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兒童公園奶油大蛋糕禁爬 教育處:別讓它成黑森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15:47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即時報導 台東縣美術館兒童公園24日在縣府舉辦熱鬧落成啟用儀式後,成連假最夯的親子遊樂據點,其中一座高約3米的「生日蛋糕」大型裝置藝術很吸睛,大人、小孩圍攏拍照,但許多人並未遵守「請勿攀爬」規則,小朋友興奮爬上潔白的蛋糕,踩踏上面的裝飾花朵,甚至有家長鼓勵小孩爬到最頂端,與蠟燭合影! 昨天縣府教育處人員前往勘察紛紛勸導,今天更在蛋糕最下層一口氣貼了8張告示,希望民眾發揮公德心,愛護設備與環境。

縣府教育處副處長劉俊毅表示,這座奶油蛋糕由玻璃纖維強化塑膠(FRP)製成,雖然堅固,但不能過度承重,長期踩踏恐造成損毀,也擔心攀爬者在上面遊戲跌落、受傷;另外,從裝置藝術品欣賞的角度而言,他幽默地說:「這是一個潔白的奶油蛋糕,每個小朋友都忍不住爬上去,踏來踏去,很快就變黑森林蛋糕」。

他說,在大蛋糕周邊告示有提醒勿攀爬,蛋糕音樂按鈕旁也貼了小張告示,可能家長沒注意到,今天在蛋糕最下層每個角度共加貼8張告示。「一起發揮公德心,把漂亮的蛋糕留給更多人欣賞、拍照。」他說,公民素養是需要齊心協力造就,希望民眾若看見有人攀爬,也能協助勸阻。 台東美術館這座兒童公園一開始就是設定「生日慶生」為主題,因而設計這座大蛋糕裝置藝術;縣府鼓勵小朋友多走出戶外,例如「慶生」,不一定要到連鎖速食漢堡店等室內空間辦派對,戶外就是一個最佳慶祝據點,兒童公園可以野餐兼遊戲。

台東美術館兒童公園另有幾座裝置藝術,包括賴馬「野餐」概念大型公仔、台灣黑熊公仔等,其中賴馬「野餐」公仔不得進入觸摸,看來粗壯的台灣黑熊也不可潘爬,但仍有親子忽略這項規範。

劉俊毅說,小朋友對環境好奇、想伸手觸摸公仔都是難免,但站在尊重藝術家、避免藝術品脫漆與損壞的立場,還是希望家長能配合,讓每個人都能享受到這些藝術品帶來的美好回憶。
101

台東美術館兒童公園是目前台東最夯親子遊樂景點。記者李蕙君/攝影

102
教育處今天在大蛋糕藝術品最下層貼了8張「請勿攀爬」告示。記者李蕙君/攝影
..103 台東美術館兒童公園「大蛋糕」裝置藝術很吸睛,但禁止攀爬;連假第1天人潮聚攏,就有小朋友爬到最頂端遊戲。記者李蕙君/攝影
104 台東美術館兒童公園是目前台東最夯親子遊樂景點。記者李蕙君/攝影

105 教育處今天在大蛋糕藝術品最下層貼了8張「請勿攀爬」告示。記者李蕙君/攝影

裝置藝術﹒台灣黑熊

掩埋場爆滿 台東縣3月1日起推「減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10:52聯合晚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台東縣去年11月起停止將垃圾轉運高雄焚化廠處理,加上去年颱風期間產生的垃圾,至今已累積超過2萬5000噸垃圾尚未處理,為了減少垃圾量,台東縣環保局將從3月1日實施「減塑計畫」,要求商家不得免費提供消費者塑膠袋和塑膠包裝材料。實施初期以宣導、輔導為主,7月起將強制執行。
台東縣環保局表示,由於塑膠類垃圾不會腐化,十分難處理,以台東一年產出的垃圾量大約有8萬8000噸,不過從中進行採樣分析,含有塑膠類成份的垃圾就有將近1萬2000公噸,約占11.8%,比例十分高,而縣內的掩埋場幾乎都接近滿載,加上近4個月未將垃圾轉運高雄焚燒,已累積超過2萬5000噸垃圾未處理,若能將這1成多、1萬多公噸的塑膠垃圾進行減量,能多少減輕掩埋場負擔。 環保局指出,目前台東縣規畫實施的「減塑」計畫,將會自環保署規範的7個行業別,擴大為14個行業別,違反將以廢棄物清理法第21條規定,並以第51條第3項規定,處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另外,透明垃圾袋部分,要求業者不能再免費提供塑膠袋給消費者,民眾使用的垃圾袋也要改用透明環保材質,違反將以廢棄物清理法第12條規定,並依同法第50條第1項第2款規定,處1200元以上、6000元以下罰鍰。

