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鹿港糊紙師傅施金鐵「良心人生」 有人因託夢來訂做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31 09:09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
彰化縣糊紙師傅施金鐵製作的「大厝」不可勝數,近年出現摺紙模型屋,體積小又印刷精美,衝擊傳統手工藝,他因應市場需求衍生周邊商品,製作紙糊運動鞋、機車,唯肖唯妙,表現人類到另一個世界生活的想像。

image

施金鐵紙糊一座三合院,至少需要10 天。記者簡慧珍/攝影
「這行業有季節的差別,」他說,春、夏季服務對象多半是發生車禍事故的年少者,秋冬季節變化日夜溫差大,易誘發心肺血管疾病,訂單的服務對象又轉為高齡者居多,這樣周而復始幾乎沒變,因此他常提醒家人和朋友注意各季節可能發生的事故。

64歲的施金鐵是鹿港人,從小喜歡看廟宇紙紮神明和獅頭,小六就到台北縣先後向兩位師傅學藝,因乖巧聽話,師父還多教他紙糊「大厝」等祭品,28歲被告知可以「出師」,才回鹿港開業。

民間把送給往生者的房屋稱為「大厝」,施金鐵經常揹著單眼相機到各地拍攝知名的神明雕塑和古厝當設計範本,所以紙紮作品格外傳神,很快樹立口碑,20年以前生意好到常熬夜製作。

後來機器印刷品量產,年輕人設計摺紙式模型屋,加上台灣經濟走弱,「大厝」訂單漸少,施金鐵增加商品種類,按實物比例製作手機、電腦、運動鞋和機車,真有客戶聲稱被託夢要購買,令人嘖嘖稱奇。雖然手工藝品價格有一定行情,但施金鐵絕不削價競爭,要謹遵師命過著「良心人生」。

image

施金鐵做紙糊運動鞋,廠牌任君指定。記者簡慧珍/攝影
image

施金鐵紙糊「大厝」正廳有電視機、卡拉OK,電話是子母機型,相當先進。記者簡慧珍/攝影 

image

施金鐵紙紮關公,他的朋友施性棋稱讚這件作品幾乎跟木雕一模樣。記者簡慧珍/攝影 
image


紙糊「大厝」附不動產所有權狀,形式比照陽世。記者簡慧珍/攝影
image  

施金鐵紙糊「大厝」從骨架到黏糊「建材」、家具,都出自他一雙巧手。記者簡慧珍/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