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笑看雲瀑我活在空汙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8 00:07聯合報 李孟蓉/公(屏縣內埔)
環團上演行動劇,批判空汙嚴重戕害人民健康。記者蔡容喬/攝影
環團上演行動劇,批判空汙嚴重戕害人民健康。記者蔡容喬/攝影
當台北出現最長時間的彩虹而夢幻時,中南部一片灰茫茫;當台北出現美麗少見的雲瀑而驚喜時,中南部一片灰茫茫。

曾經我喜愛冬天,如今我害怕冬天,冬天讓我窒息,讓我憂煩,讓我恐慌。無論是身體還是心靈都受到極大的傷害。我不知道從多少年之前開始,又要延續到多少年之後,但我知道長此以往我的身體將愈來愈差,活得好已經不是我能夠決定和努力得到的了。

空汙造成的危害,已有斑斑證據可考,對於成因也都清楚了解。過去我們破壞自然追求經濟發展,如今我們要以犧牲一部分人的幸福來成就另一部分人或國家嗎?

誠懇的希望,各界正視這個危機,並加快因應的腳步。如果危機來自於汽機車,推廣大眾運輸、電動車、腳踏車等,更多補助、更便利的使用,改變人們習慣,也減少塞車老問題。如果危機來自於工廠,嚴格要求、檢查、獎懲等的落實是必要的。如果危機來自於火力發電廠,迅速發展綠能與電能政策調整是必要的,家戶設置太陽能板自給自足、工廠公司節能省電、閒置無法農用空間種電,及差別電價等。

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或許改變會有一些損失或不適應,但我們在同一個國家,應該有同樣的生活品質與生存權,希望你能一同支持呼吸乾淨空氣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