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投縣不靠海 也有漁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14:31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即時報導


南投縣位在台灣中央,是唯一不與海鄰的縣分,但早在民國24年的日據時期的日月潭地區漁民,就成立了漁會組織,取得日月潭專用漁業權;政府遷台後再由南投縣漁會更名為「南投縣日月潭區漁會」,轄區包括整個南投縣,如今4000多會員散佈全縣各個鄉鎮,從事於河沼捕撈及高冷水養殖漁業。

日月潭漁會(全台唯一高山淡水漁會)指出,日月潭附近的居民以從阿里山遷移的邵族為主,以農耕漁獵維生,早在明清朝時期,就有開發的歷史紀錄,而在日本人尚未築壩發電、觀光業尚未興起前,日月潭水域的淡水魚、蝦,供應原住民邵族及遷移入少數漢人的食物所,漁獲更是其主要經濟收入來源之一。

潭內目前共有約有6目11科24種魚類,包括最有名的「總統魚」曲腰魚、草魚、白鰱、鯽魚等湖泊型代表性魚類,以及粗首鱲、台灣馬口魚、羅漢魚等代表性溪流型魚類,表現在漁撈生產上的有人工草排、舢舨及四角吊網漁筏,成為日月潭特有的景觀,其中以四角吊網漁筏最具特色。

98

全台唯一高山淡水漁會(日月潭區漁會)的舢舨及四角吊網漁筏,成為日月潭特有的景觀。圖/日管處提供
99

全台唯一高山淡水漁會(日月潭區漁會)的舢舨及四角吊網漁筏,成為日月潭特有的景觀。記者黑中亮/攝影
100
全台唯一高山淡水漁會(日月潭區漁會)的舢舨及四角吊網漁筏,成為日月潭特有的景觀。記者黑中亮/攝影
日月潭﹒原住民﹒阿里山

打破刻板印象 女消防員愈來愈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08:14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在兩性平權潮流下,消防特考放寬女性報考限制後,從事消防隊員的女性越來越多,女性在體能上儘管比較不足,但卻有細膩及柔軟的優點,只要適才適所,仍然有優異的表現。

彰化縣消防局統計,目前消防隊662名員額中,約有70名是女性,比例約占1成,消防局還拔擢全縣第一位女分隊長,但在陽剛氣息興盛的消防體系,女消防隊員要出頭天仍是不容易。

彰化縣消防局一名主管指出,女性消防隊員雖然有優點,但從事外勤仍有體能的限制,尤其隨著年齡增長,體力更難以負荷,而內勤又無法消化,將來的問題會逐漸浮現出來。

剛分發到彰化縣消防局第一大隊東區分隊的女隊員黃翊真,也不諱言體力是一大考驗,她說,她會加強自我鍛練,以應付任務需求,她並認為女性有細膩及柔軟一面,在救護或宣導會有更優秀的表現。

有5年資歷的彰化分隊女隊員卓欣潔,自認勝任愉快,她說,她都會加強負重與跑步訓練,來維持良好的體能,在救災時,因女性身形比較嬌小,在窄小空間裡反而利於救人,至於需要體力的救災,則要發揮整體力量共同克服。

卓欣潔建議有志加入消防隊員行列的女性,除必須具備膽識與良好的體力,也要充實必要的職能,在以男性為主的消防體系,女性才有立足之地。

消防員


彰化大成國小滅校? 報導誤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08:05聯合報 文/林敬家


101
媒體報導,指彰化市大成國小因校地徵收官司敗訴,將面臨拆屋還地而「滅校」。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昨天發表聲明,指這項報導未經查證,誤導民眾。法院的澄清,也讓校方及家長們鬆了口氣。 圖/林敬家
媒體報導,指彰化市大成國小因校地徵收官司敗訴,將面臨拆屋還地而「滅校」。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昨天發表聲明,指這項報導未經查證,誤導民眾。法院的澄清,也讓校方及家長們鬆了口氣。


外埔堆肥場轉型 用綠能取代空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08:05聯合報 記者洪上元/台中報導


台中外埔區堆肥場計畫轉型為綠能生態園區,將全國首創稻稈氣化發電,可望解決當地露天燃燒空汙並產生綠能,預估每年可減少碳排3萬多噸,產生5千萬度電,是1萬4300戶家庭一年用電量。

外埔區堆肥廠民國97年10月停工閒置至今,環保局計畫收集大甲、大安、外埔、后里等區的農田稻稈,興建焚化爐燃燒發電,同時興建「厭氧消化廠」處理廚餘,也能產生沼氣發電,每年約540萬度,提供1550戶家庭一年用電量。

市長林佳龍說,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把「垃圾變黃金」,將創下三個全國第一,包括成為全國最大的稻稈氣化發電廠、最大的綠能發電廠及最大的廚餘發電廠。

