留下打拚的動力。

陶藝家王明宗來訪 教金鼎學童做南瓜燈
2015-10-31 08:28:55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西洋萬聖節,陶藝家王明宗近日到金寧鄉金鼎國小,教導學子製作應景南瓜燈跟陶鐘,王明宗說,小朋友都很喜歡類似課程,作品出爐後也會用來妝點校園,讓學校布置擺設更增添藝術感。

金門縣各所小學都有各自藝文深耕項目,金鼎國小選定烏克麗麗以及陶藝2項課程,1到6年級9個班的學生,每學期都會上4節陶藝課,並製作1件作品,課程完全免費,深受學子歡迎。

金鼎國小校長蔡雪芳表示,這項「藝文生根」計畫4年前展開,每逢陶藝課學生總是欲罷不能,往往下課鐘聲響起還不想走,本學期陶藝周1年級學童製作簡單杯子、3年級做鴨子,2、4年級生配合即將到來的西洋萬聖節,學習製作陶鐘,5年級學生捏製南瓜燈。

負責教學的陶藝家王明宗說,一般人聽到南瓜燈,都會誤以為是真南瓜,而他是先做好南瓜雛形,再交給學生去捏製、雕塑,南瓜上雕出鬼臉,南瓜蒂頭以陶土捏成鼻子造型,嘴巴張開, 感覺更富童趣;雕塑完成的南瓜燈還要素燒、上釉、燒製後,才會大功告成。

蔡雪芳表示,燒製完成的陶鐘與南瓜燈,將用來布置校園,讓孩子對學校更有歸屬感,學生們畢業後,回來母校依然能看看到自己以前創作的陶藝作品。她說,推動陶藝課4年來,學童不僅美感提升,也從生活中落實藝術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