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程師畫家、郵差攝影師 他們記錄台南的四季流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18:32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即時報導


南科工程師林致維,常利用假日以畫筆記錄台南巷弄風景。善化郵局郵務士李翔,送信途中用照片定格善化、安定人事物點滴。兩人近期各自出版訪談西市場攤販的「大菜市人物誌」與集結送信風景的「差差工作日誌」,今天在台南市「有時甘杯」舉辦作品聯展與新書分享會,暢談府城內外的四季流轉。

林致維大三時在圖書館翻到一本奧地利畫家席勒畫冊,受吸引踏入藝術世界,進而習畫。清大材料所畢業後,他6年前移居台南,利用假日速寫台南街道,慢慢認識自己的新故鄉,並在美食作家王浩一鼓勵下書寫散文。2015年以筆名「1/2的藝術蝦」自費出版「繪台南」畫冊,廣受好評。

去年,西市場攤販被告知因為西市場古蹟修復計畫,靠國華街的「露店」攤區將拆,回復日據時期廣場樣貌。在西市場「誠鋪」老闆「愣子」穿針引線下,林致維與在軟體業擔任行銷企劃的妻子陳薔安擬定半年計畫,每個周末到大菜市採訪攤販,林致維畫,陳薔安寫,上月自費出版「大菜市人物誌」,紀錄攤商與市場的時代記憶,也盼拆除計畫有所轉機。

李翔是麻豆人,擔任郵差12年,在善化、安定送信。3年前,他在朋友鼓勵下拍下送信途中觸動他的工作日常,在Instagram引起關注,成為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官方Instagram帳號合作攝影師。「開始拍照後,工作的意義不只是餬口,生活變得更有趣了。」

李翔的鏡頭記錄雪球般的青蔥花、因大雨倒伏的水稻、前年乾旱「大爆花」的燦爛黃金風鈴木。還有經營臭豆腐攤位40年,仍堅持職人精神製作美味的老闆;將他當自己孩子,每次都將自種蔬菜塞給他的阿嬤;長年獨居,兩袖清風卻自得其樂,還開導他要看開人生的阿公。「年復一年送信,不只看見四季循環,也看見生老病死的人生循環。」

這幾年劇烈變遷的氣候讓他感受很深,「春天苦楝盛開,30幾度的氣溫卻像盛夏;現在已看不到往年冬天在麻善大橋下滾動的霧氣,只有遮斷眼前路的大片霧霾,以及天上一輪白色的太陽。」一間間遭拆除的老屋也讓他心痛,「有次看到工人在拆一棟漂亮紅磚老屋,我忍不住問屋主怎捨得拆,他回我『地又不是你的,管這麼多?』」

以不同模式記錄台南的林致維、李翔,因為「有時甘杯」主理人黃筱蒨而相識。兩人即日起到5月4日,運用有時甘杯空間共同舉辦「城內一年。城外一年」聯展,以台南城為界,城裡、城外,畫作與照片對應,讓台南的春夏秋冬躍然眼前。
.11

工程師畫家林致維(右)、郵差攝影師李翔(左) 今天在台南市「有時甘杯」舉辦作品聯展與新書分享會,兩人手上拿的是對方的新書作品。圖/有時甘杯提供
.12
無論是農路、崎嶇山路或是修繕中的道路,郵差都得使命必達,將信件、包裹送進家家戶戶。李翔的照片除了美景,也記下工作甘苦。記者曹馥年/攝影
.13

林致維、李翔在有時甘杯共同舉辦「城內一年。城外一年」聯展,以台南城為界,城裡、城外,畫作與照片對應,讓台南的春夏秋冬躍然眼前。記者曹馥年/攝影
14
林致維、李翔在有時甘杯共同舉辦「城內一年。城外一年」聯展,以台南城為界,城裡、城外,畫作與照片對應,讓台南的春夏秋冬躍然眼前。記者曹馥年/攝影
老屋﹒風鈴木﹒Instagram


阿里山花季3月中展開 賞櫻應及早規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11:09中央社 嘉義縣26日電