環保局進一步指出,由於民眾在市場買到的垃圾袋有各式各樣的顏色,對稽查人員以肉眼判別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建議民眾以「乳白色」垃圾袋,實施初期以輔導為主,7月起將會強制執行。 106
台東縣3月起實施透明垃圾袋,初期以輔導為主,7月起將強制實施。圖/台東縣環保局提供

台東﹒廢棄物﹒塑膠袋

台東富岡港整頓 朝觀光漁市目標邁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10:48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即時報導

台東富岡港不但是前往蘭嶼、綠島的交通港,也是台東市重要的漁港,不過因為漁民貪圖方便,長期將不使用的漁網堆置在港區,甚至占用停車格,不但港區顯得凌亂,也壓縮民眾及遊客的停車空間,這次趁風災修建,整頓候船室、漁市及漁民占用的空間,未來港區將朝觀光漁市邁進。

台東縣長黃健庭表示,富岡港過去因堆滿漁民破爛的漁網、漁具,環境比較髒亂,原本具有觀光漁市雛形的富岡港,品質也不是很好,這次利用風災修建,重新整頓,加強環境的整潔,光是這2天就清出120噸的垃圾,未來希望將富岡港朝觀光漁市規畫,達到具有觀光、休閒兼具功能的漁港,也希望大家一起共同來維持港區的清潔。
107

漁民們正忙著整理堆置的漁網。記者潘俊偉/攝影

108
台東縣政府利用228連假,進行富岡港區的整理,共清出120噸的垃圾,未來空間將用來打造觀光漁市。記者潘俊偉/攝影 漁民﹒台東

台東梅之宴 梅樹下欣賞古典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07:50聯合報 記者羅紹平/台東縣報導

109 由馥蘭朵渡假酒店贊助的「2017台東利卡夢梅之宴音樂祭」昨天登場,吸引逾千樂迷,坐在梅樹下分享浪漫古典樂音。 記者羅紹平/攝影

台灣3大戶外音樂會之一,台東利卡夢梅之宴.馥蘭朵音樂祭昨天登場,吸引逾千名樂迷在梅樹下分享浪漫古典樂音,留下美好記憶。 今年邁入第19個年頭的台東利嘉國小梅園戶外音樂會,原是學校利用梅樹園舉辦戶外音樂會,鼓勵學生與利嘉社區居民接觸古典音樂。前校長張中元表示,先由台灣大哥大贊助,民國99年改由馥蘭朵酒店贊助至今;今年也加入台東生活美學館、台東縣政府、卑南鄉公所及台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議員王飛龍等協辦。

今年梅之宴邀請台灣絃樂團演出,並邀請屏東縣籍金曲獎最佳演唱獎得主,排灣公主芮斯演唱古老傳奇的排灣情歌為音樂祭揭開序幕。隨後台灣台灣絃樂團演出巴哈G弦之歌、韋瓦第小提琴協奏曲「春」第一樂章、聖桑的天鵝等8首曲目;接著則是彭靖的青少年組曲、洪千惠的客家民謠、彭靖的望春風及李哲藝的蘭陽舞曲。 昨天微風徐徐,上千樂迷或坐在梅樹下,或躺在青草地上,享受難得的音樂饗宴。曲罷眾人意猶未盡,安可聲不絕於耳,台南的林先生表示,「這是難得的體驗,不虛此行。」 台東﹒音樂會

