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拋棄式胸花 頭城鎮所出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8:03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頭城報導

image
宜蘭縣頭城鎮公所腦力激盪,再度設計新產品,重複利用的胸花。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宜蘭縣頭城鎮公所發揮創意,設計「龜山島4合1餐具組」,最近獲得了專利;接著又推出可以重覆利用的「頭城胸花」,將在明年元旦頭城迎曙光活動中首次使用,鎮長曹乾舜很滿意,「都是員工的構思,既環保又有創意」。

頭城鎮公所最近1年,員工們持續腦力激盪,先是以龜山島作為素材,設計出「龜山島4合1餐具組」,整合了筷架、湯匙架、醬油碟、芥末碟等4種功能,造型取自著名景色「龜山朝日」,主產品則以陶瓷製作,湯匙、筷子以玉米生質材料製作,已經獲得智慧財產局的新型專利。

鎮長曹乾舜說,他鼓勵主管和員工發揮創意和構思,「龜山島4合1餐具組」不僅申請專利,他們也和知名詞曲創作家潘芳烈一起創作頭城勵志歌曲「頭城咱的名」,發送各鎮民家戶,希望大家都能傳唱這首好聽的歌。

最近鎮公所員工發現,每次辦活動,採用新鮮花朵製作的胸花,掛在來賓胸前,但這些胸花用過一次就丟棄,很難重覆利用,於是員工再度動腦筋,設計可以重覆利用的胸花,上面有醒目的頭城鎮徽,還有頭城鎮公所未來的施政期許「山海明珠,閃躍頭城」,下方再列出每次的活動名稱。

「員工非常認真!」頭城鎮長曹乾舜說,員工不但發揮創意,也有執行能力,他感到非常滿意,胸花這項新的設計,將會在明年元旦頭城迎曙光活動中首次使用。

另外,「龜山島4合1餐具組」獲設計專利後,計畫與業者合作生產上市,未來可以做為頭城鎮特有的文創商品,也鼓勵鎮民多開發各種頭城文創商品,鎮公所會協助輔導量產。

南投沙雕節 走入中外異想世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8:03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image
南投國際沙雕藝術節,將在元旦起展開,適合親子同遊。 記者張家樂/攝影
分享
邁入第6年的南投國際沙雕藝術節,元旦起至3月6日在南投市綠美橋旁展出,共有28名來自各國的好手齊聚一堂,動用500噸的貓羅溪沙,花費2個多月,打造跨越中外的異想世界,巨龍、孫悟空栩栩如生,這場規模很大的沙雕節,未演先轟動。

台灣沙雕藝術協會理事長王松冠說,縣府推動的沙雕文化園區,將於明年在二高的高架路底下登場,這場貓羅溪的沙雕藝術節活動,正好替縣府的沙雕文化園區熱場。

王松冠說,貓羅溪沙的黏質性強,這次活動廣邀國際好手參與,日本的沙雕藝術家稱許這次所用的沙質,因為塑性強,立體感出色。這次的沙雕作品,是近幾年來人物雕塑數量最多、且難度較高的。雕塑的主題,以中外傳說的人物與巨龍結合,打造出充滿異想色彩的沙雕世界。

這次的南投貓羅溪國際沙雕藝術節,共分為世紀大戰、奇幻碼頭、精靈市集、天使花園及夢想城堡等5大主題,全長1公里的沙雕場上,彷彿進入電影「魔戒」、迪士尼的動漫世界,相當精采。

明年1月23日前每人入場費80元,23日之後每人100元,4人同行可享有1人免費。

鹿谷夫妻檔 研發茶葉香腸、茶麵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8:03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鹿谷報導


image
鹿谷夫妻檔林逸青(左)和陳孟靖以茶葉當原料,開發出茶葉香腸和茶麵條。 記者賴香珊/攝影
分享
南投縣鹿谷鄉夫妻檔林逸青、陳孟靖4年前將當地經濟作物「茶葉」當作原料,研製成茶葉香腸,今年更創新開發出茶麵,盼透過多元發展茶葉周邊產品,讓民眾用不同方式品茶,同時推廣地方特有茶特色。

42歲的林逸青雖從事水電工作,但閒暇之餘就幫忙妻子販售農特產品,也因此突發奇想,他說,茶葉雖能品茗或入菜,但選擇性真的不多,尤其是茶料理,大多是桌菜外燴,一般遊客很難少量品嘗到茶葉相關食品。

「一切就從灌香腸開始吧!」4年前,林逸青跟妻子陳孟靖討論要怎麼樣將茶葉加工成其他商品,方便民眾購賣品嘗,陳孟靖想到,觀光區多用當地特產如馬告、飛魚卵等原料做香腸,感覺是入門食品,便著手研發調製。

林逸青說,因高山茶特色清香爽口,碾碎成粉末後與豬肉揉合後剛好能中和油膩,充分凸顯香氣和茶滋味,意外獲消費者喜愛,一賣就是3年多,期間也不斷調整配方,提升香腸整體口感和風味。

