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例一休修法/要錢要假 政府別管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31 00:37聯合報 郭振鶴/東吳大學商學院兼任教授(台北市)
勞動部對外預告一例一休的修法內容。 本報資料照片
勞動部對外預告一例一休的修法內容。 本報資料照片
欠缺深思熟慮就趕鴨子上架的一例一休,大部分的企業與勞工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尤其是占台灣中小企業七十%以上的服務業。對善於選舉的民進黨而言,一例一休制度讓民進黨原本就乏善可陳的經濟政策雪上加霜灰頭土臉,蔡政府為了面子、為了選舉口號,硬著頭皮透過不斷釋放一例一休彈性實施方式,就是不願承認推動一例一休未考慮下列的實際情況:

一、有些產業特性是勞力密集,有些產業特性是技術與資本密集,政府硬強迫不同特性公司與勞工適用一種標準化的休假與薪資制度,當然會增加更多的變異性與經營管理的不確定性,更衝擊台灣的經濟發展。

二、台灣仍有三百萬就業人口薪資水準每月不到三萬元,蔡政府必須評估勞工真正需要的是增加加班薪資,還是增加休假時間?所得與休假兩者的替代性,即勞工增加薪資與減少休假之間須付出的代價,政府不能一廂情願替勞工決定,否則就會適得其反,造成企業勞工政府三輸。

為什麼?一例一休制度企業要給員工更多休假時間,一定會增加更多的經營成本,當然減少員工加班的機會,造成企業與勞工罵聲四起,無所適從。

政府不能用天馬行空口號來治國,趕著鴨子上架的一例一休,已嚴重衝擊台灣的經濟發展。現在一例一休即將修法,希望蔡政府能真正提出包括企業勞工政府三贏的勞工休假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