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間廟土地公生日吃「復明糕」有此歷史典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14:04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01

台南市官田慈聖宮乞土地公「發財金」,筊杯有5種尺寸,共信徒自行選擇使用。記者吳淑玲/攝影
農曆2月2日是台南市官田慈聖宮供奉的土地公生日,剛好是國曆2月27日(周一),慈聖宮舉辦步步「糕」昇、財源廣進的春祈活動,糕是「茯苓糕」又稱「復明糕」,是有歷史典故,請台南市國華街林家茯苓糕老店特別製作,送給到廟裡參香拜拜的前500名信徒;另送「發財符」給信眾結緣,以及擲筊求土地公的「發財金」。
慈聖宮主委陳俊銘表示,慈聖宮主祀神農大帝,配祀太子爺和福德正神,據傳為明鄭參軍陳永華創建,茯苓糕除有「步步高升」意涵,因「茯苓」音如「復明」,相傳明末清初,反清陣營在糕點中內藏反清復明密函。

陳俊銘本身是中醫師,他說,相傳土地公愛吃「糕仔」,但一般糕點太甜,不符合養生,「茯苓」是一種中藥材,四神湯中白白一片,能健脾益氣、補虛延年的聖品,「茯苓糕」很適合老年人使用,加上神農大帝是「藥神」,可說也符合具有古早味和歷史意義的甜點。

陳俊銘說,土地公生當天上午9點開始祝壽,9點30分發放發符及擲土地公發財金,一聖筊200元,二聖筊400元、最多三聖筊600元的發財金。

一名住安定區方姓信徒連3年擲到最多連續13聖筊,也有台北信徒連6年南下只求200元發財金,但每年還願1萬元,因感念土地公保佑他經商順利;信眾求得發財金、發財符後回家可放在財位求財。

.02
台南市官田慈聖宮在土地公生日(農曆2月2日)下周一舉辦步步「糕」昇、財源廣進的春祈活動。記者吳淑玲/攝影
03

台南市官田慈聖宮在下周一土地公生日(農曆2月2日),舉辦送茯苓糕及乞土地公發財金。記者吳淑玲/攝影
.04
台南市官田慈聖宮主委陳俊銘說,茯苓糕又稱「復明糕」,不只是具養生的傳統點心,也具有歷史典故。記者吳淑玲/攝影
土地公﹒發財金


全民遊戲!桌遊從小夯到老 沒玩過就落伍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14:01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即時報導



桌遊從學校夯到安養中心,已成教育學習與老人長照的全民遊戲。老師將桌遊結合課程,讓學習變有趣,連書店、安親班都開桌遊課,有小朋友說,「多麼希望爸媽放下手機和我一起玩桌遊」。

05

全台瘋桌遊,桌遊店相繼設立,也成為同事、親子及同學間促進感情的方式。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開元等國小就利用親職教育玩桌遊,並結合樂齡中心,讓小朋友和阿公阿嬤玩桌遊。永福、博愛等國小則用桌遊學英語,從桌上玩到地板。

許多高中也是桌遊熱,南一中有桌遊與地理,台南女中則是桌遊與文學等。家齊高中有桌遊與數學、桌遊與魔術,數學老師黃光文的桌上、櫃子堆滿桌遊,形成另種有趣教育現象;數學教師團隊還發明「三角函數」、「指對數」桌遊,讓數學變有趣。

桌遊能拉近親子關係又能動腦,也走進樂齡中心、老人中心及社區。開元國小在樂齡中心開桌遊課程,阿嬤文素霞也迷上了,常在家和讀國小的孫子玩桌遊。她說,她對孫子很嚴格,小孩子較怕她,有心裡話不敢說,但玩桌遊時,就從快樂中說了出來。

開元國小學生葉思琪、陳梓昀說,和老人家玩桌遊,可以看到阿公阿嬤快樂的心情,「回家後也希望爸媽放下手機,跟我們玩桌遊。」

家齊高中桌遊社指導老師許永清說,桌遊遊戲的核心價值是促進人和人互動,有公司就用玩桌遊促進同事間關係。台南女中桌遊社指導老師方柏舜說,桌遊預防老人癡呆,並促進代間關係,創造長輩在家庭中有被需要的價值,也是老人長照2.0所追求的。

僅半年多,全台桌遊店已由200家躍增到300多家,台南市則增加近1倍。台灣不少設計師研發的桌遊也打進國際市場,桌遊被認為是深具發展潛力的產業。

世界已登錄並且不同玩法的桌遊有8萬多種,台灣不少設計師也投入,研發新玩法的桌遊。最近一群清大畢業生所設計的首套程式設計桌遊「海霸」,以及正夯的「調香師」是用鼻子聞香味玩桌遊,也都大受歡迎。

原本桌遊店的客戶以大學生、上班族為主,但桌遊風靡後,親子也走進桌遊店,讓桌遊店一家接著一家開。孩子最想的是,全家跟著桌遊去旅行!

