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火車沿路畫 牧師插圖變桌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8 08:08 聯合報 記者蕭雅娟/高樹報導

image
屏東縣高樹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陳義仁的插畫,勾勒出人文風情,誠品書店屏東店收錄41幅作品印製成2016年桌曆。 記者蕭雅娟╱攝影
分享62歲的屏東縣高樹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陳義仁,隨身攜帶素描本畫下濃濃的在地人文風情,今年誠品書店屏東店18週年改裝開幕,蒐集牧師的41幅圖畫,印製成2016桌曆,分享溫暖的手繪畫作。
從事牧師工作已31年的陳義仁從少年囝仔時就開始隨手畫圖,長大後凡外出、坐火車都會沿路塗鴉,逐漸培養插畫興趣。他累積多年的素描實力,10多年前,為了增進能力,還到屏東市學習水彩和粉彩技巧。

他是屏東南州人,目前高樹教會服務,曾出過3本華語書和8本台語書籍,內容都是自己的插畫作品,還有四格台語漫畫。

現代人隨身帶著手機,但他不一樣,素描簿和中性筆才是外出必須配備,騎腳踏車外出會友,總要帶著素描本,多年來養成「不畫不帶筆,不行」,他常隨處拿出紙筆,翹著二郎腿凝視著令人感動的賣魚、賣鞋等市集攤販,約20分鐘速寫勾勒出風景及人物的輪廓並完成作品。

image
屏東縣高樹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陳義仁的插畫,勾勒出人文風情,誠品書店屏東店收錄41幅作品印製成2016年桌曆。 記者蕭雅娟╱攝影
分享

台電當耶誕老人 捐百萬添新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8 08:09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image
小港圖書分館將台電百萬捐款購置1532本繪本和書籍,家長和小朋友看到新書都很開心。 記者徐如宜/攝影
分享台電南部施工處處長唐傳北昨天扮成耶誕老公公,將台電回饋金100萬元捐給小港圖書分館購置館藏,買了1532本繪本和書籍,家長和小朋友看到新書都覺得很開心。
民政局長張乃千表示,依台電規定回饋款可用在小型基層建設、社會福利以及藝術文化活動上面。

民政局苦思如何為地方謀最大福利,想到用在圖書館閱讀資源的擴展上,可讓市民感受藝文洗禮。

高市圖館長潘政儀表示,小港圖書館今年獲得教育部「閱讀磐石獎」及「2015台灣十大非去不可圖書館」,提升小港民眾的閱讀風氣。

市圖分館高達58所,部分地處偏遠,資源較不足,受限於預算,若沒有外部資源挹注,很難採購足夠的新書。希望企業多將資源挹注到閱讀及藝文推廣。

推光電綠能 高市4年計畫 首年達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8 08:09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市推出4年期「百座世運光電計畫」,今年第一年執行即達標,市長陳菊(右五)昨和市府團隊、支持光電計畫人士宣示要持續推動計畫。 記者楊濡嘉/攝影
分享面對全球暖化嚴重,高雄市朝光電綠能城市邁進,高市府今年啟動4年期的「百座世運光電計畫」,目標22.5MW(百萬瓦)已經達成,高雄市長陳菊昨與工務局團隊展現歷年推動光電計畫的成果,宣示高市要繼續朝150MW、「百座世運光電計畫」的目標邁進。
談到政府推動光電綠能計畫,陳菊昨表達對中央和台電公司的不滿,認為行政院及台電的做法不夠積極。

高市副市長吳宏謀稍後說,主要是建築法規的「違建」條件綁得很緊,不少人想在屋頂建置太陽能板,但依現行建築法規會被視為違建,建置意願受影響,希望中央將來能檢討修正相關規定,鼓勵更多人建置太陽能光電設施。

高市府啟動4年期的百座世運光電計畫,從今年起執行,今年要達到22.5MW的設置容量,107年要達到設置容量150MW的目標,也就是總發電度數要達到約2億度、減碳約13萬噸。

陳菊表示,高市重視環境議題,參加在巴黎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並在巴黎市政廳舉行的市長氣候高峰會共同發表巴黎市政廳宣言,是全球20個獲邀參與的城市之一,高雄也是東亞唯一的城市,象徵高雄與世界同步為永續環境盡心力。

她說,高市嚴肅面對全球暖化議題,為鼓勵設置太陽能光電或綠屋頂,首創綠建築自治條例,也修正建築管理自治條例,提高建築容積,並跨局處組成「百座世運光電計畫推動委員會」,鼓勵住家、公有建築、工廠、農漁設施、學校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

地方政府在力推光電設施的同時,陳菊認為中央和台電公司積極度不夠,盼未來中央與地方有更好的合作、積極推展。

工務局昨天展示近年建置太陽能光電的建築,包括公有大樓屋頂、農舍、學校、透天住宅社區等。

高雄大學公共藝術金包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8 08:09 聯合報 文/徐如宜

image
高雄大學設置公共藝術「睥睨寰宇、經綸圓融」,以「圓」與「弧」幾何圖形勾勒作品主體,更吸睛的是金屬表面,在日照反射下交錯散發時下流行的香檳金、白銀光澤,相當大器討喜。有民眾形容像是「金包銀」,也成了新興拍照景點。 圖/徐如宜
分享高雄大學設置公共藝術「睥睨寰宇、經綸圓融」,以「圓」與「弧」幾何圖形勾勒作品主體,更吸睛的是金屬表面,在日照反射下交錯散發時下流行的香檳金、白銀光澤,相當大器討喜。有民眾形容像是「金包銀」,也成了新興拍照景點。

