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八災民 盼馬里山再飄咖啡香
2015-08-31 07:34:06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杉林報導
image
杉林大愛居民林彩娥,盼讓海拔1500公尺的馬里山咖啡再度飄香。 圖/記者徐白櫻
分享杉林大愛居民林彩娥原本住在藤枝山區,夫妻倆經營馬里山餐廳,八八風災摧毀道路,餐廳也經營不下去,所幸還有父親留下的咖啡園可謀生,近年來林彩娥夫婦不時返回山上整理咖啡園,盼讓海拔1500公尺的馬里山咖啡再度飄香。
莫拉克颱風之前,林務局六龜工作站所轄的藤枝森林遊樂區遊客如織,民宿與餐廳林立,一場嚴重風災摧毀藤枝林道,歷經多年重建,藤枝林道只能通至二集團,藤枝部落與森林遊樂區交通至今無法暢通。

「藤枝封園,我們餐廳也經營不下去」林彩娥說,八八風災改變很多人的命運,災後山上回不去,只好移居杉林大愛里,所幸父親留下的農場與咖啡仍在。

父親種植「阿拉比卡」品系中最接近原生種口感的帝比卡咖啡,有著淡淡的花香味。林彩娥說,海拔1千5百公尺的高山咖啡比平地咖啡溫醇,酸味與苦味略淡,口感很特殊。

林彩娥說,這幾年夫妻悉心照顧咖啡園,山上咖啡豆採收後送下山烘焙,本想在大愛商業中心經營餐廳,可惜遊客少,謀生不容易,今年起將重心移回山上,加入生態導覽,也整理步道、搭建小工寮,山上農作物不用施肥也長得好,全用有機方式栽種。

「烹飪的科學」 科工館名廚上菜
2015-08-31 07:34:08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因應國人熱愛美食潮流,策畫在11月8日推出「烹飪的科學」常設展示廳,昨先在館內推出暖身活動「刻工冰雕美食饗宴節」,由名廚上菜辦桌,邀請入館民眾憑票根欣賞冰雕,還可免費體驗38道精緻功夫菜,80個名額不到十分鐘就索取一空。

科工館副館長蔡協族表示,過去大家對美食較無概念,「有得吃就好」,但近幾年美食風潮興起,民眾對於食物色香味各方面的要求提升,各民族更發展出獨有的烹調方式與工具;該館策畫展示廳,介紹烹調的嚴格、方法和工具,就是要教民眾在追求美味外,如何吃得營養、健康、安全。

曾在上海食神爭霸賽中奪得金牌的御禧會館主廚鄭文欽說,為了讓民眾體驗到台灣資深廚師最拿手的「手路菜」,這項體驗活動籌備一個多月,不僅請來台南市福爾摩沙廚藝協會前理事長陳天賞巧手雕出「龍祥獻瑞」冰雕,再搭配多位大廚烹飪精緻宴席菜。

他說,未來科工館設館展示後,每個假日都會有頂尖廚師坐鎮展現好廚藝,和參觀民眾分享美食烹調秘訣。

屏東社區據點人力荒 鄰校來幫忙
2015-08-31 07:34:08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內埔報導
屏東縣老年人口比例達14.21%,全縣老年人口近12萬人,屏東縣政府預計年底達成200個社區關懷據點,不過地方發現,社區關懷據點有「暑期人力荒」,只要遇到夏天農忙期,據點志工及長輩人數就會大受影響。

縣府表示,下學期起,屏東縣就會把長照納入國中技藝課程,未來將規劃社區與鄰近學校結合,讓學生在暑假期間進入據點中,以解決農忙時期志工不足的問題。

「來,阿媽讓我替妳打菜」,屏東縣長潘孟安昨天在碰坑口社區關懷據點,與多位當地民代化身為打菜人員,忙著為長者添飯、青菜。

這是屏東縣第163個啟用的社區關懷據點,光是昨天,縣府就馬不停蹄為內埔碰坑口及竹田糶糴社區的關懷據點揭牌。

近來七、八月農忙時期,部分據點就發現,長者參加據點活動的比例下降,志工也受到不小的影響,志工與老人都忙著田裡的事。

縣府表示,屏東是唯一一個讓長期照護納入國中技藝教育課程中的縣市,希望可以訓練更多人力,投入社區關懷據點。


美濃雙溪小棧 講山林80年歷史
2015-08-31 07:34:05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美濃報導
image
屏科大教授楊勝任(右一)導覽分享雙溪林木群豐富生態。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
美濃雙溪母樹林設立80年,日治時代移植自東南亞的南洋杉木高大聳立,林務局屏東林管處昨啟用雙溪小棧,每周六日派駐志工導覽解說,要讓小棧成為森林中的休憩站,提供遊客深度資訊。

黃蝶翠谷位於雙溪母樹林區裡,不只是年年舉辦黃蝶祭的重要據點,也有著豐富林相與生態,歷史可追溯至日治時代,今年剛好滿80年。

屏科大森林系教授楊勝任說,西元1935年,日本人想了解南洋林木在台灣的生長情況,選定美濃雙溪與墾丁熱帶植物園種植大面積實驗林,據觀察,龍腦香科林木在雙溪園區生長極佳,全台灣只有美濃看得到「登吉紅柳桉」,樹木旁出現許多天然幼苗。

今年起,屏東林管處將雙溪視為重點推廣區,整修堆放工具的工作小屋成為雙溪小棧,小木屋內有種子展示區與與林木簡介區,假日會有兩名志工進駐,提供導覽與解說服務,帶領遊客親近大自然。

雙溪小棧昨天揭牌啟用,林管處長張偉顗指出,希望藉由小棧啟用,讓民眾更了解山林過往歷史、傳遞保育觀念,共同守護台灣山林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