06
桌遊正夯,許多學校都開桌遊課,訓練孩子推理與邏輯思維。記者鄭惠仁/攝影
07
全台瘋桌遊,桌遊店相繼設立,也成為同事、親子及同學間促進感情的方式。記者鄭惠仁/攝影
桌遊﹒親子﹒長照

啥!還有10元高麗菜 台南菜農連假開放採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12:48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08
台南市善化區農民楊春義有上萬顆高麗菜,因大盤商砍價一半,他決定以每顆10元開放給民眾採收。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善化區嘉北里農民楊春義種植的高麗菜,228連假起從明天上午7點,以每顆10元開放採收,楊春義說,因配送到台北果菜批發市場拍賣每公斤只剩4元,反而「倒賠本」,五分地共種植上萬顆高麗菜,大盤商只開3萬元,他認為太賤價,決定請里長梁楊玉華協助宣傳,開放讓民眾採收。
嘉北里長梁楊玉華表示,楊春義的高麗菜園地點在茄菝南二高6號涵洞口前100公尺就可看到,另一個點在茄拔天后宮往東第一個路口,再往北100公尺,一粒10元,25日開始假日4天每天都可以來採,早上7點開始,採完為止,早上7點開始,請自備刀子、袋子、零錢等,拜託大家幫忙救救農民。

楊春義原本在台北經商,5年前為照顧年邁母親才返鄉務農,今年共種植2公頃多,分成3梯次收成,從農曆過年前、農曆過年及年後,希望分散風險,但前後一個多月,高麗價格都不見起色。

楊春義說,「今年高麗菜價最慘」,配到台北每公斤至少要10元才夠成本,原本5分地1萬多顆他開價6萬元,但大盤商砍價一半只願給3萬,他拒絕後決定開放給民眾採收,能收回多少算多少,主要是讓民眾放假時可以全家一起帶小朋友出來體驗。
09

台南市善化區農民楊春義有上萬顆高麗菜,他決定以每顆10元開放給民眾採收,嘉北里長梁楊玉華(右)請大家來幫忙。記者吳淑玲/攝影
10
台南市善化區農民楊春義有上萬顆高麗菜,他決定以每顆10元開放給民眾採收,每顆都在5台斤以上。記者吳淑玲/攝影
.11
台南市善化區農民楊春義有上萬顆高麗菜,因大盤商砍價一半,他決定以每顆10元開放給民眾採收。記者吳淑玲/攝影
高麗菜﹒農民﹒連假


張花冠要大家來買春?原來是宣傳梅山觀光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11:52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即時報導



嘉義縣2017梅山汗路文化觀光祭,3月4日起連續兩周登場,縣長張花冠今天上午在文化觀光局,分別帶著5名無雙樂團美女,以及挑扁擔農產品的農民宣傳,歡迎大家來春行、賞春光、聆聽春唱,「來買春啦!」

張花冠說,梅山鄉全台最長吊橋太平雲梯6月底完工,縣府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雲梯‧茶道‧梅山驛站 觀光鏈結計畫」,將完善梅山轉運功能外,提升梅山產業特色,塑造新的美麗山城,梅山汗路文化觀光祭揭開序幕。

開幕活動3月4、5、11、12日,連續2個周末在梅山公園第二大門口入口處展開,活動以科技強化在地特色,規劃梅山大型「AR擴增實境秀」,首度在嘉義亮相移動螢幕可以穿越四季;梅山公園花開似雪、瑞里綠色隧道問茶品茗、竹坑溪步道龍宮瀑布飛濺、成群螢火蟲夢幻包圍,都是科技的旅遊體驗,另外,AR擴增實境秀也模擬太平雲梯上雲霧繚繞的景致,優先體驗,絕對值得。

活動期間每周六晚間6點半起在梅山公園表演廣場,2個小時晚會表演,包含入圍美國葛萊美獎的十鼓擊樂團、台灣史上第一個女子跨界國樂樂團無雙樂團、獲選2017愛丁堡藝穗節的身聲劇場…等團體演出,精彩可期。梅山公園藝術燈雕、手作DIY,以遊戲和藝術展現傳統技藝。

