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市全國飯店 菠菜農藥超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8 17:31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即時報導

台中市衛生局今天公布抽驗市售應景的元宵食品結果,菠菜是鹹湯圓的常見配料,台中市全國大飯店的菠菜檢出芬普尼(Fipronil)0.002ppm(標準低於0.001ppm),農藥殘留超標。

全國飯店表示,這批出問題的菠菜約3公斤,是向台中市農產行王姓業者購買,得知檢驗結果後,已更改供應商供貨。

台中市衛生局長徐永年說,衛生局已提供供應商資料,移請源頭廠商所轄的雲林縣衛生局處理。芬普尼為農藥殺蟲劑,動物試驗發現若攝取含有過多過芬普尼殘留食物,可能危害肝腎健康,甚至影響呼吸系統,建議清洗蔬菜時以流動水沖洗5分鐘以上,減少農藥殘留,市售食品若檢出農藥殘留超標,依違反食安法處,最高可罰2億元罰鍰。

image
台中市衛生局抽驗全國飯店的菠菜,發現農藥超標。圖/衛生局提供
分享

紅鼻子小丑醫生 來台中查房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9 07:41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image
紅鼻子「小丑醫生」跳著時下最夯的妖怪舞,讓病童暫時忘卻病痛。 圖/台中榮總提供
分享紅鼻子的小丑醫生,來中部醫院查房囉!台中榮總兒童病房引進「紅鼻子醫生計畫」,由專業劇團成員擔任小丑醫生,透過妖怪舞、玩偶互動,讓病童從歡樂氣氛中暫忘病痛,病童意猶未盡,約定「下次還要再來查房」!
台灣紅鼻子醫生創辦人馬照琪說,她在法國微笑醫生組織接受培訓,去年啟動紅鼻子醫師計畫,目前有10名修習兒童心理學等相關知識的專業劇團成員擔任紅鼻子醫生,今年與中部醫院合作,為病童帶來歡樂。

小丑醫生每周三探訪台中榮總,在病房走廊樂器遊行,再依病童情況逐床唱歌、演奏樂器、吹泡泡等,很多病童推著點滴,跟著小丑醫生「查房」。

「我可以跟你做朋友嗎?」小丑醫生拿長頸鹿玩偶詢問3歲諺諺,諺諺1歲因先天性腎衰竭入院,每天需4到6次洗腎,幾乎以院為家。5歲小倩去年初因惡性腦瘤入院,手在病床上點唱最夯的妖怪舞,看著紅鼻子醫生在賣力演出,小倩也跟著輕搖小手。

花況仍不佳 社頭花海節再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9 07:40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社頭報導


image
原訂元宵上場的社頭花海節因花況不佳,將延到3月5日再開幕。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彰化縣社頭鄉公所19日晚間將在崙雅天門宮舉辦元宵晚會,原訂元宵上場的花海節因花況不佳,再延到3月5日開幕;田中鎮公所則將於21日在乾德宮辦燈謎晚會,並在田中火車站發放小燈籠。
今晚6點起在社頭崙雅天門宮發放猴年造型小提燈,送完為止。7點起還有無雙樂團、陳隨意、謝宜君等歌手演唱,以及猜燈謎、摸彩,獎品有電視、冰箱等,現場也準備湯圓讓大家吃甜甜。

社頭鄉長劉錦昌表示,社頭花海節原本農曆年前就要開放,但因天氣忽冷忽熱,波斯菊生長狀況不佳,原已延到年後20日要上場,但目前花況還是不好,公所也決定再延到3月5日再開放。

田中鎮公所與乾德宮將在21日下午5時30分在田中火車站遊客中心發放小燈籠,田中鎮長謝文賢將帶領鎮民踩街,體驗傳統元宵提燈籠的樂趣。

乾德宮廣場有元宵晚會及社區民眾表演,另有猜燈謎和摸彩活動,獎品有金元寶。

禾果農園採番茄 自採自吃特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9 07:40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


image

玉女番茄甜度可達13度,皮薄口感好。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到果園自己採番茄吃感覺特別鮮甜!彰化縣田中鎮禾果農園種植吉園圃玉女番茄,開放預約採果,園主也種水果玉米,在果園內別忘了欣賞番茄花和玉米花,合影留念趣味多。
禾果農園主人黃瑞芬說,原本和丈夫種植玫瑰,但五年前丈夫罹癌,他們受到很大衝擊,為減少壓力及改變生活環境,決定改種水果,且要種無毒水果,他們減少用藥,多用生物防治法預防病蟲害。

田中觀光商圈發展協會推動的「尋米小旅行」,禾果農園也成為其中熱門導覽點,遊客冬天可以採番茄,夏天有美濃瓜可採。黃瑞芬說,玉女番茄甜度可達13度,酸甜比例佳,皮薄口感好,但並不好照顧,溼度一高就容易裂果。

最近寒害致玉女小番茄裂果嚴重,為了減少損失,他們乾脆與麵商研究做番茄麵,整顆搗碎成泥和上麵粉,做成自然烘乾的番茄麵,因為不加色素,所以只帶著淡淡的顏色。

「就是喜歡吃才種。」黃瑞芬說,以前有人送他們非常好吃的玉女番茄,要訂還得排隊,他們才想「乾脆自己種」,現在還種水果玉米,也是自己愛吃才種,而玉米田開著一片玉米花也成為另類美景。

地址:彰化縣田中鎮大社路一段216巷100弄130號

電話:0932767686,0928960146

田中尋米小旅行:(04)8751555,假日8753520

image
禾果農園鮮採番茄滋味特別好。 記者林宛諭/攝影
分享

全國客家日 坡心福佬客尋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9 07:41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埔心報導


為了因應105年「全國客家日」,彰化縣埔心鄉公所將在2月27日舉辦「坡心福佬客尋蹤」活動,以「打嘴鼓」、舊館國小學生歌仔戲、客家吟唱和傳統客家美食等慶祝全國客家日。

彰化縣長魏明谷昨天至埔心「武舉人故居」參與記者會,看到武舉人過去使用的沉重大刀和大鎖,覺得很驚奇。

魏明谷表示,彰化縣有不少鄉鎮是「河洛客家人」聚集地,這些主要說台語而非客語的客家族群文化逐漸消逝,他覺得很可惜,因此與埔心鄉鄉長張乘瑜攜手合作,積極推動客家文化保存。

他說,台灣少見的「武舉人」黃耀南正是客家人,因此這次的「全國客家日」記者會特地在此舉行,黃耀南的孫子黃大俊陪著魏明谷參觀故居,故居中還有當年清代光緒皇帝御賜的「武魁」匾額。

張乘瑜說,農曆正月20日是客家傳統節日「天穿日」,這個節日源自於上古時期女媧補天故事,客家族群會在這一天放下工作,唱歌慶祝,並用客家粄食祭祀女媧,是客家族群獨有的特殊節慶,具有深遠的文化傳承意義。

他指出,27日當天邀請舊館國小學生演出歌仔戲,並舉辦祭天儀式、客家吟唱等表演,歡迎遊客多利用埔心鄉的自行車道,暢遊埔心各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