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傳草莓「藥」害蜜蜂 專家斥離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08:01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95
草莓是許多人喜愛的嬌貴水果,但網路流言指稱噴藥等問題引發疑慮,相關業者、專家都駁斥。 記者胡蓬生/攝影
目前正值草莓盛產季期,卻出現網路流言指稱草莓噴藥嚴重,造成蜂群大量死亡,甚至糕點用的草莓都不洗;專家昨直斥內容「離譜」,盼消費者不要以訛傳訛。

網路流言「一位蜂農的忠告」指稱,草莓園為防害蟲差不多隔一兩天就噴藥,因白天有顧客到園裡採摘怕人看見,所以只能在晚上打藥,致使蜂群大量減少甚至整群死亡,長期吃草莓相當於慢性自殺。

苗栗縣大湖農會推廣部主任胡智郎指出,草莓是大湖地區的產業命脈,農民都很珍惜數十年來的成果,農民防治草莓病蟲害難免要用藥,但一定都遵守安全用藥規範及安全採果期要求,農糧署及衛生單位也會針對安全用藥等抽查,類似流言製造消費者疑慮和不安,希望大家不要被誤導。

苗栗農業改良場生物防治分場助理研究員吳岱融指出,這篇網路流言內容完全不符台灣的現況,以大湖而言,附近幾乎沒有養蜂業者,蜜蜂對農藥敏感,國內各地蔬果產區也不會有蜂農養殖,通常草莓園不可能密集地隔一、兩天就噴藥,除非噴完就下雨被稀釋,必須補噴,且視不同藥品,安全用藥期間約3至7天,過後即可安全採果。

陳姓草莓園農民說,草莓開花期就不再噴藥,台灣草莓安全用藥比其他國家還嚴,他噴藥後至少隔8天才會開放採果,噴的也是防病害的殺菌藥,並非毒性強的殺蟲劑。

苗栗市金栗城老闆娘林秀鳳說,店裡製作糕點的草莓一定會清洗,去除果粒的絨毛及底部青澀部分,不洗就用是無稽之談。

閱報小秘書/草莓怎麼洗

大湖農會及農民建議,採好的草莓可連蒂頭一併在水盆攪動十多下,去除果粒上的灰塵和絨毛後,再換另一盆清水漂洗一下即可,蒂頭可在食用時再咬除;已熟成的草莓如不馬上食用,應放冰箱冷藏為宜。

農民

不捨爸辛苦 最年輕蜂農奪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07:59聯合報 記者林家琛/新竹報導

96
江義揚昨天獲頒新竹市傑出青年農民,他也是台灣養蜂協會最年輕的會員、年紀最小的得獎者。 記者林家琛/攝影
「不想讓父親那麼辛苦!」江義揚出於一片孝心,在17歲就成為專業蜂農,滿24歲的前夕獲頒新竹市傑出青年農民,他也是台灣養蜂協會800名會員中最年輕的會員、年紀最小的得獎者。

江義揚昨天接受新竹市農會表揚後說,得獎是給小農一個舞台,認可自己的付出與努力,今後會更有動力去做看不到辛苦一面的養蜂產業,提供更優質蜂蜜。

新竹市「阿彬純蜂蜜」第四代江義揚,原就讀五專國貿科,他看父親江煥彬養蜂太辛苦,要減輕父親的負擔,專四時決心休學當蜂農。他說,父親給他150箱蜜蜂,讓他到坪林蜂場養蜂,他雖身在養蜂世家,卻不曾去過蜂場,自被蜜蜂叮咬後信心動搖,認為父親沒來監工,因此偷懶。

蜜蜂越養越少,內行人一看就知養蜂人是否勤奮,江煥彬沒有直接戳破兒子偷懶,他在整理蜂巢時告訴江義揚,「蜜蜂沒有因為我們看不見而偷懶,不管你在不在,牠一樣勤奮」。江義揚說,當下他覺得羞愧,自此認真工作,蜂群越養越多,養出興趣。

