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顧立雄不辭職,黨產會難以為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2-18 01:30聯合報 社論


針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中投及欣裕台收歸國有停止執行,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昨天在預備...
針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中投及欣裕台收歸國有停止執行,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昨天在預備聽證會後舉行記者會,表示國民黨並沒有贏得訴訟,法院認可凍結國民黨黨產。 記者屠惠剛/攝影
黨產會最近連嘗三次敗績。一是要求永豐銀行凍結國民黨帳戶,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合法性有疑議;二是黨產會對此裁定提出抗告,遭最高行政法院駁回;三是黨產會決議國民黨中投及欣裕台兩公司股權移轉國有,再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暫緩執行。三次敗績,對黨產會運作的正當性與合法性,皆已造成嚴重的打擊,主委顧立雄難辭其咎。
黨產會之所以落至今日處境,顧立雄獨斷獨行、知法玩法、睥睨一切,是最大禍首。黨產會成立的目的,是要追討國民黨早年在「黨國不分」年代據為己有之不當黨產,由於年代久遠,許多因果需要仔細梳理歸類。誰知,被蔡總統指派出任黨產會主委的顧立雄竟恃權而驕,不僅將黨產會當成鬥爭國民黨的工具,甚至將討黨產視為其個人的權力遊戲與政治舞台。在他張牙舞爪的表演下,黨產會竟被外界稱為「東廠」,可見民間對其觀感之惡劣。

顧立雄是律師出身,他豈會不知要把民間團體的財產變為「國有」,是需要依據法定程序循序而進?然而,在總統欽授的權力法袍加身之後,顧立雄就以為自己是大魔法師,只要手中魔杖一點,就可以把別人的財產變成己有。也因此,黨產會成立三個多月來,顧立雄不斷揮舞魔棒,一下子宣布凍結國民黨在銀行的資金存款,一下子宣布某企業為不當黨產而必須沒收,一下子又指某民營公司是國民黨「附隨組織」,須清算財產。

換言之,如果當初國民黨因權大勢大,而咨意把某些公產變成了黨產;今天顧立雄做的,完全是在複製同一套手法,利用國家機器來遂行己意。所不同的是,當年國民黨是黨國一體的威權政府,台灣則處在風雨飄搖的年代;而今,台灣早已進入民主法治時代,顧立雄卻仍在土法煉鋼,用政治手法來鬥爭對手。這種濫權倒退而不自覺的行徑,令人駭然!

如果黨產會是運用合理、合法的手段追討黨產,有助恢復正義並增益國庫,外界當然樂觀其成;但是,顧立雄卻將正當性全都拋諸腦後。例如,根據《銀行法》,黨產會根本沒有資格要求永豐銀行凍結國民黨帳戶;但是,在高等行政法院裁定「正當性」有疑議而要求停止執行時,永豐銀行卻懾於黨產會和執政黨的淫威,執意不讓國民黨提領,導致該黨無法發放黨工薪資。

不僅如此,黨產會還提出抗告,挑戰高等行政法院的判決;這種作為,根本就是憑恃總統的授權,來霸凌司法。

老實說,顧立雄出任黨產會主委,並非蔡英文的人事任命中唯一失敗的一樁,卻是錯得最離譜的一樁。顧立雄三個多月來的脫線演出,除暴露了蔡英文識人不明,更讓蔡政府喊得震天價響的「轉型正義」,從神桌上掉到泥潭裡,也讓民進黨濫用國家機器進行政治鬥爭的汙名再也難以清洗。

如果顧立雄不辭去主委職務,黨產會踐踏國家法治的形象難以去除,恐怕再也難有所成。不僅如此,接下來蔡英文要推動的司法改革,都將因顧立雄的知法玩法而反射回到政府身上,變得寸步難行。

追討黨產不是容易的事,正因為如此,黨產會更不應挑選容易的手段進行。遺憾的是,顧立雄卻將所有的民主法治禁忌全都踐踏,把行政權自我膨脹為司法權。

再看看整個民進黨乃至蔡政府,我們不相信沒有人發覺顧立雄的作法已超越他的權責太遠;問題是,整個執政黨對此卻默不作聲,未對他提出任何忠告,只在一旁隔岸觀火。這種態度,反映的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投機心理:明知不當,但只要有利於己,何樂而不為?說穿了,這就是對民主的投機與偽善,而缺乏真正的信念和執著。

顧立雄已把黨產會變成他一個人的權力遊戲,如果他不辭職,黨產會繼續任他惡搞,還可能回到正軌嗎?

黨產﹒顧立雄﹒國民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