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埔里客家紙燈… 包裝盒變的
2015-10-31 08:07:24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埔里報導
image
桌燈也是包裝盒,埔里客家文創開發成果展,讓包裝也可變成商品,是一大特色。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
「伴手禮包裝盒搖身變紙桌燈!」南投縣埔里鎮客家文創開發培訓展成果,學員除將客家元素融入埔里特色圖騰,並研發手作紙燈多元運用,也是咖啡店負責人的學員簡慧玲說,能讓文創商品化是最大收穫。

埔里鎮公所結合大埔里文創協會,爭取客家委員會補助30萬元,以埔里傳統造紙業為基礎,推動特色文化加值產業,並培訓專業文創開發及造紙應用人才,昨天舉行成果發表會。

縣府文化局長林榮森指出,傳統產業要活化走出新前途,轉型和文創都不可或缺,尤其是文創最難,埔里鎮公所結合客家文化及造紙工藝,經過三個多月的調查研究、訓練研習及發想研發,開發出15個嶄新又具代表性的埔里客家圖騰,以及各項紙燈作品,從手工紙以茭白筍殼、小花蔓澤蘭藤葉及玫瑰花瓣做原料,就可看出確實已達到在地化、人文化的目標,特色自然凸顯。

身為客家子弟的簡慧玲說,這次的研習成果中,就以結合包裝及桌燈的設計作品最讓人驚豔,手工紙的包裝盒,提出內容商品後,就變成鏤空的造型桌燈,令人愛不釋手,兼具實用與美學裝飾,她馬上想到自家咖啡小點「客家紅豆條」就很適合以此包裝,相信消費者買了以後,吃完紅豆條,包裝盒桌燈不僅捨不得丟,還能加值成為家中的特色擺飾與照明用具。

台中農博下周登場 手機一刷看農產履歷
2015-10-31 08:07:26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長林佳龍(右二),檢視中台灣農業博覽會展售的產品。 記者喻文玟/攝影
分享
2015中台灣農業博覽會11月7日至12月6日,與台中新社花海同步展出;民眾關心食安,今年主題選定「安心農產品」,有台中、彰化、南投3縣市百餘種優質農產品,民眾能用手機一刷QR code,掌握農產品的生產履歷。

市長林佳龍指出,今年中台灣農業博覽會由台中市主辦,配合新社花海活動,呈現「花與果」之美,每件展售的農產品都有生產履歷,消費者可輕鬆掌握種植、檢查、包裝、行銷、展示的過程。

彰化縣副縣長周志中、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昨到台中一起宣傳,3縣市在新社花海都有自己的展售主題館,並推出台中水梨、彰化葡萄、南投茶壺3隻造型可愛的公仔,在活動現場不定時與民眾互動。

周志中說,彰化主題館以「安心享優活」為主題,展示稻米、花卉、水果、生態保育、漁業,活動現場還有大型水果彈珠台的互動遊戲、Q版彰化大佛。陳正昇則說,南投主題館是「品味南投」,規畫食安、茶、酒、農產、咖啡、梅、手作等7展區。

中市農業局表示,各縣市主題館再推「主題周摸彩抽好禮」,台中周11月7、8日、12月5、6日,彰化周11月14、15、21日,南投周11月22、28、29日,有谷關溫泉泡湯券、飯店住宿券、梨山茶禮盒、電動機車、液晶電視、平板電腦等大獎。

東豐快速路預算被刪? 中市府砲打中央
2015-10-31 08:07:26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台中報導
台中市府昨發聲明炮打中央,指中央發文自105年起不再補助生活圈道路計畫,包括東豐快速路等重大建設補助的75.73億元預算「全刪」,但行政院政務委員蕭家淇澄清,中央不是不給錢,而改以「汽車燃料使用費」支出,「給的錢更多」,他反批市府搞烏龍。