78
阿里山花季3月中展開。 聯合報系資料照
阿里山的春天燦爛無比,尤其櫻花盛開之際,更是美不勝收,但是因為櫻花相當嬌弱,容易被風雨打落,因此遊客應把握賞櫻最佳時機。

阿里山是台灣賞櫻勝地,雪白的櫻花在阿里山小火車的陪襯下,令遊客猶如置身北國,非常夢幻,因此每到櫻花怒放之際,總吸引數十萬人次上山賞花。

阿里山花季的主角,是雪白的日本櫻花「吉野櫻」,據說是日據時代從日本吉野縣移植而來,最早的移植紀錄為西元1903年,但當時僅零星栽植。

一直到1918年,阿里山才有吉野櫻大規模移植紀錄,當年由日本引進900多株吉野櫻,栽植在現今的阿里山沼平火車站一帶。

1920年這900多株吉野櫻同時綻放,成為阿里山的第一個櫻花季。此後,嘉義工商會、新高阿里山國立公園協會等單位也陸續引進種植,使得阿里山上的櫻花數量遽增。

目前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大約有吉野櫻及千島櫻1900多株,八重櫻1000多株,台灣山櫻花1700多株,每年3月中旬百花爭艷,向來被視為賞櫻最佳時機。

不過,吉野櫻花開得最美的時候,時間並不常,加上櫻花非常嬌弱,有時一陣風雨,就可能造成落英繽紛,因此遊客賞花,不僅要算準時間,還要看老天的臉色。

一般而言,阿里山花季在3月中旬展開,尤其阿里山工作站前有一株「櫻王」,更是每年最早開花,相當奇特;但是此時遊樂區內大多數櫻花仍含苞待放。

吉野櫻最佳的賞花時節是整株滿開,至於什麼時候會滿開,會因當年的氣溫而決定。一般而言,當花苞綻放至6、7成,大約再過5至7天就會滿開。

阿里山的吉野櫻,與日本、華盛頓特區的櫻花同出一脈,繼吉野櫻怒放之後,緊接著有八重櫻、牡丹櫻、千島櫻、百葉櫻等櫻花登場。

除了櫻花之外,阿里山區的森氏杜鵑、石楠、木蓮、毛地黃、紫藤等花卉也緊接著登場,將阿里山的春天點綴得美不勝收,也是阿里山的賞花高潮。

阿里山賞櫻有兩條主要路線:第1條從阿里山賓館經梅園、阿里山派出,一直到祝山登山口,全長約600公尺,步道兩旁有許多近百年樹齡的吉野櫻。

第2條賞櫻路線從沼平火車站經沼平公園、姊妹潭、受鎮宮、慈雲寺、高山博物館、樹靈塔、香林國中、三代木、象鼻木到阿里山賓館,全長約2.6公里。

由於山區住宿空間有限,因此有意上山賞櫻的旅客應及早規劃,除了預訂食宿及賞花路線外,也應在上山賞櫻前一天保有充足的睡眠、養足精神,且盡量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上下山。

此外,遊客也千萬不要因平地氣溫升高而大意,因為阿里山的春天氣溫仍低,尤其入夜後氣溫經常降到攝氏10度以下,遊客一定要準備禦寒衣物。

阿里山﹒櫻花季﹒賞櫻

嘉義市二二八紀念碑 基座埋有聖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10:40中央社 嘉義市26日電

84

圖為八掌溪義渡碑。 中央社
嘉義市有全台首座的二二八紀念碑,但許多人不知道這座紀念碑的基座下,埋有一本聖經,最近紀念碑將遷移,這本聖經也即將重見天日。

位於嘉義市八掌溪畔的二二八紀念碑,緊鄰嘉義八景之一的「彌陀晨鐘」,不僅是嘉義市主要景點之一,更是全台最早打破禁忌、唯一在1990年以前興建完成的二二八紀念碑。

這座位於彌陀路底的紀念碑,自去年彌陀路拓寬後,市府決定將紀念碑遷移至二二八紀念公園內,預計今年3月開工,市府為此特地為紀念碑投保運輸保險,以確保遷移過程平順。

嘉義市擁有全台首座二二八紀念碑,不僅因嘉義市在二二八事件中受難人數眾多,建碑過程更是困難險阻,紀念碑的設計者詹三原,更因此遭入獄,成為白色恐怖的最後受難者。

其實,嘉義市二二八紀念碑原本規劃興建在火車站前廣場,因為嘉義火車站前廣場在二二八事件中被用來當做「刑場」,嘉義市知名畫家陳澄波及市參議員潘木枝、盧炳欽、柯麟等人就是在此遭槍決。