3月11日下午3點起,由無雙美女樂團率隊踩街遊行,超過20組以上具表演專業的團隊參加,踩街隊伍將長達1.6公里,自梅山主要街道中山路與環南路環北街交界處為起點走至梅山公園第二停車場舞台處,絕無冷場,歡迎逗陣來嘉義梅山迎春行。相關資訊請上嘉義縣文化觀光局網站查詢,或加入「嘉義梅山汗路文化觀光祭」臉書粉絲頁。

12

嘉義縣2017梅山汗路文化觀光祭宣傳縣長張花冠(前右5)帶著挑扁擔農產品的農民宣傳歡迎大家來春行、賞春光、聆聽春唱。記者魯永明/攝影
13
嘉義縣2017梅山汗路文化觀光祭宣傳縣長張花冠(右3)帶著5名穿著清涼艷麗的無雙樂團美女歡迎大家來春行、賞春光、聆聽春唱,來買春啦!。記者魯永明/攝影

14
嘉義縣2017梅山汗路文化觀光祭宣傳活動5名穿著清涼艷麗的無雙樂團美女演唱十八姑娘一朵花。記者魯永明/攝影
擴增實境﹒張花冠﹒螢火蟲

********************

嘉縣明植樹 晚上聽小野麗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04:54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15
嘉義縣長張花冠(右)帶女童宣傳明天婦女節暨植樹節慶祝活動。 記者魯永明/攝影
明天起228連假,嘉義縣政府明天上午10點在高鐵車站旁的家己人公園舉辦婦女節暨植樹節慶祝活動,有免費按摩及送樹苗等活動,晚上故宮南院有「繽紛亞洲湖畔音樂會」,縣長張花冠昨天帶領7名女性代表及女童宣傳,歡迎大家,「白天參加婦女節植樹節活動,晚上聆賞日本Bossa Nova天后小野麗莎演出」。
縣府明天上午10點舉辦婦女節暨植樹節慶祝活動,民眾拿1、2月統一發票1張,可獲贈苗木1株,到臉書「林務局-森活情報站」粉絲團按讚者,加贈1株苗木,每人最多領2株。

「3月8日婦女節女性免費搭縣營公車!」張花冠帶越南新住民、修女等7名不同行業女性代表及女童,拿寫著象徵兩性平等的六大面向指標看板,包括工作、家庭、婚姻、自主意識、習俗及人生規畫,貼在轉盤風車上,共同轉動。

張花冠說,明晚縣府與故宮南院合辦「繽紛亞洲湖畔音樂會」,晚間6點到8點演出,下午4點半開放入場,時間到準時關門,避免影響演出品質及民眾聆賞權益;她說,「晚到者請小英總統來講都沒有用!」

故宮南院﹒張花冠﹒音樂會


雲林路燈更新近6成 電費減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04:49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雲林縣報導


.16

雲林縣LED路燈汰換節能有成,昨天雲林縣政府在縣府親民大廳舉辦「水銀路燈落日計畫」成果發表會,縣長李進勇(左5)、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右5)等人共同啟用點亮會場的LED路燈。 記者胡瑋芳/攝影
17

雲林縣LED路燈汰換節能有成,雲縣府執行「水銀路燈落日計畫」,在每盞LED路燈都設有路燈銘牌。 記者胡瑋芳/翻攝
雲林縣LED路燈汰換節能有成,縣府昨天舉辦成果展,縣長李進勇宣布,全縣已完成換裝8萬盞LED路燈,占全縣路燈總數近60%,省下5成以上電費,朝綠能首都目標邁進,當場獲得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肯定,稱讚堪為其他縣市表率。
李進勇表示,去年獲能源局補助執行「水銀路燈落日計畫」,汰換傳統水銀路燈,未來LED路燈每年為雲林縣節省約8867萬元,預估可省下約6346萬度電,相當於減少約3萬多公噸二氧化碳,也等於89座大安森林公園吸碳量,讓雲林朝綠能首都的目標穩健前進,縣府考量LED路燈可能對農作物生長產生影響,對於農業生產區使用2275面遮光板改善照明角度,解決農民的困擾。

「全縣路燈電費至少省一半。」工務處長彭子程表示,現在照明效果明顯比舊有水銀燈佳,獲得縣民高度肯定,全縣尚有4萬多盞耗電量不低的路燈,盼能爭取列入二期LED路燈補助計畫。