夫妻倆沒停止開發茶葉相關商品,今年推出口感清爽「茶麵」,林說,茶葉加工商品應更多元,思索後決定將茶葉入麵,但將茶末換成口感細緻的茶粉,維持麵條滑順口感,為充分展現茶香則一再更改比例,「難產」了近半年才研發完成。

陳孟靖說,除透過茶葉食品來展現當地特有茶元素,同時也將與社區合作開辦茶麵DIY等課程,讓更多人認識鹿谷茶;林逸青則說,水電還是主業,販售茶葉香腸和茶麵屬玩票性質,因此只接受預訂,有興趣可洽0912753598。

書法家義賣春聯 捐作朝陽救助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8:04 聯合報 記者黃寅/霧峰報導


image
書法家陳中庸義賣200幅春聯,為朝陽科技大學籌募學生急難救助金。 記者黃寅/攝影
分享
台中市書法家陳中庸花了1個月書寫200幅春聯,昨在朝陽科技大學開幕的書法展同步義賣,他的書法春聯受歡迎,每幅義賣300元,大受參觀民眾歡迎,200幅一天就賣完,所得捐給學生急難救助金。

陳中庸書法展展至明年元月22日,地點在朝陽科大藝文中心;校方為不讓有心購買者向隅,已協調陳中庸加碼揮毫。

陳中庸說,他雖然已72歲,寫春聯對他而言並不困難,每天寫上個幾幅,很快就達到200幅目標,而且春聯意涵深遠,習俗流傳千年不墜,為家家戶戶帶來喜氣和希望,也是自我勉勵的座右銘,早成為中華文化的一部分,這次透過春聯來義賣募款,格外有意義。

朝陽科大昨天致贈感謝狀給陳中庸,還有學生代表獻花。朝陽科大主任秘書凃鈺城說,陳中庸是台中書法學會榮譽理事長,書法作品遠近馳名,因為住在朝陽科大附近,經常在校園散步,聽說校方為學生籌募急難救助金,主動提議義賣春聯,熱心感人。

陳中庸當場講解春聯的意義,現場民眾聽得入迷,當場掏錢購買。行政院政務顧問、嘉義市婦女會理事長李淑娟昨早由嘉義趕往參觀,當場掏腰包買了10幅,她強調陳中庸的書法是墨寶,張貼迎接春天,又能兼作公益,格外有意義,要多買幾幅與朋友分享。

研究輸入法 身障者更方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8:04 聯合報 文/林宛諭


明道大學資訊傳播系研究生陳詠佑、顏毓瑾在助理教授楊志隆指導下,榮獲國立臺灣圖書館身心障礙研究優良學位論文優等獎及佳作。顏毓瑾本身是腦麻患者,兩人研究能協助腦麻及肢體障礙者的輸入法,希望讓身障者資訊化生活更方便。

image
明道大學資訊傳播系研究生陳詠佑(左2)、顏毓瑾(右1)在助理教授楊志隆(右3)指導下,榮獲國立臺灣圖書館身心障礙研究優良學位論文優等獎及佳作。顏毓瑾本身是腦麻患者,兩人研究能協助腦麻及肢體障礙者的輸入法,希望讓身障者資訊化生活更方便。 圖/明道大學提供

晨曦音樂會 12貨櫃藝術共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8:04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image

西門紅樓與電影主題公園的貨櫃,以青少年的塗鴉藝術為主要訴求。 記者吳思萍/攝影
分享
image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打造的貨櫃將汽車嵌入貨櫃,要給民眾不一樣的觀影體驗。 記者吳思萍/攝影
分享
北市文化局明年元旦將在大佳河濱公園舉辦晨曦音樂會,有12個行動藝術貨櫃,更將展出由攝影大師李屏賓私人珍藏「刺客聶隱娘」攝影作品。但因上周下雨準備不及,現場宛如工地,僅有2個貨櫃完成,文化局表示,將盡力趕工,並有雨天備案。

昨天現場宛如工地,貨櫃散落各處,進度嚴重落後,元旦將開放的12個貨櫃,目前僅2個準備好。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吳漢中說,因上周都在下雨,所以準備不及,當天活動也會有雨天備案,若下雨將發輕便雨衣給參與的民眾。

包括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當代藝術館、中山堂、台北之家—光點台北、西門紅樓、台北國際藝術村和寶藏巖國際藝術村、松山文創園區、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各館,用貨櫃「打包」每一個故事。

image
台北晨曦音樂會的貨櫃裝置藝術有設計公仔,民眾可以互動打卡拍照。 記者屠惠剛/攝影
分享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將在貨櫃內打造獨一無二的「微劇場」,河床劇團藝術總監郭文泰將汽車嵌入貨櫃中,汽車外部則由藝術家王立心以嬉皮的彩虹、花朵圖騰,作為和平與愛的象徵。每次放映僅有3名觀眾能進入,並準備可樂、爆米花,讓民眾有獨特的觀影體驗。