山川琉璃吊橋 2月底前免費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8 08:09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

image
山川琉璃吊橋連接三地門及瑪家之間,跨越隘寮溪,是全國最長臥床式吊橋,本月26日開放免費體驗。 圖/縣府提供
分享屏東山川琉璃吊橋於本月26日下午2時開放,至2月底前免費體驗。縣府昨天公布最新開放時間及接駁訊息,假日每15分鐘就有一班車,預料吊橋將為屏北帶來空前人潮。
連接屏東瑪家及三地門之間的山川琉璃吊橋,是由紅十字會等單位援建。

新吊橋長262公尺,距河床平均高度45公尺,是全國最長的臥床式吊橋。

目前吊橋還未開放,網路上早有許多照片瘋傳,不少民眾為了拍照停車,導致原住民文化園區前甚至經常造成小塞車。

縣府表示,免費體驗時間自本月26日下午2時起,至105年2月29日止(除夕當日停止開放),開放時間每天上午9時至下午4時。假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

為考量遊客安全,限制橋上僅能同時100人參訪,現場每小時發放400張號碼牌,前30分鐘開始發放。非假日接受團體預約,可洽詢:08-7323180、08-7325032。

觀傳處長鄞鳳蘭表示,為了控管人數,吊橋採單向單進方式,雙月由瑪家端進入,單月由三地門端進入。

本月26日至31日,是從瑪家端進入,為做好維護管理,縣府已進一步擬定收費辦法,預計明年3月起實施。

為紓解人潮,縣府設有接駁車往來三地門鄉公所至原住民文化園區,假日每15分鐘一班,平日每一小時一班,體驗期間的票價10元,正式營連後依市區公車收費標準計費。

相關訊息請依縣府官網公告為準http://www.pthg.gov.tw/News_Content.aspx?n=528607F80E455D7F&s=039893C49BDDC047

赤山森巴鼓團 急募鼓皮 …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8 08:09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萬巒報導

image
屏東赤山社區的森巴鼓鼓皮不堪學童使用漸漸剝落。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每週三晚上被鳳梨田包圍的屏東赤山國小,會傳來一陣森巴鼓聲響,仔細一看,小朋友敲的鼓棒,都用膠帶纏繞起來,鼓面也用膠帶補強,且怕小朋友打破任何一面鼓。社區森巴鼓隊因欠缺經費及修繕費用,就用如此克難方式練習,期盼社會善心人士捐贈鼓面。
創辦社區森巴鼓之一的村民潘智仁說,社區森巴鼓隊今年初才成立,現在擁有22面鼓及2個阿哥哥,練習的場所原本在活動中心,因晚上聲音太吵,引來民眾抗議,經與校長討論後,改至由鳳梨田包圍的赤山國小,「對著鳳梨田練習,說不定會讓鳳梨長的更好」。但起初認為太吵的社區民眾,現在還會在森巴鼓練習時,到學校聆聽學童的森巴鼓聲。

由於學童力道不易控制,導致鼓棒頻頻斷裂,甚至鼓棒斷裂飛出,也打破2個大鼓,只能在社區住戶協助下用膠帶先行補強。潘智仁感謝,「如果沒有社區媽媽或學校老師的協助,現在可能連一隻可以打的鼓棒都沒有」。

他說,學習打鼓的學童從小一至國一都有,目前依靠社區經費及學校支援運作,但還有很多小朋友想加入,但社區與學校因買不起新的森巴鼓及維修費用,只能作罷。

未來,赤山社區期盼不僅學童來打森巴鼓外,也將邀請社區民眾加入演出,讓更多人瞭解森巴的樂趣。

小學三年級潘智杰說,原本認為森巴鼓「還不是敲敲打打」而已,但加入後發覺森巴鼓還要走位、動作等,並不容易,希望讓更多人加入,認識森巴鼓之美。

image
森巴鼓上的膠帶不只為了消音也為了補強鼓面。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

眷村點交 像嫁女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8 08:09 聯合報 文/翁禎霞

image
屏東市區處多處眷舍都必須在明天前點交完畢,屏東市崇仁新村的住戶程正方特別把住了45年的老房子整理得特別靜雅,不但修剪花木、還特別換上春聯,要像嫁女兒一般,把房子交給國防部。程正方說,希望「因為我們的愛,可以讓房子變得加溫暖美麗」,眷村的美,讓人不輕易遺忘。 圖/翁禎霞
分享屏東市區處多處眷舍都必須在明天前點交完畢,屏東市崇仁新村的住戶程正方特別把住了45年的老房子整理得特別靜雅,不但修剪花木、還特別換上春聯,要像嫁女兒一般,把房子交給國防部。程正方說,希望「因為我們的愛,可以讓房子變得加溫暖美麗」,眷村的美,讓人不輕易遺忘。

院童迎耶誕 澎湖縣府報佳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8 08:09 聯合報 文/陳維鈞

image
迎耶誕,昨天澎湖惠民啟智中心50名院童戴紅色耶誕帽,到澎湖縣府報佳音,場面熱鬧溫馨,縣長陳光復親自接待,與小朋友親切互動,並分送糖果,孩子們感謝縣府協助,讓他們今年完成台北圓夢之旅。 圖/澎湖縣政府提供
分享迎耶誕,昨天澎湖惠民啟智中心50名院童戴紅色耶誕帽,到澎湖縣府報佳音,場面熱鬧溫馨,縣長陳光復親自接待,與小朋友親切互動,並分送糖果,孩子們感謝縣府協助,讓他們今年完成台北圓夢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