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竹炭改良農田土質 蘿蔔長得又大又漂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8 19:34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即時報導


繼野蓮循環利用後,林間砍伐的竹子也可製成木炭與竹醋液,用來改善土壤酸鹼值與減少農藥使用量。林務局委託工研院的研發計畫今天對外發表,參與實驗的高雄市美濃白玉蘿蔔品質變好、產量變多,未來美濃農會可望參與合作與推廣計畫。

野蓮生產過程淘汰不少廢棄品,目前已成功轉化為水蓮粉,可用來烘焙與製冰。早年山間莿竹是高經濟作物,用來製造筷子、竹簍、家具與紙漿,因時代變遷而日漸沒落。林務局進行「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計畫」,委託工研院研發竹炭與竹醋液。

研發人員尋求農民合作試種,將兩項研發應用在蘿蔔田,今天在美濃區龍肚國小旁農地發表實驗成果。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研究員黃盈賓指出,稻殼燃燒碳化混入土中,可改變土壤酸鹼值,若將荊竹燒成生物炭,混入農地也可達到同樣效果。

製作竹炭的過程也會同時產生醋液,加入苦楝油,可有效防治病蟲害,純天然無化學成份。參與試種計畫的農民說,效果非常好,品質與產量都比化肥蘿蔔好,希望研發單位移轉技術,別讓農民買不到好產品。

研發單位表示,實驗結果顯示,除白玉蘿蔔外,紅藜與稻米試種的結果極佳,作物產量最高可增加2成,未來將把技術轉移給美濃農會,讓地方農會可自行生產與銷售,不僅友善農地,也讓廢棄刺竹有再利用機會。

image

慣行農法種植的蘿蔔(左),品質明顯不如竹炭改良土質後種出來的蘿蔔。記者徐白櫻/攝影
image

美濃農民參與實驗,大家認為竹炭真的讓白玉蘿蔔長得更好。記者徐白櫻/攝影
facebook
美濃﹒農民﹒農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