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潮毀了墾丁 別怪滷味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18 00:07聯合報 李萬國/博士生(台中市)


兩盤滷味再次炒熱墾丁觀光人數下滑之議題。 記者潘欣中/攝影
兩盤滷味再次炒熱墾丁觀光人數下滑之議題。 記者潘欣中/攝影
兩盤滷味再次炒熱墾丁觀光人數下滑之議題,這原本只是價格標示是否清楚的問題,如果該滷味店產品價格皆標示清楚,賣貴或平價應由消費者自我評斷,市場經濟機制會自動導引該店存在與否,至於物價偏高是否與墾丁觀光人數雪崩式下降有極大之關聯性,個人認為有待商榷。或許墾丁遊客人數大幅減少,主因可能是陸客減少、國內經濟成長遲緩、軍公教退休金年改等,但是墾丁觀光人數減少真的是負面指標嗎?

事實上,任何空間,所能容納的人與物都有一定限制。一年八百萬人次湧進墾丁,會是良好品質的環境嗎?因人多擁擠,無論食、衣、住、行、育、樂,恐怕多為負面印象,今日墾丁負面形象恐怕於當時已種下苦果。

雖然「人潮就是錢潮」,但是人多壅塞,有能力消費的未必發揮真正實力,所能造就的產值有限,而影響更大的是因為負面體驗旅程印象,從此與墾丁絕緣。因此,建議政府莫因為觀光人數下降就急著提出方案,急就章會導致未能針對原因而提出錯誤決策。以新南向政策為例,移民署數據顯示增加許多觀光客,但業者應該最明瞭,即使政府數據再漂亮,對人民與國家整體經濟並無實質幫助。

過多遊客只是增加墾丁大地與海洋的負載,政府應思考如何維護生態環境,而非優先考量經濟產值,否則將產生殺雞取卵式的觀光產業發展現象。

難道觀光產業與自然生態保護無法共存共榮嗎?以馬來西亞西巴丹島為例,該國將該島列為生態保護區並認真執法,除了禁止漁獵外,也將島上原有度假村拆除禁止住人,並限制每天一百廿人登島潛水。此舉徹底改變該區生態環境,造就該島成為全球十大潛水觀光據點之首,更成全球潛水客心目中的朝拜聖地,也帶動沙巴的觀光景點連動性發展,創造更大觀光產值與經濟效益。

台灣設立眾多保護區,但真的保護了嗎?政府最缺的就是執行力,唯有落實執法,生態破壞才會根絕,環境品質好,才能永續發展觀光產業,所以徹底的生態保護與執法,才是正道。莫讓墾丁寄居蟹持續背著寶特瓶蓋,爬行於沙灘上。

墾丁﹒觀光景點﹒保護區﹒觀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