藝人黃子佼、設計師Akibo、五月天也打造貨櫃公仔區,讓民眾參觀打卡。設計師Akibo說,像曾是台北設計大展的三頭六臂公仔、外星人公仔,到時也將插電,讓公仔有特殊表情與民眾互動。

另外,還有貨櫃中展出由攝影大師李屏賓私人珍藏的「刺客聶隱娘」攝影作品,可以看見俏皮舒淇、導演侯孝賢不為人知的一面;西門紅樓則在貨櫃中塗鴉,並搭配台灣特色的文創商品,呈現西門地區的創意再生。

文化局表示,元旦當天7時,將有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家家、蛋堡、宇宙人等樂團表演,2日則有台北市立國樂團、亂彈阿翔表演,3日則是樂興之時管絃樂團、糜先生、管罄表演。

活動期間,行天宮站2號出口有免費接駁車,自早上5點半開始發車,5點45分至6點45分每5分鐘一班,其餘時間10至15分一班。

部落文化體驗 激盪出酷卡創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8:04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縣酷卡創意競賽第一名得主鄧君儀說明她的創作理念。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
花蓮縣政府推動部落旅遊,昨天邀請部落行銷成功經驗代表靜浦部落,以及加納納、加灣、馬遠部落青年代表,參加青年部落座談會,榮獲部落特色酷卡設計的得獎者也前往參與,設法為未來的部落旅遊注入新活力。

縣府原住民行政處代理處長陳建村說,縣府今年起執行「原住民族文化創意暨部落旅遊發展計畫」,主要分3大部分,包括發展各部落特色旅遊、舉辦酷卡創意競賽、引進專業團隊協助部落改善旅遊環境。

其中,透過「從部落.生出來」青年返鄉酷卡創意競賽,邀請數10位部落青年回到故鄉,以不同創意視角觀察部落生活與文化,激盪出美麗作品。

酷卡設計比賽3組得獎者分別是鄧君儀和賴祈恩、張逸杰和馮君凡、柯廷育和林美君,他們在進行設計前都到不同部落體驗數天,獲得不少啟發。

拿下酷卡創意競賽第1名的鄧君儀說,瑞穗鄉奇美部落是傳統家屋,依照傳統工法建造,前往部落深度旅遊時,可體驗住在傳統家屋中,傳統文化的展現,有很多嚴格的規矩和禁忌,讓她從中畫出奇美獨特的文化。

張逸杰是樹德科技大學講師,他負責畫畫,排灣族友人馮君凡負責資料蒐集,他表示,這是多部落風格混搭的插畫創作,泰雅族石生說、太魯閣族樹生說、撒奇萊雅族拜火祭典、台東達悟族飛魚狩獵、排灣族百步蛇圖騰、布農族八部合音等,全躍然紙上。

柯廷育是東華大學藝術設計系學生,搭檔是東華大學民族藝術學院研究生,她倆以具有畫面張力及部落鮮豔色彩的攝影作品,表現光榮力拿恆部落七個男子階級的訓育期,期盼從保衛部落角色,轉化為對自我族群的認同與體悟。

得獎作品製成酷卡發行外,縣府也印製3千份放置8條主題路線,觀光客到部落消費滿500元,就能得到1份充滿原民部落文化特色的酷卡。

小腦萎縮種百合 待愛花人採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4:59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罹患小腦萎縮症的花農楊文港栽植百合花,株株美麗動人。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罹患小腦萎縮症的花農楊文港每天顫巍巍地,前往花園整理綻放花容的百合花,他希望善心人士上門採購,支應他部分醫療費用。
「一株百合花,可以撐10天觀賞期,每株30元。」楊文港指出,他用心培育的百合,已進入盛開期,株株健康美麗,1千株左右含苞待放,等待有心人自助採花,而這些都是他支應種子費與醫藥費的基本來源。

楊文港罹患小腦萎縮症後,多年來獨自栽花種菜,最近喇叭型夜來香百合花盛開,過年期間,第2批不同品種的北半球香水百合將陸續上場,都需要善心人士登門採買。

楊文港說,前兩年美國醫師來探望他,明指小腦萎縮症平均壽命只有50歲,而他近60歲,是一個奇蹟,如今他每月光醫藥費就需要10餘萬元,「如果百合賣得好,還可支應部分醫療費用。」

極少數人看到他行動不便,採收百合花後,表示錢帶不夠,要去郵局領款,結果一去不回。楊文港感慨地說,他也追不上,只好任他去,唯一能陪伴他的是忠心耿耿的土狗「黑龍」,他站不起來,「黑龍」就是他撐起身的枴杖。

除了夜來香百合花外,他也種植高麗菜、菠菜、甜菜根、芥菜、大蒜等,不一而足,都會在過年前幾天進入採收期,這些都是他的養命依靠。感興趣人士不妨前往他經營的茗新花園光顧一下,住址花蓮縣吉安鄉慶豐11街31號,電話0926839397。

image
花蓮縣吉安鄉花農楊文港的寵物狗「黑龍」,一直是他的精神支柱。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