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阿母的道家小觀行

(原載人間副刊20081229)中時

●特別招呼一下國能兄及manda。



道德經第二章:「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故有無相生,難易相成,長短相形,高下相傾,音聲相和,前後相隨。」容我先稍稍詮釋一下這幾句話,老子的意思約略是說:天下人一旦有了美的概念,知道什麼是美的東西,懂得追求美的事物的同時,自然就產生醜的概念了。只是假若天下人一逕地追求美品而棄絕醜物,形成這種風氣就不太好了。換言之,人一旦有了概念的區別心,就容易產生對立與差別,有和無、難和易、長和短、高和下、音和聲、前和後等相對概念也就被確立、穩固起來了。再加上人一旦有了區別心,偏見即隨之而來,也就更不易見著真正的全體大用了。



我阿母目不識丁,一派淳樸天性入世應事,照理說是最適合禪宗修習,所謂「不立文字、教外別傳」、「明心見性、立地成佛」,她老人家全然沒有文字障的問題,也犯不著下任何明心見性工夫,因為早就誠心真性入世六十餘年,未嘗片刻虛假過。關於我阿母的佛教因緣自當另撰一文說明,此處暫且按下不表。只是我觀察我阿母日常生活舉止,居然好些個地方還頗近似道家,與上述引文之具體實踐猶為貼切。



 比方說,我們以前住在鄉下,「包包」一物,只講究實用,凡好使好拿,便是好包,故而書包、棉布袋、三色塑料提袋、半斤或一斤塑膠袋,便於買菜、糴米、摘花生、裝書,即是好包。但等我長大上台北,進社會後,方才知道有所謂名牌包云云,而自從懂得區分名牌與非名牌包之後,竟沒想到生活習慣會因之而略略改變,好比說以前走路並不刻意看人所背所提為何款包包,但現在也懂得要望一眼交錯而過的人的手上肩下,然後心裡暗自揣想。喔,是某某包喔。如此一來便有了差別心,或以為身背名牌包者,較為高貴、略勝優雅,或不以為然,認為只是附庸風雅、追逐流行之徒,更甚者有時疑心其所背者為贗品自取其辱云云。轉瞬之間,心思紛紜、妄想多端,僅僅只因懂得區分名牌包之念而起。我阿母就完全沒有這種困擾,她大字不識一個,自然分不清名牌與非名牌之別,也就沒有任何價值的差別心。有一回我大哥從國外出差返國,特地買了個LV斜肩小包,當作母親節禮物送她,好讓她裝錢背著上市場買菜用。就在我們讚嘆不迭時,我阿母也背上背下,歡喜異常。隔天也果真背去市場買菜。只是好景不常,過了一個多月,我發現她又背回原先的一百元斜包,我問她怎麼不背大哥送的包包呢?她回答說,不順手,不好背。我接著問,那包包呢?她說,丟掉了。我趕緊問,丟哪?她一派輕鬆道:「就丟在菜市場垃圾桶內。」──讀者莫要和我一樣惋惜不已,這樣便落入區別心的牢籠之中,離我阿母的道家觀行境界,相差忒遠了。



 我阿母經常同我抱怨膝蓋關節酸痛,為此我時常帶她上醫院看骨科醫師、也往膝蓋內打過止痛針、也買好些個酸痛貼布貼、也買過數瓶維骨力吃,可謂用盡心思。後來想到應該幫他買一雙較好的球鞋穿,可減輕膝蓋受力過重壓力,便帶她到運動用品店賣了一雙NIKE球鞋。我阿母自然是歡喜異常,隔天也果然穿上新鞋和鄰居阿媽四處玩耍。過了一陣子,我阿母又穿起她先前於菜市場買得的鞋子,鞋櫃裡又不見了新球鞋。我問她,球鞋呢。她說,丟掉了。我問,為什麼丟掉?她說,穿起來太熱。我趕緊問她,丟哪裡呢?她說,丟垃圾車載走了。等我還在大聲同她幾解釋說,哪一雙鞋有多貴多貴時,她只淡然說道:「那呢熱,教人按怎穿,你不要給我騙,菜市場一雙鞋才一百元,不可能有多貴。」由此可知,道家思想和世俗觀念要進行溝通的確是有那麼一點難度。後來我也學乖了,日後若我阿母要買新鞋,我就帶她到台北車站地下街(台北車站北側,市民大道段),這裡一雙鞋要價一百(如今已漲至兩百),每回我們都買個五、六雙,我阿母開心,不喜歡就不穿了;我也很開心,因為丟六雙還比不上一雙NIKE球鞋貴哩。



 我阿母好用大同電鍋,住鄉下時用,上來台北也用,不過有一回我阿母看別家阿媽都用電子鍋,很生羨慕,便自個兒偷偷存了零用錢,也買了一個電子鍋來煮。我一看流理台上新買的電子鍋,是沒見過的品牌,圖案也不甚特別,心想或許他買到便宜貨也說不定。但是電子鍋對我阿母而言,按鍵之複雜著實讓我阿母頭痛,學了很久還是搞不太清楚,漸漸地電鍋和電子鍋又輪流出現流理台上,到後來果真和以前一樣,電子鍋被淘汰了。有一天我阿母叫我處理掉電子鍋紙箱,我才赫然發現,天啊,那是「象印牌電子鍋」!原先以為雜牌電子鍋棄之而無憾的平和心情,一下子又波濤洶湧起來。──而這,正是區別心的起念處,是修養不夠的鐵證。



 我們家住在十樓,又在山上,夏天到來,照理說是不太熱的,只要房間窗戶打開,涼風就颼颼灌入,好不涼爽。偏偏我阿母認為,開窗戶會有小偷爬進來,怎麼說都不讓打開,然後整天嚷說:「將欲熱死!將欲熱死!」作為兒子聽見母親這般訴苦,還能置之不理那就太冷酷無情了,我自然不是,所以趕緊縮衣節食,省下一筆錢,買了一台窗型冷氣,讓我阿母涼快涼快。我阿母房間原就留有窗型冷氣口,順利裝上,但沒想到,窗型冷氣電壓為一百一,施工師父貪圖方便,未把上方兩百二電壓插頭改成一百一,而直接將冷氣插頭插進下方的一般插座上,只貼張膠帶說明兩百二電壓不可插用便了事。一個夏季過去,我阿母涼爽度日自不待言,到了冬天,我阿母便把插頭拔起,以免危險。到了來年夏天,天熱難耐,我阿母又想開冷氣,她老人家自看不懂上頭警語,只覺得插頭插入較近處就好,便把膠帶撕開,插入冷氣插頭。後來據我阿母描述,當時引擎轉動幾聲,接著噗嗤轟然一聲,好似有火花,然後冷氣就動也不動了。著實嚇她一跳,趕緊拔掉插頭云云。但一切都來不及了,冷氣機師父前來修理,檢修開關器、壓縮機陸續無力可回天之後,宣告整台報銷,只能另換一台新的了。我忍不住向我阿母抱怨,她依舊是一派道家風範:「啊,你做老師,再買一台冷氣有這困難喔?」



 如此看來,我阿母的確是毫無區別心的人,能夠看透有無、難易、長短、高下、音聲、前後等相對概念,也十分符合老子所說的「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的人,而倘若作為她兒子的我還要一直斤斤計較、惋惜懊惱、患得患失於珍貴事物的擁有或失去,或者更推而廣之還汲汲追求於世間的勝負得失、功名利祿、長短優劣,──那就實在是太沒有乃母之風了吧。





忽忽宅配菜單來了/正式開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