江義揚說,父親6年來拿過蜂蜜比賽2次頭等獎,他跟父親學習踏實、誠信,他成立臉書社團,讓消費者明白蜂蜜生產過程、「只賣純蜂蜜」。

阿彬純蜂蜜地址:新竹市中華路一段256號,(03)5328347。

農民﹒坪林


樓上孤單阿嬤 激發她辦「老童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07:58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桃園報導
...97
桃園市蘆竹區「悅齡老童園」昨日揭牌暨成果發表,歡迎65歲以上長者報名日托服務。 記者許政榆/攝影
桃園市蘆竹區的「悅齡老童園」專提供65歲以上健康及亞健康長者日托服務,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上午揭牌。

悅齡老童園校長彭宣鳳過去擔任教職,她回憶起退休時,住在她家樓上的阿嬤平時都一個人在家,晚上女兒才回來,但突然昏倒那天卻因無人在家錯過搶救時間,讓彭宣鳳下定決心「要辦一個專屬老人的日托中心」。

桃園市濟世功德協進會配合政府長照政策,設置「悅齡老童園」,提供周一到周五上午7點半至下午5點的65歲以上長者日托服務。

鄭文燦表示,桃園市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有180個,而此日托中心為升級版,增加更多健康講座,並且鼓勵長者走出家門與他人互動,期望成為長輩的第二個家。

桃園濟世功德協進會總幹事劉耀鴻表示,由於長者大多為7、8十歲,甚至有90歲以上的伯伯,共同記憶都嚮往能住在三合院,因此未來將盡力找尋適合的日托中心據點,期望在3至5年間能完成長者的願望。

壢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李振華表示,日托中心因為有其他長者、社工,透過聊天、一起完成任務的互動,能讓長者心情好一些,記憶力也會變好。

社工﹒長照

魯冰花創作地… 鍾肇政園區開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07:56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桃園市「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整體修復工程」昨天開工。

市長鄭文燦表示園區除了以「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當年生活、創作環境規畫,並結合聖蹟亭、龍潭大池、客家文化館,成為台3線重要文化地標。

「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含括武德殿及龍潭國小東側南龍路3、5、7、9、11、15、17號7連棟的日式宿舍群,其中第11號宿舍是鍾早年住所,被作家張良澤教授譽為「戰後台灣文學發祥地」,也是蘊釀魯冰花、大河小說「濁流三部曲」等重要文學的創作地。

鄭文燦說,市府參考日本經驗,重現鍾過去生活、居住和創作的環境,規畫園區包括保留當時龍潭國小教員宿舍、通學巷的生活記憶等,相關修建經費4519萬元。

市民的一句話 讓新竹市公有停車場「再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21:15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即時報導


一句話,讓新竹市公有停車場從此以後「大不同」。新竹市府從去年開始大規模盤整全市12處以上公有停車場,從最基本面著手改善環境,甫落成的府後街停車場大改造,獲得市民好評,今年這項總體計劃持續進行,今年6月將整治明志書院停車場,交通處長倪茂榮發下豪語「絕對讓市民耳目一新」。

去年(2016)夏天,市長林智堅的手機接到一通仕紳撥入的電話「我們的停車場實在好熱耶」,林智堅因此親自到府後街停車場「感受」,立即找來交通處長倪茂榮商討,「要做就全部都做到最好」,開啟「停車場再造計畫」。

倪茂榮說,停車場是個有趣的空間,是本地居民的日常生活,還有外縣市遊客對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跟機場之於國家一樣」,漏水、昏暗、總體設計都必須符合時代趨勢,「像是安全考量、生活便利性,缺一不可」。

市政府交通處啟動停車場再生計畫,第一階段改善東大路橋下停車空間、接著北區公所地下室、府後街、香山區都完成改造。今年度的第二階段,5月份即將著手體育館地下室停車場,6月將動工明志書院停車場。

「明志書院停車場用量大,環境絕對需要重新改造」倪茂榮說,這座停車場就位在百貨公司旁,使用頻率高,空間及動線都需因應時代進化,地板重新鋪設、管線整理都是基礎建設,還有在已經大獲民眾好評的「車位在席指示」,自然也會用在明志書院。

113
經過改建後燈火通明的府後街停車場。記者蔡昕穎/攝影
facebook
停車場﹒林智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