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妳有「腕隧道症候群」嗎?3招手運動緩解症狀
2017-12-07 17:56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image

腕隧道症候群復健第一招「手掌牽拉運動」:雙手合掌,掌心朝外,以便讓手掌肌肉放鬆,維持10秒,每天5次。記者徐如宜/攝影
現代人長時間接觸3C產品,還有工作上需要大量用到手部者,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日多。專業物理治療師胡遠騏表示,若不理會將導致神經壓迫甚至影響手部功能,他建議多休息並接受復健治療,同時還可做3招手部運動,以放鬆肌肉與肌腱,與復健達到相輔相成功效,縮短復原時間。

粉領族王小姐近日因加班趕件,竟出現右手指麻、刺痛,雖然貼了藥布卻毫無改善,右手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上半段又麻又痛,嚴重時還會麻到手指幾乎沒感覺,沒法用手拿東西,就醫被診斷為「腕隧道症候群」。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胡遠騏指出,人的手腕處有一個大約4公分長的「腕隧道」,其中有1條正中神經及9條肌腱從隧道中經過,若原本有彈性的肌膜韌帶失去彈性,隧道中壓力增加就會壓迫到正中神經,而引起「腕隧道症候群」。就像隧道坍方,引起交通事故,就會造成塞車。

「腕隧道症候群」的好發族群為習慣用手的人,像是長期使用電腦者、廚師、美髮設計師、打電鑽工人、電競選手等,女性又比男性發生機率高。

胡遠騏建議,對於症狀時間較短、較輕微的患者可以先休息,減少手腕反覆動作及長時間的使用手腕工作,接受口服藥物治療;復健治療包括熱敷、電療及超音波,或自費接受震波治療。

同時還可做手部3招運動,以縮短復原時間,這些運動的量以不痛或不增加運動後的不適為原則。第一招「手掌牽拉運動」:雙手合掌,掌心朝外,以便讓手掌肌肉放鬆,維持10秒,每天5次。第二招「手腕牽拉運動」,一手手掌朝上,另一手將其手掌往下壓且手臂伸直,以便讓手腕肌肉放鬆,維持10秒,每天5次。第三招「手指肌腱運動」:手指先屈曲,接著手指向前伸直,以便讓手指肌腱放鬆,每次停留10秒,重複5次,每天5回合。

image
第三招「手指肌腱運動」:手指先屈曲,接著手指向前伸直,以便讓手指肌腱放鬆,每次停留10秒,重複5次,每天5回合。記者徐如宜/攝影
image

第二招「手腕牽拉運動」,一手手掌朝上,另一手將其手掌往下壓且手臂伸直,以便讓手腕肌肉放鬆,維持10秒,每天5次。記者徐如宜/攝影
image
第三招「手指肌腱運動」:手指先屈曲,接著手指向前伸直,以便讓手指肌腱放鬆,每次停留10秒,重複5次,每天5回合。記者徐如宜/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