1989年初,民進黨嘉義市黨部與當年試圖打破「吳鳳神話」的阿里山鄒族原住民聯合,將原本矗立於嘉義火車站前的吳鳳銅像拉下,擬議在原址改建二二八紀念碑。

建碑計畫確定後,抗爭群眾依畫家詹三原設計的二二八和平鴿紀念碑模型,先以木板搭建成和平鴿的碑型,上面書寫「二二八」字樣,並安置在舊有的吳鳳銅像基座上。

但是,這些被國民黨執政當局視為「黨外人士」的大動作,卻觸動了敏感神經,當時利用國際獅子會的名義,在吳鳳銅像基座上豎立一口和平鐘,企圖阻撓「黨外人士」建碑。

當時的嘉義市長張博雅為了安撫民眾情緒,決定在彌陀禪寺旁的八掌溪「義渡碑」興建二二八紀念碑,許多民眾為此自發性捐款,且以象徵二二八的新台幣228元、1280元、2280元居多。

這座未動用公帑、完全由民眾自發捐款興建的紀念碑,在建碑過程中,遭人多次惡意破壞,因此迫使設計者與監造小組,不得不派人到工地24小時站崗,部分建材甚至被迫搬到西門教會暫時存放。

更有甚者,相關人士遭到執政當局恐嚇及警方監聽,設計者詹三原更為此而被逮捕下獄,服刑1年6月。

西門教會牧師為了化解對立、促進族群融和、平反冤屈、安慰受難家屬,於紀念碑奠基之初,在基座埋有一本聖經,也寓意讓受難者英靈安息。

如今,這本見證二二八建碑精神、期待台灣人民早日走出歷史陰影、促進永久和平的聖經,也將因紀念碑的遷移而重見天日。

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



林文瑞辦喜宴 不忘挺前副總統吳敦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08:10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雲林縣報導

83
水利會長林文瑞的兒子結婚席開七百桌,角逐國民黨主席的吳敦義逐桌敬酒並阿沙力一飲而盡。 記者蔡維斌/攝影
農曆過年前才號召3千多人集體加入國民黨的雲林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昨天兒子結婚,席開7百桌。前副總統吳敦義逐桌敬酒,席間有人喊「吳主席」,林文瑞也希望親朋好友多多支持「吳副」,只是言談間並沒多提黨主席選舉之事。
雲林農田水利會長林文瑞大兒子林孟彥結婚,昨天在虎尾鎮舉行婚宴,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院長王金平、前縣長張榮味等人都到場祝賀,雲林縣不分藍綠政壇人士包括縣長李進勇、立委劉建國與國民黨秘書長莫天虎等,都到場致意,冠蓋雲集。

吳敦義逐桌敬酒並與王金平握手交談互動,他除祝福新人,也提到國民黨幾乎所有中常委都到場,足顯林文瑞人緣佳。吳敦義敬酒時,有人熱情高喊主席好,林文瑞也不忘提醒黨籍的親友多多支持,使喜宴帶了些政治味。

國民黨﹒吳敦義﹒農田水利會


台南學甲蜀葵花節 聽音樂 遊花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08:09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79
台南市學甲蜀葵花文化節主題曲「精靈」,由學甲子弟王偉篴(左)作詞、陳庭筠主唱。 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學甲蜀葵花文化節昨天登場,4公頃花海將陸續盛開到3月底,可吸引遊客10萬人次以上。今年首度推出學甲子弟王偉篴作詞、黃耀賢作曲,陳庭筠主唱的蜀葵花節主題曲「精靈」,在蜀葵花田音樂會中發表,更增添特色。
市長賴清德表示,全國最大蜀葵花海在學甲,全國遊客要看最美蜀葵花一定要來學甲。他說, 4年前他鼓勵地方種植蜀葵花,加上學甲台灣鯛、虱目魚產業出名,結合慈濟宮上白礁、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黃金小麥田等,是行銷學甲產業、觀光的最好舞台。

