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例一修法/走回頭路 助長血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31 00:37聯合報 邊立中/專校助理教授(台中市)
季青
季青
賴揆稱一例一休修法將顧及勞資平衡,但是勞資真的有平衡嗎?預告版本修法對勞工而言可以說是走回頭路,不僅降低勞工權益保障,更是讓政府成為血汗經濟幫兇。

首先是因應勞工「一例一休」砍的七天假,似乎也難以回歸給勞工,政府不是提倡工作家庭平衡嗎,這樣看來應該難以實踐。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承諾解決一例一休問題。 記者許正宏/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承諾解決一例一休問題。 記者許正宏/攝影
其次就是輪班間隔十一小時將下修到八小時,以護理人員為例,這樣會造成表定的小夜班下班後,可以接隔天的白班,但是工作者並非時間到就可以下班,還要交班、往返家中休息,往往休息時間根本不到八個小時,除了健康影響外,更容易造成業務疏失。難道政府希望看到新聞一天到晚報導「護理人員發錯藥」、「醫師過勞開錯刀」、「上班族猝死在辦公桌前」、「公車司機疲勞駕駛出車禍」嗎?

最後,政府將勞資協議的權力交到了勞工手上,試問現在勞資關係平衡嗎?許多行業並沒有「工會」,誰來進行勞資協商?以醫院為例,許多醫院主管都是傾向資方,他們真的能代表勞方聲音嗎?又或是透過一個勞資協商形式,讓工作者陷入過勞、更難以翻身的情境呢?

當政府過於傾向資方時,將會使得數以百萬計的勞工陷入過勞、低薪與不健康的深淵,沒有健康的勞工,國家競爭力也會不佳,更會讓一個國家走入衰敗境界。這是我們國家要走的路嗎?請賴揆再想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