奇美部落尋根 18年後重返「聖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07:10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

110 花蓮縣瑞穗鄉奇美部落族人,相隔18年後,昨天重回貓公山尋根。 圖/奇美部落提供

「Langasan!我們出發了!」相隔18年,花蓮瑞穗鄉奇美部落的阿美族人,昨天組成近80人的尋根隊伍,循著始祖走過的路,朝阿美族聖山Langasan(貓公山)出發;發起這趟尋根活動的部落族人說,不能讓下一代忘了祖先走過的路。 這趟尋根之旅有76人參加,年紀最小的12歲,最年長的已7旬,他們背著糧食和山刀,昨天一早在奇美社區活動中心集合後出發,循著祖先足跡,沿著幾乎已被荒草掩沒的獵徑,朝著貓公山前進。

昨天傍晚低達山腳,今天攻頂,要到18年前立下的石碑前祈福,明天中午就會返回部落。 拉烏魚茲階級是3、40歲的青壯年,他們許多都在外地工作,但一直沒忘了家鄉那座聖山。 37歲的謝俊傑說,18年前的尋根之行,他還是高中生,跟著長輩們一直走到聖山,沿途聽耆老述說阿美族的故事,他既感動又著迷。隔了18年,他已為人父,希望這條祖先走過的路能夠代代相傳,因此和幾位青年一起發起尋根之旅,「現在我們帶年輕人上山聽祖先的故事,以後這些年輕人就會把這條路的故事,告訴我們的下一代。」 根據奇美部落始祖傳說歌,阿美族始祖sra(史拉)與Nakaw(拿高)從貓公山遷徙到奇美部落。

不過,這條獵徑狹小難行,18年來幾乎無人走;尋根之前,拉烏魚茲階級的青年從去年開始,3度放下工作返鄉,上山開路、綁繩索,確保沿途平安。 族人表示,從部落到貓公山的直線距離約4公里,沿著祖先的道路上山,長度約11公里;沿途請耆老述說阿美族的故事,也會指導年輕一代認識野菜,讓阿美族的文化和山林智慧向下扎根。

阿美族 VR體驗 看「台灣米勒」畫農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07:09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111 有「台灣米勒」美譽的黃玉成昨舉辦個人畫展。 記者羅建旺/攝影

畫家黃玉成昨天在宜蘭美術館開個展「無名.吾民」,作品表達對土地關懷,特別的是,與數科技結合,透過影片,可看到他作品從白紙、草稿、上色、到完成,整件作品誕生的過程,戴上VR(虛擬實境)眼鏡,還可以看到作畫現場。 法國寫實主義田園畫家米勒,以「拾穗」聞名國際,黃玉成創作以土地與勞動者為主題,有藝壇人士譽稱他是台灣米勒。

他出生在宜蘭大南澳,中學時有國寶級畫家王攀元指導,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時,有廖繼春、楊三郎、李梅樹、洪瑞麟、陳景容等大師為師,曾任教職,多次榮獲畫壇大獎。 黃玉成昨天個展,除畫展作品外,還引進VR(虛擬實境),戴上VR眼鏡,即可觀賞黃玉成作畫與畫境裡的環境,更多元呈現畫家的作品,甚至看畫展同時,與作品有參與感。

黃玉成感謝人生三大貴人。作家黃春明曾告訴他「真誠才能感動」,成為他正面能量;畫家王攀元讓他走入畫圖世界,沒有他,他只是南澳農村小孩;藝術家謝里法寫書畫圖,激起他終身創作的力量。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作家黃春明等人都推崇黃玉成,畫中有深深的土地關懷。出身農家的黃玉成,平時關心農地農用議題,受訪時指出,農地保護很重要,怎麼保護?要站在農民立場去考量,不能被商人炒作,去當商業用途,而應是真正農民來使用農地,才可永續經營。

畫展展至4月9日,周二到周日上午9時到下午5時開放,周一休館。

農地﹒南澳﹒黃春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