李君禮指出,雲林縣路燈都納編入路燈系統管理,每盞LED路燈都設有路燈銘牌,銘牌上有一支0800免付費通報電話及手機掃瞄條碼,提供民眾報修且廠商須在報修48小時內到場維修,可做為其他縣市的參考。
18
雲林縣LED路燈汰換節能有成,雲縣府去年獲經濟部能源局補助執行「水銀路燈落日計畫」,當LED路燈與傳統水銀路燈對照時,用電量相差約3倍。 記者胡瑋芳/攝影
李進勇﹒大安森林公園﹒農民

正高興幼保補助增 南市私幼喊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04:46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19
台南市教育局今年將在14所學校新增設幼兒園,讓更多孩子有機會到公幼就讀。 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教育局昨天祭出幼兒教育雙措施,除了全市增加14所公幼外,2至4歲就讀私校的幼保券補助由1年1萬元調升到3萬元。
但部分私幼以1例1休等為由要調漲收費,遭家長質疑是利用市府增加補助,抬高收費。教育局長陳修平強調,絕對嚴謹審核,不容許任意調整收費,違者依法裁罰。

台南市部分地區公立幼兒園不足,家長、民代頻頻要求增加公幼數量。台南市教育局針對實際狀況,擇定在公幼登記最熱門地區的12所國中小新設附幼,另在資源不足的2所偏鄉學校新設附幼,但考量到多數孩子會讀私幼,為減輕家長負擔,大幅增加2至4歲就讀私幼的幼兒,每學期由5千元提高到1萬5千元,1年補助3萬元。

家長正欣喜補助款增加,卻又收到私幼的通知,下學年起要提高收費,「怎會這樣?」部分家長質疑是否和教育局提高教育券補助有關?有幼兒園每月收費要調高約3分之1,直呼「太離譜了」。

教育局表示,台南對私幼調整收費採審議制,允許的調幅在10%至15%。若私幼未依法定程序辦理,且因教保券補助增加而任意調整收費,違者依法裁罰、論處,嚴重者取消補助。

幼兒園﹒高教﹒偏鄉

新聞眼/親子走進桌遊店 全台半年增百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04:44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桌遊走進校園、家庭,也帶動桌遊產業,僅半年多全台桌遊店已由200家躍升到300多家,增加100多家,台南市則增加近1倍。台灣不少設計師研發的桌遊也打進國際市場,桌遊被認為是深具發展潛力的產業。

台灣在9年前引進歐洲的桌遊,也是亞洲地區最早引進的國家之一,但剛開始桌遊店屈指可數,台北、台南僅1家。4年前台南才3家,到去年年中全台已超過200家,以台北80多家居冠,台南有16家。店家經營方式主要是提供飲料、輕食玩桌遊,目前全台已超過300家,台南有25家。

Fun King桌遊店負責人方柏舜說,每種桌遊都有不同玩法,有些適合兒童,有些是玩心機、謀略、猜疑,小孩子玩較不好,德國近幾年就有分級的聲音。

每年10月間,德國埃森(Essen)市就有世界最大的桌遊展,吸引40多個國近千廠商參展,也是桌遊迷及業界最大盛事。桌遊是賣玩法,如果僅是圖畫、外表設計不同,但玩法一樣,就涉及抄襲,會衍生著作權問題。

世界已經登錄的桌遊有8萬多種,台灣不少設計師也投入,研發新玩法的桌遊。如狼來了、躲貓貓、轟隆森林、手造奇觀、第三小鎮、養豬趣、彩色島等,最近一群清大畢業生所設計的首套程式設計桌遊「海霸」,以及正夯的「調香師」是用鼻子聞香味玩桌遊,也都大受歡迎。

原本桌遊店的客戶以大學生、上班族為主,但桌遊風靡後,親子也走進桌遊店,讓桌遊店一家接著一家開。過去桌遊店要到假日才會客滿,現在可不一樣,平常日也會客滿,也增加了商機。

台灣有許多自行設計的桌遊,很受日本等國家喜愛,從玩桌遊、賣桌遊的桌遊店到桌遊設計產業,桌遊是被看好的遊戲產業。

桌遊﹒德國﹒上班族

教學趣、長照樂、親子歡 南市桌遊正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04:43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20