台中市府以少見嚴厲口吻,批評中央政府「承諾跳票」;市府說,交通部公文指「公路總局生活圈道路補助計畫自105年起不再補助直轄市」,等同無預警停止105年補助地方生活圈預算,重挫東豐快速路進度,也影響神岡、后里和中科等聯外道路工程。

蕭家淇澄清指中央只是改名目,不用原本「生活圈道路計畫」,換成補助中市「汽車燃料使用費」;75.73億有10多億正執行,剩下62.9億,但汽燃費105到107年補助74.19億,「反而更多」。

蕭家淇透露,林佳龍市長29日已找過交通部次長釋疑,不懂為何市府又發稿批評,他指市府可能沒搞清楚情況,不然就是拘泥行政細節。

建設局長黃玉霖強調,改名目補助事前未知會地方,當然影響道路工程進行,東豐快速路預算都送到議會,重來當然會影響,公文僅說105年要補助約24.7億,後續金額沒告知,市府無所適從。

空氣品質差 彰化灑水車出動滅揚塵
2015-10-31 08:07:28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image
彰化縣環保局近日派出洗街車,加強道路清洗作業,減緩揚塵。 圖/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分享
最近東北季風來臨,帶入首波境外汙染物,台灣空氣品質這3天明顯受到影響,彰化縣環保局空氣品質科科長劉子云提醒,細懸浮微粒PM2.5超標時,盡量不要外出,若有沙塵跑進眼睛不要揉眼,以免角膜破皮,應找專業眼科協助。

劉子云指出,彰化測站前天的PM2.5即時指標都達到7級以上,台中西屯、忠明、大里測站則達10級以上,空氣品質屬不良等級,研判導因風速低,擴散不良所致,昨天空氣品質轉為黃燈,空氣品質改善一些,但仍建議有過敏或呼吸疾病患者,戴口罩出門。

為緩和細懸浮微粒,彰化縣環保局派出洗街車加強道路清洗作業,要求營建工地降低開發強度並加強灑水,於重要路口執行機動車輛目視判煙稽查等措施,減緩空氣品質進一步惡化。

劉子云表示,9月後到隔年初因雨量減少,導致大氣擴散條件不佳,空氣品質相對較差。她提醒,民眾盡量不要露天燃燒農作雜物,工廠也應減量排煙,以免助長懸浮微粒濃度,危害民眾健康。

劉子云表示,這幾天天氣型態均屬高壓迴流型,空氣中汙染物不易擴散,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避免在戶外從事劇烈活動。

里民嫌遠 彰化民族路派出所擬遷
2015-10-31 08:07:27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市民族路派出所新廳舍8月在民族路上落成啟用,里民反映與派出所距離變得遙遠,沒有安全感。彰化縣警局本月29日進一步開會協調,目前鎖定3處用地,評估設置新派出所廳舍的可能性,好讓民族所更靠近勤區。

民族路派出所目前有29名警力,負責7個里,過去派出所在南瑤路上,外地民眾常搞不清楚,地主要求拆屋還地後,派出所今年8月搬到民族路上,雖名副其實,卻反成為中華派出所西安里轄區。警局重新劃分勤區,目前西安里已劃分為民族所管轄。

彰化縣多名議員日前在縣議會臨時會上提出,民族所所轄的延平里、南瑤里、南興里人口數位居前幾名,但這些里與民族所現址較遠,當地居民擔心若有突發狀況,會錯過援護的最佳時機。

彰化警分局日前邀來民代和地方人士協調,民意希望在彰化市南區尋找合適用地設置派出所,讓民族所遷移到距離勤區更近的地方。「不要忽略邊陲區民。」彰化市延和里長王勝和指出,南興里、南瑤里、延和里和延平里加起來有3萬多人,派出所卻相對遙遠。彰市殯儀館一帶離市區至少10分鐘車程,大埔路易塞車,員警趕到現場時間恐被延誤。

