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競爭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31 03:23聯合報 盛治仁(雲品國際董事長)
世大運閉幕式結束施放璀璨煙火,為台北世大運畫下完美句點。 記者侯永全/攝影
世大運閉幕式結束施放璀璨煙火,為台北世大運畫下完美句點。 記者侯永全/攝影
世大運順利風光地落幕了!要恭喜感謝柯市長率領團隊的規劃執行,以及中華代表隊的優異表現,帶給台灣超越藍綠的超嗨感動。開幕式的大型螢幕和聖火點燃,也給國人驚喜和回憶。當然賽事不可能無缺失,事後的檢討不可免,但重點不是在於鬥爭,而在從檢討中學習累積寶貴經驗。
相對於工作人員的投入、選手的現場拚搏、以及觀眾的熱情打氣,最令人厭惡的還是不間歇的政治口水。一場國際運動賽事,從申請成功到真正上場,有六年的籌備時間。中間的各項規劃,有的會延續、有的會視情況調整,真有嚴重狀況需要查明行政和政治責任歸屬時,當然要釐清決策流程和細節來追究,可惜的是,大多數的討論卻是聚焦在無甚意義的口水指責上。

舉例來說,到現在還有人持續造謠郝市長蓋錯了兩座游泳池。其中我熟知的一項是說在聽障奧運期間把松山運動中心的游泳池少蓋了兩個水道,所以才無法比賽。當時這個抹黑經媒體報導,還勞動監察院正式立案調查。結果在聽奧結束後半年調查結果出爐,證明市府規劃的比賽場地實在天母而非松山。但事過境遷,已無人關心,以致於這樣的烏龍指控,在八年後還被拿來作為攻擊素材。

這次世大運也有游泳和網球場地的爭議,媒體報導已有相關說明,泳池並沒有蓋錯,而網球場地需不需要屋頂本來也就是仁智互見的取捨問題。我真心認為用切割的方式去看待歷任市府功過的意義不大,因為六年間的情勢一直在變化,連最重要的開幕典禮場地,FISU都可以同意從大巨蛋變更為台北田徑場,其他的場地或配套設施,當然都可以因客觀環境改變或賽事需求來做調整。賽事的申請、籌辦、到進行,是一個連續且不斷調整的過程,很多的變動有其時空環境與脈絡變化,為了政治目的去切割或互相指責,其實是對台灣整體發展最不利的作法。

柯市府賽事順利,有人說應該要感謝郝市府當年申辦。換一個角度想,記得世大運從申請開始,就必須面對許多這是花大錢且無效益的質疑與批評。賽事辦得順利,也可以解讀為柯市府幫郝市府的政策解套。很多事情做好了對整體都好,這也是我說為何不該硬要切割劃分的原因之一。希望台灣社會不要養成一定要踐踏別人才能凸顯自己好的習慣。

二○一六年當BMW慶祝一百周年時,MERCEDES和PORSCHE各自登了廣告慶賀。MERCEDES說:「謝謝一百年來的競爭,沒有你的那卅年有點無趣。」(BMW晚成立卅年)。PORSCHE則是誠心恭賀並向BMW百年發展歷史致敬。我想所有看到這些廣告的人,對於MERCEDES和PORSCHE的大器和正面印象,絕對不下於對BMW達到百年歷史里程碑的讚許。

真正的進步不在於貶低或摧毀對手,而在於良性競爭中相互砥礪,不斷進步,甚至於互相提攜,彼此成就。哪一天如果能夠看到台灣社會不管在政治上或是商業上,不是互相攻擊而是彼此稱讚,我們才有機會不靠短期的賽會才能凝聚團結的共識,也才能夠走出長期沉悶對立的氛圍。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