台南市家齊高中融入課程,開桌遊課,用魔術、桌遊引導學生學數學。 記者鄭惠仁/攝影
桌遊從學校夯到安養中心,已成為教育學習與老人長照的全民遊戲。老師將桌遊結合課程,讓學習變有趣,連書店、安親班都開桌遊課。小朋友受訪時說出心裡話,「多麼希望爸媽放下手機和我一起玩桌遊」,表達對桌遊的喜愛,不喜歡大人只顧滑手機。
台南市開元等國小就利用親職教育玩桌遊,並結合樂齡中心,讓小朋友和爺爺、奶奶玩桌遊。永福、博愛等國小則用桌遊學英語,從桌上玩到地板,也用肢體玩。

許多高中也是桌遊熱,南一中有桌遊與地理,台南女中則是桌遊與文學等。家齊高中有桌遊與數學、桌遊與魔術,數學老師黃光文的桌上、櫃子堆滿桌遊,形成另種有趣教育現象;數學教師團隊還發明「三角函數」、「指對數」桌遊,讓數學變有趣。

台南女中桌遊社徐亞慈、周珮涵、王晴、王珮綺說,桌遊讓朋友更契合,家裡也多了歡樂聲。指導老師方柏舜說,桌遊課的笑聲最多,印象最深刻的是學生問他,「老師為什麼上你的課,我都會沙啞回去?」

桌遊能拉近親子關係又能動腦,也走進樂齡中心、老人中心及社區。

開元國小在樂齡中心開桌遊課程,阿嬤文素霞也迷上了,常在家和讀國小的孫子玩桌遊。她說,她對孫子很嚴格,小孩子較怕她,有心裡話不敢說,但玩桌遊時,就從快樂中說了出來。

「阿嬤您比較好親近了!」文素霞說,孫子打從心底說了這句話,讓她覺得要多和孩子玩桌遊。他們老人家會各自買不同套的桌遊,然後彼此交換、帶回家和小朋友玩,但也叮嚀孫子,「有輸有贏,不能生氣。」

開元國小學生葉思琪、陳梓昀說,和老人家玩桌遊,可以看到阿公阿嬤快樂的心情,「回家後也希望爸媽放下手機,跟我們玩桌遊。」

家齊高中桌遊社指導老師許永清說,桌遊遊戲的核心價值是促進人和人互動,有公司就用玩桌遊促進同事間關係。方柏舜說,護理人員也學桌遊,桌遊預防老人癡呆,並促進世代之間的關係,創造長輩在家庭中有被需要的價值,也是老人長照2.0所追求的。

...21

桌遊走進樂齡中心,老人家和小朋友一起玩桌遊,從玩樂中動動腦,也尋回自信與快樂。 圖/許永清提供
22
桌遊店也吸引公司來此辦活動,讓同事間藉由玩桌遊,促進聯誼也增強團結力。 記者鄭惠仁/攝影
桌遊﹒長照﹒遊學

台南安平港區大批魚群近岸 一隻大竹午賣1萬多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4 14:44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


108

釣友深夜釣到近一人高的竹梭魚。記者周宗禎/攝影
連日寒流來襲台灣西海岸,加上東北季風轉強,帶來不少洄游海魚,加上正值部分魚種生產期,台南安平港區內外與附近海域聚集大批魚群,也吸引各地釣客前來,昨晚到今天凌晨有不少釣客通宵海釣。
因魚況佳,有人釣到與人一樣高的「竹梭」,還有人釣到罕見的「大竹午」(大型午仔魚),且奉達十餘公斤,有海鮮餐廳老闆得知以一公斤1300元收購,小賺一筆,即使玩票釣友也有人滿載而歸,黃姓釣友說,他上午回家補眠,傍晚要再去海邊報到。

釣友說,午仔魚是高級海魚,漁市看到的大多都不到1公斤,野生2、3公斤的就很少見,一般養殖的很難超過2公斤,午仔魚重量超過1公斤的通常叫做竹午魚,能釣到這麼大的,真的很難得,每公斤1300算是便宜賣了,到漁市會更貴。

「初學半小時就能釣不少!」,楊姓釣友說,某些魚種一般人工「假餌」就很容易上鉤,「選對或跟對地點,就能輕鬆享受魚釣樂趣。

黃姓釣友說,這兩天在安平港北堤有不少竹梭,南堤則有飛扁,至於大竹午能釣到應是天時地利加運氣,現在因魚船濫捕很少這麼大的,即使是職業好手也不一定能釣到。

109
釣友幸運釣到重十餘公斤的大竹午,海鮮餐廳得知每公斤1300元收購。圖/黃姓釣友提供
寒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