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葉克膜電力」時代來了
2017-12-29 00:21聯合報 王健良/台電退休員工 (台中市
台中空汙,台中火力發電廠天空霧濛濛一片。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空汙,台中火力發電廠天空霧濛濛一片。記者趙容萱/攝影
周前,中研院學者研究報告,因經濟政策的錯誤,使台灣經濟陷入「葉克膜經濟」。日前,參加原台電同事女兒婚宴,碰到幾位台電退休與在職老友,好友相見無不苦笑長嘆:台電怎麼變成這樣?在職的同仁更大嘆現在工作很難做!我嚴肅地告訴大伙們說:台灣電力也陷入「葉克膜電力」。

社會愈進步,經濟愈發達,對電力的需求愈殷切;尤其,高科技工業、資訊業對電力品質的要求,更是嚴苛。台電近卅年來,不論電廠與線路建造、機械與絕緣強度的增強、供電環路的強化,在量足質優方面的努力,國人定有所感。

電力系統的供需穩定,需經過嚴謹的規畫與運轉;機組的基載多少、中載多少、尖載多少,線路的回線數、線徑的載流量、絕緣強度、受環境的影響,電力潮流的調度,以及設備定期維修周期等等,均需縝密執行。基於電力的特性,稍有偏頗,必影響電力的供應或品質。

火力發電以化石燃料為燃料,產生二氧化硫、懸浮微粒等,造成空氣汙染及酸雨,廢熱及二氧化碳,加重溫室效應,對人體健康有極大危害;況且,火力發電機組長時間滿載發電,除增加發電成本外,其長時間高溫、高壓的燃燒過程,極易使機件產生疲乏故障,以及大量排放有害汙染物。這也是吾等電力長工所憂心、所不願見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