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型正義/清算政敵 讓東南亞看笑話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07 23:43聯合報 顧長永/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教授(高雄市)
民進黨火速通過促轉條例等法案。圖為今年四月陽明山「草山行館」火警,只有門面及蔣公...
民進黨火速通過促轉條例等法案。圖為今年四月陽明山「草山行館」火警,只有門面及蔣公銅像還完整。本報資料照片
新南向政策如火如荼推動,不論過去有無東南亞的經驗,政府各部門總動員。這次新南向政策雖然有十項行動準則,但是最重要的核心思維,就是推動「以人為本」的價值理念,發揮台灣最足以傲人的軟實力,這是台灣累積多年民主政治及經濟發展的成果。

在新南向的十八個國家,台灣民主政治的軟實力,不僅可比擬澳洲及紐西蘭,甚至遠超過其他的國家。然而,民進黨政府在推銷台灣軟實力的同時,卻以非常的手段建立一個超越民主規範的新威權!

台灣經濟自本世紀起,已經逐漸走下坡;然而執政黨不思戮力發展經濟,卻不斷在立法院強力動員,通過具有政治算計及鬥爭的法案,包括剛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這個打著轉型正義旗幟的法案,罔顧在日本殖民時期受到迫害的原住民及慰安婦,完全針對國民黨過去的統治時期,賦予行政機關逾越民主規範的權力及手段,對過去的執政黨進行政治報復及鬥爭。若再論之前通過的《不當黨產條例》,民進黨假轉型之名,行政治鬥爭清算之實,昭然若揭!

東南亞國家由於過去歷史的發展,大都是威權統治;但是在冷戰結束之後,許多國家逐漸進行政治民主化的改革,印尼及菲律賓是其中較為成功的國家。印尼曾經被蘇哈托統治超過卅年,在他的威權統治之下,不僅強行剝奪前總統蘇卡諾的政治勢力,華人更是受害最多的族群,包括強迫關閉所有的華校,禁止公司場所使用中文招牌,關閉所有的民營中文媒體等。但是,蘇哈托總統於一九九八年五月下台之後,他所屬的政黨已不再是執政黨;後來蘇卡諾之女梅嘉瓦蒂擔任總統,她及接續的總統,戮力推動政治民主改革,他們並沒有強力通過所謂的《促轉條例》或《黨產條例》,反而是不斷恢復華人的權益。

菲律賓曾經被馬可仕專制統治超過廿年,他曾經嚴厲迫害政敵及反對黨人士,不僅停止政黨運作,並藉由行政及立法手段,控制政敵的經濟事業,幾乎達到抄家的地步。馬可仕總統於一九八六年二月下台之後,之前在機場被殺害的阿奎諾參議員,其夫人受到支持而當選總統;阿奎諾夫人就任總統之後,她並沒有強力通過《促轉條例》或《黨產條例》,反而積極進行民主政治改革,不斷恢復憲法賦予人民應有的人權及民權。阿奎諾夫人甚至以身作則,將原本可以連任一次的總統任期,改為總統只能擔任一屆任期,為菲律賓後來的政治發展,樹立良好的憲政楷模。

蔡總統在執政之初,高喊要「謙卑、謙卑、再謙卑」;可是,執政之後看到的卻是「撕裂、清算、再鬥爭」。民進黨政府先以年金改革之名,製造軍公教與勞工朋友的對立,撕裂台灣溫和、良善的社會;再以轉型正義之名,清算過去帶領台灣走過經濟奇蹟的國民黨,嚴重傷害台灣人民過去努力打拚的成果。

台灣在國際社會已經被政治孤立化,經濟發展又逐漸被邊緣化,未來前景令人堪慮!然而,如今台灣人民良善的情感被撕裂、溫和的人本精神被摧毀,台灣人民過去引以為傲的軟實力,又將逐漸消逝,甚至要落後於印尼及菲律賓。蔡總統難道要繼續向下沉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