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00:49聯合報 劉培柏/前台灣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新北市)


為了禽流感防疫,農委會主委宣布,全國禁宰禁運家禽七天。筆者認為,至今仍不明侵台病毒來源、在台傳播擴散途徑,及其對不同家禽的致病性;未考量國內普遍存在禽場已本土化的低病原性的禽流感病毒;未作全國禽場H5N6病毒檢驗的監測工作等,未能以病毒特性和妥適措施等作全面考量,竟以「待病禽出現來清除」之守株待兔方式作防疫,極可能無效且擾民。

日前農委會公布花蓮斃死幼禽驗出之H5N6病毒基因序列,和中、日、韓的病毒株比對,有九十九%相似度,猜測應是北方帶毒候鳥來台惹的禍。

然而筆者從去年十二月中國在國外學術期刊上發表H5N6病毒資料發現,該病毒在基因結構上、對不同家禽的致病性,及常存在外表健康家禽中之特性,和台灣的H5N6病毒極相似,大膽推測台灣的病毒應來自中國,至於是如何傳入,則要請有關單位進一步釋疑。

農委會公布感染病毒的禽場有九個點,禽鳥體內的禽流感病毒通常是多種亞型族群,若體內增殖的病毒某亞型占優勢,其排出的病毒則以某亞型為主,病毒學上稱為「瓶頸效應」。

H5N6雖稱新型病毒,卻早在台灣不同家禽檢驗到,且似乎搶了本土化的H5N2病毒於禽體內的增殖能力;進而推測該病毒應存在台灣一段時間了,相關單位應全面檢驗監測。

中國的研究人員曾從該國十六省卅六縣市活禽貿易市場之家禽蒐集近一萬二千件檢體,高達三千二百件呈陽性,而H5N6亞型占最大宗。因廣泛使用病毒疫苗作禽流感防疫,注射該疫苗的家禽,對H5N6病毒感染也有部分保護效力,因而少有養禽場因感染發生大規模死亡疫情。該報告也指使用疫苗的養禽場,感染禽易成為無症狀的帶毒者,排毒成為傳播源。

十幾年來,農委會對低病原性H5N2病毒禽場未採行撲殺防疫,由該會多次血清抗體調查資料顯示,該病毒或已普遍存在台灣養禽場中了。如此一來H5N2病毒是否會像弱毒疫苗一樣,在台灣禽場出現大量外表健康,卻是帶毒的家禽呢?這要如何用禁宰禁運、等待病禽出現,來作清除防疫呢?

禽流感﹒H5N6﹒疫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