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中日韓高峰會 政治破冰的起手式
2015-10-31 02:52:42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就在中美兩國在南海對峙之際,因為領土爭議而中斷三年的「中日韓高峰會」,將在明天於韓國首爾重新召開。表面上看,當前大國的相互對峙並沒有減緩它們對話的決心,而三國之間的歷史恩怨也沒有影響它們合作的意志,過去對立的鐘擺似乎又回到對話的軌道。

然而,這只是虛像,而並非實像。因為,從大國外交的視角來看,這次「中日韓高峰會」的成形,只是三個國家在現實面相互妥協的產物,並由國際的推力及國內的壓力所相互交織而成,它不但充斥著大國的政治算計,也充滿著小國的經濟考量。

如果把這次「中日韓高峰會」當成一座舞台,負責搭建舞台的主要是韓國,背後的布幕卻是美國設計,而最佳男主角則是日本,而中國大陸似乎只淪為配角。韓國是穿梭外交的能手,美國則是幕後的政治推手;表面上是在促成「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實際上則是一座專為日韓領袖對話所打造的舞台。

首先,促成這次「中日韓高峰會」的推手,正是韓國。長期以來,韓國一直是操弄平衡外交的能手,在這種槓桿外交的思維下,韓國的大戰略便是「經濟靠中國,政治靠美國」,因此,它對美國所主導的TPP一直採取模稜兩可的曖昧態度。然而,近半年中國大陸經濟的明顯趨緩,再加上美國所主導的TPP成形,擅長兩邊押注的韓國,便開始將經濟目標逐漸從RCEP轉移到TPP。作為中日韓高峰會的東道主,韓國積極促成「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不但可以做為中韓自由貿易協定的平台,也可以透過日韓的政治對話,做為連結美國TPP的橋梁。

其次,美國雖然沒有參與這場盛會,但它卻是促成這場中日韓高峰會的最大推力。自從二○○九年美國宣布重返亞洲之後,「美日同盟」及「美韓同盟」一直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兩大支柱,也是美國圍堵中國大陸的最前沿。但是,日韓兩國關係的長期不睦,卻讓美國的亞洲再平衡戰略三角缺了一角,無法有效的從點擴大成面;因此,美國便希望透過這次中日韓高峰會的場合,促成日韓兩國領導人政治對話的契機。由此可見,這場中日韓的高峰會,至少為日後日韓雙邊政治對話鋪上了一層紅地毯。

然而,日本與中國大陸為何要配合演出呢?其主要原因,是來自兩國內部的經濟壓力使然。

日本首相安倍在通過「新安保法」之後,已逐漸將施政重心轉移到經濟議題上。而過去由於安倍在慰安婦問題上的強硬態度,以及領土爭議上的寸步不讓,讓日本與中韓兩國的關係陷入前所未有的低點。然而,中韓兩國都是日本重要的貿易夥伴,三國關係長期的不睦,間接弱化了安倍經濟學的復甦力道。因此,安倍希望透過中日韓高峰會的場合,來改善與日韓的外交關係,並促成日韓與中日領袖政治的對話。由此可見,日本要的不只是日韓的領袖對話,它還希望進一步達成中日的高層對話。

中國方面,在過去幾年,以房地產及公共建設所帶動的經濟榮景告一段落之後,中國大陸開始面臨產業轉型的壓力。在經濟成長的力道趨緩的情況下,國內經濟是否能夠軟著陸,已成為中國政府的當務之急。再加上南海問題的日益嚴峻,以及美國所主導的TPP開始成形,這些都讓中國大陸不得不重新強化日韓關係,以平衡美國對它的全面性圍堵。藉由「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北京一方面可以拉攏韓國,以分化美國對它的政治圍堵;另一方面則可改善中日關係,以削弱美國的經濟包圍。

由此可見,這場中日韓高峰會只是起點,而並非終點,它將是促成日韓、中日雙邊對話的起手式。

從國際看台灣,在中日關係逐漸解凍之際,民進黨所倡議的「聯日抗中」主張,對日本而言,只會變得越來越不實際。而民進黨若無法跳脫抗中思維,最終只會被日本背棄。這也證明,岸信夫說民進黨上台不會天搖地動,可能只是一句戲言,而非誠懇的真心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