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韓再度得逞 國際束手無策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8-31 03:32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北韓發射中程彈道飛彈飛越日本上空,引發全球震驚。 (圖/美聯社)
北韓發射中程彈道飛彈飛越日本上空,引發全球震驚。 (圖/美聯社)
北韓再度發射中程導彈,飛越日本北海道上空,引發全球震驚。外界原以為北韓危機已逐漸消退,未料金正恩趁著國際政治空隙再度向各國示威。據南韓媒體報導,美國在前一天已偵察到北韓在東倉里基地準備發射飛彈,並將此一情況通報給日本與韓國當局。這顯示,北韓並不企圖隱瞞這次試射,故意在光天化日下花一小時注入燃料,再移動導彈發射車至美國衛星監控最嚴密的平壤機場。
北韓故意公開試射過程,目的在提醒相關國家:向關島發射導彈的計劃並非虛言,而是有實行能力。如果射程再遠些,達到接近關島的三千公里以上,而不是這次的兩千七百公里,那就更可怕。

這次試射算是成功,也有實戰驗證目的。稍早北韓兩次拉高發射角度,模擬三千公里以上的射距,但無法驗證以平射角度也有同樣射程。北韓的目的,是要驗證以一般角度重返大氣層,彈頭防護是否仍然能維持完整,這對核武投射能力至關重要。若以一般角度試射,往西是中國,往南是南韓,萬一試射失敗,後果都不堪設想。因此,唯一可行的方向是往東,特意選擇人煙稀少的地區,越過北海道的襟裳岬。可見,北韓對飛彈的控制有一定的能力。

北韓這次試射,也再次衝擊了美日韓聯盟。如果無法及時拿出有效對策,三國可能各行其是,更難協調一致的立場。

日本這次首當其衝。雖然過去北韓飛彈也曾多次飛越日本領海,但多為偏遠地區,未像這次直入北海道。日本當天在偵知飛彈發射後四分鐘,即啟動全國瞬時警報系統「J-ALERT」,向北海道、東北地區等十二道縣發出了緊急避難通知。一時之間,日本民眾精神緊繃,是未曾有過的狀態。安倍政府因此承受莫大的民意壓力,安倍宣稱「這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威脅」,並且立即與川普熱線通話。但出乎意料的是,川普反應異常簡略,僅表示「所有反應選項都在檯面上」。

對日本和南韓而言,北韓威脅關島的能力,是張扭轉局勢的「王牌」。美國在亞太的戰略資產集中在關島,如果美國受到嚇阻,而不敢對北韓動手,就只剩下承認北韓是核武國,走上談判桌一途。少了美國核武保護傘,日韓就只能自力求生。

目前日本已開始討論,下次再有北韓飛彈越過日本領空,日本應該考慮擊落。甚至,只要有理由相信日本受到威脅,即可對正在準備發射、還未離地的北韓飛彈進行攻擊。美國無法提供安全保障,日本就可能越傾向先下手為強。

南韓自文在寅上任後,一直希望與北韓對話,取代對抗。但這次飛彈試射,對抗的主張劇升,文在寅指示要「展示強有力的對朝懲戒能力」,韓國軍方隨即實施了戰機投彈訓練,四架F15K戰鬥機向靶場投擲了八枚MK84炸彈。這顯示,韓國有能力實施戰略打擊,以迎合國內抬頭的鷹派。

但最令日韓意外的,還是美國的反應。川普上周才說美國策略奏效,「北韓現在總算學會尊重美國了」,國務卿提勒森也說「北韓顯得自制」;但這回川普的反應卻比過去都還要安靜,只說了「所有選項都在桌上」,不禁讓人猜測美國是否已經「沒招了」。

美國之前威脅先制攻擊,受到各方反對,只能靠安理會決議的經濟制裁,但制裁明顯失效。現在安理會緊急集會,美國將與日本提出最後手段:對北韓原油禁運。預期中俄兩國會反對,原因是擔心會引發北韓全面崩潰內爆;少了這兩國的配合,制裁即不會有作用。

更糟糕的是,根據南韓的情報,北韓已在豐溪里核試驗場做好試爆準備。去年北韓九月九日國慶日曾經第五次核試爆,今年九月九日可能有第六次。屆時,主要國家能否團結立場,讓不見棺材不掉淚的北韓知道已踩到紅線,這將是國際成功因應北韓危機的關鍵。

北韓﹒飛彈﹒南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