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桃園啟智學校「動」生活 師生鬧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9 12:00聯合報 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


16
桃智的學生戴上感應器測量體能。記者徐偉真/攝影
桃園啟智學校有400多名特教學生,負責學生復健的老師每年測試他們的體力並追蹤,希望他們身體不要退化,平常更絞盡腦汁希望學生動,四處留意能激發學生運動的物品,今年更首度和大學合作,用高科技測量學生體能。
學校的職能治療師說,讓學生動的最終目的是希望他們能生活自理,不用依賴他人,還有能力者甚至可培養謀生能力進入職場。

桃智輔導主任羅建洋說,特教學生不喜歡動,有聲光效果的東西比較能吸引他們的注意力,老師們常常留意身邊可能會引起學生注意的東西再想辦法引進學校,例如有人去台南七股鹽田看到當地出租的觀光腳踏車適合學生騎,便找上廠商購買,引進學校後老師加以改裝讓下肢還能活動的學生騎,有學生騎上癮,腳踏車還常不見,老師也將車改裝,後方搭載不能自己行動的學生的載具,讓行動能力好的學生載行動能力不好的同學。

職能治療師俞雨春說,老師想盡辦法讓學生動,但學生為了不要動,想出各種方法逃避,老師只好一一接招。學校向廠商購買特殊跑步機給學生走,學生為了逃避破壞控制板,老師只好將控制板反轉甚至在控制板上釘厚木板讓學生按不到,還有學生站到跑帶旁邊的橫條上,老師只好在兩側橫條貼巧拼板,讓學生站不上去,俞雨春說,每個學期幾乎都在換跑步機的馬達跟跑帶,只要被學生「破關」就要拆招。

俞雨春說,國中部的學生要訓練到可以生活自理,高職部的學生還進一步要有職業能力,除了訓練久站、操作,老師還把超市貨架搬到學校,讓學生藉由把物品搬到不同架上訓練上架能力,還要學生推20公斤的重物走10公尺,因為學生未來多從事清潔工作,清潔車就是20公斤。

俞雨春說,桃智和長庚大學合作已久,今年和資工所、早療所及國立體育大學適應體育學系三個實驗室合作,首度使用高科技測量學生體能,在學生丟的球中裝九個監測感應器。俞雨春說,因身心障礙學生差異太多所以沒有體適能標準,未來希望能把所有數據都傳上雲端,最終訂出標準,甚至推廣到其他特教學校,讓更多特教生有標準可循。

復健﹒職場﹒長庚

桃園啟智學校 每一台輔具都有一個故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1-29 12:00聯合報 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


17
桃智的老師拜託腳踏車廠商賣他們觀光腳踏車,買到學校給腦麻的學生騎,更改裝成協力車,讓有能力的學生在沒有能力騎車的同學。記者徐偉真/攝影
桃園啟智學校的老師想盡辦法要讓學生動起來,除了四處收集能讓學生動的物品,還有老師為了學生再進修唸碩士跟博士,並四處收集可再利用的物品物盡其用,就是要以最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效用。
桃智約有400多名學生,分為國中部和高職部,學生以智能障礙為主,有些人合併其他肢體障礙,負責學生復健的團隊共有九位老師,包括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師和社工及臨床心理師。

職能治療師俞雨春本來在醫院復健科工作,後來為了兼顧家庭轉到桃智,到學校後發現病人復健和特教生復健不同,在校長的支持下他決定再唸早療所,後來他發現自己對輔具有興趣,也看到很多輔具並非針對學生設計,老師常要加以改裝,他又再攻讀機械工程博士。

除此之外,俞雨春也發揮物盡其用的精神,太太工作的醫院有護理推車要報廢,他帶到學校改裝成放修理輔具零件的工具車,醫院要報廢的拋棄式隔離衣給學生洗車時穿防衣服濕掉,最近更和在皮革工廠工作的朋友接洽,希望能獲得剩餘皮革給學生做勞作,訓練手眼協調能力。

也因為如此,桃智的老師對於每台輔具都能說出故事,輔導主任羅建洋說,老師會教還有能力的學生開電動輪椅,有學生學會後居然開始飆車,還有人學會翹課,更有人藉此想吸引異性注意打蠟、貼水鑽,讓老師覺得好氣又好笑,曾有一位重度腦麻的學生剛來時是外籍幫傭推來,換坐電動輪椅後開始有笑容,老師後來在他的車加裝溝通板,後面裝小推車,讓他到各班收回收甚至到辦公室收公文,他整個人充滿自信。

俞雨春說,曾有一個學生本來是一般學校資優生,因為腦瘤發作慢慢功能退化轉讀桃智,他剛來時很自卑,很排斥坐輪椅,後來讓他改坐電動輪椅,他居然翹課,自己開電動輪椅20幾公里回大溪的家,把老師急得半死,「每台輔具都有一個故事」。

復健﹒資優生﹒社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