學甲區長邱志榮說,蜀葵花田是利用休耕轉作農地,農民翻土後,由公所接管,從人工育苗、種植、澆水、除草 、中耕、疏植到施肥及噴藥,都需要大量人力。 去年遭遇強颱梅姬,造成田間積水延後種植時間,靠的是里長、居民、志工、公所同仁的付出,才有美麗的蜀葵花海。3月4日還有蜀葵圓舞曲、農特產市集等活動。

花田﹒音樂會﹒賴清德

寶島桌遊來襲 設計師帶你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08:06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
台灣原創桌遊活動「寶島桌遊來襲」昨天在台南市登場,桌遊
80
設計師與講師希望玩桌遊能成為全民活動。 記者鄭惠仁/攝影
國內規模最大的原創桌遊活動「寶島桌遊來襲」昨天登場,8名各領域的講師,透過講座,分享經驗。今天最精彩,桌遊設計師將和你接觸,體驗近50款的桌遊,並聽聽創作的故事。
設計師林傑森說,「寶島桌遊來襲」是台灣原創桌遊界的盛事,今年是第3年,並選在台南文創園區舉辦。近10年來台灣原創桌遊已超過400款,其中約有250款上市,近3年來約有30款走向國際市場,另約有20款結合繪本,讓學齡前孩子也能玩桌遊。

設計師林進家、林佑昇都是畫家,因愛桌遊也投入設計,他們從生活中找尋桌遊的點子,也從玩桌遊的快樂中去設計桌遊,「這是最快樂的工作」。林佑昇的「珍珠奶茶」,就可從幫人調配飲料中玩桌遊。

台灣原創桌遊同樂會昨天進行應用實務講座,邀請講師許永清等8名各領域的講師,分享經驗;從親子相處到桌遊設計實務應用,甚至遊戲中的文化與歷史,吸引許多親子參加。

重頭戲是今天,寶島原創桌遊齊聚一堂,18家公司、工作室參展。不但能體驗桌遊樂趣,還能接觸設計師聽他們創作的想法。
.81
台灣原創桌遊活動「寶島桌遊來襲」,第一天舉辦一系列講座,讓民眾認識桌遊。 記者鄭惠仁/攝影
桌遊﹒親子

小野麗莎開唱 聽眾陶醉Bossa Nova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2-26 08:04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卜敏正/嘉義縣報導


82
嘉義縣府與故宮南院合辦「2017繽紛亞洲湖畔音樂會」,首場日本Bossa Nova天后小野麗莎開唱。 記者卜敏正/攝影
嘉義縣政府與故宮南院合辦「2017繽紛亞洲湖畔音樂會」,昨晚首場由日本Bossa Nova天后小野麗莎開唱,吸引數千名觀眾聆賞,感受小野獨特迷人且療癒動人的嗓音,享受了一場高水準音樂饗宴。
小野在故宮南院湖畔開唱,拿吉他演唱14首樂曲,壓軸還演唱中文歌曲夜來香、甜蜜蜜,獨特唱腔,樂音動人。她將熟悉的亞洲鄉愁揉合Bossa Nova,化為南美午後歡愉輕鬆,釋放在夜晚成熟內斂氛圍,觀眾沉浸其中。

小野長期經營台灣市場,累積許多樂迷,Bossa Nova及爵士曲風,有無形治癒紓壓效果,融合巴西森巴與爵士音樂的Bossa Nova曲風,閒適怡人;搭配她時而慵懶柔軟,時而活潑俏皮唱腔,讓聽者一會兒如置身沙灘椰林間,沐浴徐徐拂面輕柔海風,一會兒又徜徉熱情沸騰嘉年華會。

今晚湖畔音樂會壓軸表演,由旅居紐約,譽為東方蝴蝶夫人的日本聲樂家Asako Tamura田村麻子,與台灣音樂家黃凱盈、男高音王典與台北愛樂管弦樂團接力演出,也是免費入場。今天下午4點30分從故宮南院北側門入場,晚間6點開演。

故宮南院﹒音樂會﹒紐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