南興里長陳文榮也說,轄區員警認真維護轄區治安,但派出所越來越遠,里內老人家不安,「沒看到派出所沒有安全感」。

縣議員白玉如表示,目前鎖定彰化市仁愛東路靠近彰化市清潔隊縣府用地作規畫,另延和里和延平里雖有適合用地,卻涉及土地變更和宮廟所在,還需進一步討論。彰化警分局目前加強夜間警力,避免里民對治安有疑慮。

萬聖節玩變裝 頭社國小high翻天
2015-10-31 08:07:31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魚池鄉頭社國小舉辦別開生面的萬聖節活動,學生以不同造型上場炒熱氣氛。 圖/頭社國小提供
分享以資訊教育翻轉教學著名的日月潭畔頭社國小,昨天舉辦別開生面萬聖節系列活動,讓小朋友情緒high翻天,相約明年再辦一場更有趣的萬聖節創意走秀。
魚池鄉頭社國小校長洪旭亮說,為了讓偏鄉小朋友也能體驗萬聖節的內涵與意義,首度舉辦萬聖節走秀,全校師生一起準備,同學們懷著興奮的心情裝扮登場,氣氛超熱絡。

昨天上午活動之前,小朋友先創作變裝服飾道具,再逐一上台走秀展現「萬聖節變裝走秀趣」的創意和自信;緊接著是尋找校園南瓜鬼的闖關活動,「不給糖,就搗蛋」(Trick-or-treat),同學每一登場都讓全場尖叫聲連連,高潮迭起,精彩且有趣。

扮演貞子的劉育綺驚艷全場,他以在地上爬行的走秀方式著實嚇壞幼兒園小朋友。而結合行動載具的擴增實境和應景拼圖App,更讓小朋友當起小偵探,尋找校園的南瓜鬼,情緒high翻天。

洪旭亮指出,學校今年規畫萬聖節主題活動,統整藝文和綜合領域,結合英語教育與行動學習,讓小朋友多元學習,度過不一樣的西洋萬聖節,不僅是「不給糖,就搗蛋」活動,而是手腦並用、創新應用,翻轉學習。

銀髮族體適能檢測 深入投市社區
2015-10-31 08:07:30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
南投縣南投市公所推動銀髮族體適能檢測,鼓勵老人家練習檢測項目,活動筋骨也隨時注意自己健康狀況,已在6個社區舉辦,全縣至少也有9社區參與,負責檢測的亞洲大學教授李翠娥建議早日推廣到每個社區。

昨天舉行銀髮族體適能檢測的南投市芳美社區理事長陳淑雲說,南投市公所的用心是社區老人的福氣,希望教育部體育署每年都能辦理。

參加銀髮族體適能檢測的芳美社區老人家有40多人,市長宋懷琳指出,芳美社區推動「太鼓」,讓社區老人可以藉由「太鼓」活動筋骨,「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大家應該注意照顧家中長者的健康,長者們在體適能檢測中,可以看看自己有多健康,能量有多大,希望長者們能夠多多運動保養身體,愈來愈健康。

這項體適能檢測項目包括抓背、椅子座姿體前彎、椅子坐立、肱二頭肌手臂屈舉、原地站立抬膝、開眼單立足及椅子坐立繞物等,值得老人家常練習。

名間山藥減產 價平穩宜選購
2015-10-31 08:07:30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名間報導
南投縣名間鄉卦山紅土台地山藥專業區進入採收期,今年春旱夏雨,風不調雨不順,名間山藥減產三到五成,不過上市的優質山藥產地批發每台斤維持35元價格平穩,選購正是時候。

南投縣農產品加工合作社主席楊長維指出,山藥減產價格持穩,雖然八卦山的山藥田農民忙碌採收,仍供不應求。

楊長維說,山藥栽培需埋管,才能長得大又平直,且園區需休耕輪作,農地租金貴,成本一年比一年高,希望大家多吃山藥,幫助農民又養生,山藥料理簡單,排骨燉湯滋味好,也可磨成泥醬煎餅,更可煮成甜品山藥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