另外,園區生產的有機肥料及培養土,用來栽種花卉,園區經營成功後,也將納入花博觀光行程,展現環境教育意義。

廚餘﹒生態園區﹒花博


放下攝影機 資深記者改當消防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08:04聯合報 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102
擔任電視記者13年的黃翊真,轉換跑道考取消防隊員,最近分發到彰化縣消防局,勤練各種救災技能。 記者劉明岩/攝影
「操作瞄子,跟攝影機一樣,都要快速與精準!」彰化縣消防局第一大隊東區分隊新分發的女消防隊員黃翊真,曾經在華視等媒體擔任攝影記者13年,深感媒體生態是在「燃燒生命」,決定以36歲「高齡」,放下攝影機轉換跑道,投入了消防工作拿起瞄子,「拯救生命」。

「不要緊張,動作要確實!」黃翊真雖已是職場老鳥,剛下分隊卻是不折不扣的菜鳥,昨天接受五、六位男學長的測驗,面對繁瑣的程序以及很費氣力的操作,熟練地完成。在這以男性為主的消防體系中,讓她回想起13年來,同樣幾乎都是男記者的攝影圈裡,她也照樣扛起攝影機衝鋒陷陣,爭搶新聞,表現卻也要同樣的出色。

黃翊真是體育大學畢業,擔任拍戲現場助理的機緣,踏進媒體,扛起攝影機,她說,記者是旁觀者,雖然可以幫助很多人,但做久了,發現往往為了等某人的一句話、一個畫面,卻要耗上半天,深深覺得是在「燃燒生命」,即有不如歸去之感,決定考公職,並鎖定消防人員特考,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第二年才如願考上,成為當期最資深的學員。

中年轉業需要很大勇氣,在一年的訓練期間,黃翊真除了加強鍛練體力外,對於專業技能更是勤學、肯學,幸好在擔任攝影記者期間,磨練出好的體能與臨場反應,在消防署竹山訓練中心一舉拿下救助、救生員等7項證照,很不簡單。

在實習時,到醫院救護的初體驗則令她刻骨銘心,她說,當時救不活一位老爺爺時,面對他的孫女哀求,她忍不住哭著奪門而出;而當她用CPR幫助一名婦女恢復心跳時,深深感覺走對了路,人生更有意義。

她說,當記者跟消防隊員有些相像,拿攝影機與瞄子臨場反應很重要,要能做出精準的判斷,也要不斷的自我充實,才能挑戰不可預知的狀況。

職場

美豔肚皮舞孃秀曼妙好身材 觀眾目不轉睛猜不出年齡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19 14:09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台中市屏東同鄉會今舉辦會員大會,席間舞台上安排了精彩的肚皮舞和大溪地舞表演,會員們個個看得目不轉睛,但許多人一問,才知台上的舞者不是一般的舞團,其中美麗的女舞者有台中一中女老師姚艾娟、造型蛋糕名師劉曉萍等,伴舞的強健男舞者林斯楠還是位知名建築師。

令人驚訝的是團長陳麗環,她穿上了舞衣,曼妙的身材完全讓人不敢相信眼前的美女竟有60歲。

事實上,這群精彩舞者,平時利用練習肚皮舞健身、聯誼,大家情同兄弟姊妹,還常利用時間為公益演出,娛人自娛。

在台中一中教國文的姚艾娟是校園美麗女老師,她4年多前接觸了肚皮舞,發現跳舞使她的健康轉好,尤其是肌力轉強,生活也變得更有活力。

她的好友劉曉萍看到姚艾娟的成果,也加入練習,連她自己都不敢相信身體有了很大的轉變,不但曲線畢露,還可以跟醫師老公許慶芳經常一起做雙人瑜珈。

建築師林斯楠也因為跳肚皮舞,胸腹都見肌肉,伴起舞來毫不費力。

陳麗環說,她一學了肚皮舞就上癮,曾在救國團教舞,現在舞蹈教室團員有50餘人,每次教學,陣容都很龐大。她說,大家都為追求健康而來,只要跳上個半年,就可發現不僅身體會健康許多,連帶心情也會很愉悅,歡迎有興趣者參與,電話0911130624 。
103

台中一中女老師姚艾娟(左)和造型蛋糕名師劉曉萍。圖/讀者提供
104

台中一中女老師姚艾娟、造型蛋糕名師劉曉萍(左二、三)和建築師林斯楠(左一)。圖/讀者提供
105
跳肚皮舞能讓身體曲線畢露,心情也美麗。圖/讀者提供
106

表演的舞者都為追求健康而去,並經常為公益演出。圖/讀者提供
107
跳肚皮舞能讓身體曲線畢露,舞蹈老師陳麗環(中)就讓外界猜不出她已60歲。圖/讀者提供
聯誼﹒健身﹒瑜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