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黑白集/慶富案教會我們什麼?
2017-10-30 23:58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不過短短兩周,行政院長賴清德對慶富案的態度,從「讓慶富造船能力可以繼續發揮」,變成了「徹查無上限該換就換」,轉變不可謂不大;欲讓蔡政府與慶富案徹底切割,甚至往前發展成馬政府時期的國防弊案,意圖也很明確。但撇開這些不談,重點仍是政府能否從慶富案中學會什麼。
國防產業是蔡政府的「五加二」政策之一。但國防產業的複雜性和特殊性遠高於其他。即便是在國防軍工業基礎深厚的美國,武器從研發到採購也因高度敏感,必須有重重管制,但仍不時有弊案或醜聞傳出。

而以我國情況來看,民間的國防科技能力有限,若要搶得商機,多半只能靠技術移轉。問題是,無論技術來自中科院或者其他國家,一來都仍需政府角色介入,二來仍有技術機密外洩疑慮。尤有甚者,選擇誰當技術轉移對象,很可能就變得必須各憑本事,弊案也就很難避免。

除了技術移轉和採購可能的弊端,若取得國防部合約的廠商,只是以此墊高自己的身價,在其他業務五鬼搬運,則涉及範圍更大。在國內廠商大多非以國防軍工為本業的情況下,這種情形可能更為普遍。於是所謂發展國防工業,最後可能只是養成一批黨政關係良好,卻沒有獨家技術能力的新紅頂商人,靠著關係拿到訂單,靠著訂單滋養其他事業。

如果政府想的,只是如何讓慶富案變成政治案件,卻不思政策的問題,未來無數的慶富,將會一一浮出檯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