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刪台灣通史序是台獨自我清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31 00:19聯合報 劉新圓/國政基金會副研究員(台北市)


課審大會續審高中國文課綱推薦選文,但「台灣通史序」因被指內容涉及歧視原住民族,被...
課審大會續審高中國文課綱推薦選文,但「台灣通史序」因被指內容涉及歧視原住民族,被在場委員否決。 圖/教育部提供
拜讀卅日石之瑜教授「斬不斷中國影子,台獨只能自我清算」一文,心有戚戚焉。個人認為高中課審大會刪去多年來的連橫「台灣通史序」,即相當典型的台獨自我清算。

連橫在日本殖民壓迫統治下,突破萬難,窮十年之功,仿史記體例,破天荒地寫下《台灣通史》,其膽識、雄心,及民族氣節,即使在今天來看,都令多數人難望其項背。

猶記得高中第一次讀「台灣通史序」,非常感動又震撼。短短八百多字,卻極為精簡又流暢地介紹了台灣歷史的梗概,並說明寫台灣史的動機。通篇文章鏗鏘有力,文筆優美,字字帶感情。每讀到「洪惟我祖先,渡大海,入荒陬,以拓殖斯土」,「婆娑之洋,美麗之島」,腦海立刻浮現非常生動的畫面,簡直就像在看台灣三百年的紀錄片一樣,效果不輸給《看見台灣》。

當時還是戒嚴時期,大中國思想仍是主流,這篇文章卻能喚起愛台灣的熱情。從這個觀點看,民進黨應該巴不得每個台灣人都熟讀吧?若僅僅為了一個「番」字而捨棄,豈不是太可惜了?

近年來,「多元」變成流行的口號,尤其民進黨,簡直奉若神明。多元不只是包容、尊重異己,廣義地說,也要有開明的思想,放在歷史上,就是要能了解不同時代與地域的觀念,先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例如,舊社會裡,「最毒婦人心」是對女子的偏見,「番人」是對原住民的歧視。了解這些歷史事實,並不是要搞復辟,而是幫助我們反省,自己是不是也殘留了錯誤或不合時宜的思想,同時並培養批判與獨立思考的能力。

幸好現在是網路發達的民主時代,如果主其事者仍堅持刪除「台灣通史序」,還是希望孩子們能抽空讀一下,因為「汝為台灣人,不可不知台灣事」啊!

民進黨﹒台獨﹒看見台灣﹒原住民﹒戒嚴時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