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揚起最後璀璨 台灣燈會亮麗閉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21:24中央社 雲林縣19日電


108
歷經3天試營運、9天正式營運的台灣燈會在雲林,19日晚間將由觀光局及雲林縣政府,在虎尾主燈區舉行閉幕典禮。圖為主燈「鳳凰來儀」丰姿多彩,光影變化,美不勝收。中央社
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主燈「鳳凰來儀」,今天(19日)晚間揚起最後一次旋轉的璀璨耀眼,在亮麗與民眾驚呼聲中閉幕,相約明年燈會嘉義見。

歷經3天試營運、9天正式營運的台灣燈會在雲林,晚間由交通部觀光局和雲林縣政府,在虎尾主燈區舉行閉幕式,現場湧進滾滾人潮,爭睹「鳳凰來儀」主燈及各特色燈組的最後璀璨。

縣府指出,辦理的燈組典藏,各界認養踴躍,主燈「鳳凰來儀」及副燈「牛轉乾坤」留在雲林認養,宗教祈福區由各宗教團體帶回,雲珍良品和旗艦燈組由各企業、農村再生藝術由各社區典藏,虎尾主燈區燈組被認養一空。

今年台灣燈會在雲林最後一夜的璀璨,吸引人潮衝高參觀熱度,評估可望突破1400萬人次,甚至可能高達1500萬左右,原因是平常人潮少見的燈區,今夜熱滾滾,更不用說熱門燈區和美食區,都是人山人海。

今年台灣燈會在雲林也受到國外遊客讚賞,擔任日本遊客導覽翻譯志工說,日本官方及企業稱讚不已,部分企業表達明年台灣燈會在嘉義將爭取合作。

雲林縣長李進勇說,台灣燈會已成國際指標盛會,雲林肩負燈會原鄉傳承,結合友善大地理念、多元文化精粹、布袋戲原鄉及農村社區特色,呈現「最有台灣味、最有在地特色」節慶燈會,在國際舞台更發光發亮。

李進勇表示,雲林更創下7種語言導覽服務、環保公約的永續、傳統藝閣與現代科技的創新、首創寵物推車的貼心、朝天宮與布袋戲巨偶的文化、鄉親賞燈專車的愛鄉等,展現特殊的雲林人情味。

台灣燈會﹒認養﹒布袋戲

228追真相 賴清德籲公布加害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07:34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109
台南市長賴清德。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年是228事件70周年,台南市政府與台南市愛樂協會共同舉辦「228大屠殺70周年暨1987年228平反運動30周年藝術聯展」,市長賴清德、鄭南榕遺孀葉菊蘭等人都出席,賴清德呼籲,應公布228事件加害者名單,追求真相,避免類似事件再發生。
今年是228事件70周年,也是鄭南榕推動228和平日運動30周年,葉菊蘭表示,228事件的傷口延續40年之後,鄭南榕和李勝雄律師、林宗正牧師以寬恕為出發點,在30年前的2月15日走上街頭進行平反運動,盼將傷口攤在陽光下,讓家屬能夠站出來大聲哭泣,旁人可以正大光明地安慰。

賴清德說,30年前鄭南榕等人走出轉型正義的第一步,開啟台灣社會一連串的轉型正義運動,後來李登輝、馬英九、蔡英文總統也都公開道歉。他表示,經專家學者研究,228事件應有數萬人受害,但申請者卻只有兩千多人,其中僅有一百多人有相片,這代表真相未完全呈現,仍有許多人受到委屈;呼籲應公布加害者名單,非為報仇,而是追求真相,讓國家和平、有尊嚴,避免228事件再發生。

該藝術聯展於吳園藝文中心登場,吳園藝文中心公會堂1樓展出「陳武鎮『判決書』油畫木雕藝術特展」、「1987年228和平日運動影像暨紀錄片展」,展至3月12日;地下1樓展出「期待明天的人—228消失的檢察官王育霖特展」,展至3月26日。另外,愛國婦人館、台南文化中心、台南一中、永華市政中心旁228紀念公園、成功大學、台灣歷史博物館等也都有舉行紀念活動。

賴清德﹒轉型正義

攤販占公有地 市府:合法承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07:36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110
東區崇誨里有居民控訴多家攤販將公有土地占為己有,從事商業行為,並製造噪音、環境髒亂。 記者鄭維真/攝影
台南市東區崇誨里向本報投書指出,指多家攤販將該里的公有土地占為己有,從事商業行為,每天噪音、環境髒亂,讓當地居民不堪其擾,多次向市府反映卻未見改善。市府市場處副處長陳建棠澄清,該地屬市場用地,為業者向市府合法承租,至於環境與噪音將再前往勘查,要求改善。
「住戶的權益誰來顧?」崇誨里有居民指出,十多家攤販多年來占據該里的公有土地,儼然成為「非法菜市場」,不僅從事商業行為,還亂搭違建,雖已多次向市府檢舉,結果勘查人員每次來到現場,卻都與攤販有說有笑,沒有實際的改善作為,實在令人無言。

林姓居民說,白天人車來往,在家都能清楚聽見市場的談話聲與吵雜聲,攤商收攤後經常遍地垃圾,已嚴重影響社區的居住品質。有居民認為,公有土地應作公器共用,美化社區,若未做好管理,恐損害社區安寧。

噪音﹒違建

228追思會 嘉市盼「融和.共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07:33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市報導

111
台南市政府舉辦「228大屠殺70周年暨1987年228平反運動30周年藝術聯展」,市長賴清德(右三)、總統府資政葉菊蘭(右二)等人昨都出席開幕儀式。 記者鄭維真/攝影
228事件今年第70周年,嘉市府昨天公布紀念追思系列活動,25日上午將在啟明路228紀念公園辦追思會,今年主題定調「融和.共生」,盼追求真相,用愛互相理解。
嘉市228事件委員會召集人趙振弍牧師親手繪「種一欉『疼』的樹」,他說,靈感源自歌曲「愛與希望」,他認同台灣從228開始,國內雖一直追求真相,沒互相理解,就無法共同生活。他捐贈畫作當今年活動主視覺。嘉義市長涂醒哲說,落實轉型正義,追溯與寬「恕」都必須兼顧。

昨天嘉市府辦追思活動記者會,2月25日上午10時在228紀念公園舉行紀念追思會,下午2時在文化局音樂廳辦「融和.共生音樂會」,演出包括歌謠大師王明哲、宏仁女中合唱團、阿里山達瑪雅耶合唱團。

另外,25日至3月29日,市區大雅路228紀念館辦「沉冤.真相.責任」特展;23日至4月2日嘉市博物館3樓辦紀念美展;3月18日至4月1日諸羅天光音樂節,可至桃山人文館粉絲專頁查詢。

嘉市228紀念碑遷移工程,本周第4次才完成招標,預計3月開工遷到啟明路228紀念公園。
.112
228事件70周年,嘉義市今年以「融和.共生」為主題辦一系列追思活動,召集人趙振弍牧師(左)親自繪圖當主視覺,市長涂醒哲(右)代表收下。 記者林伯驊/攝影
音樂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