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眾城之城 變陣國際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2-29 00:37聯合報 李春
河北雄安新區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新華社資料照片
河北雄安新區成為兵家必爭之地。 新華社資料照片
二○一七年即將過去,這一年中國大陸有好多事發生,但從年頭數到年尾,擠壓經濟脈搏、挑逗政治神經的,還是諸城之變。因為中國的發展,主要靠城市引領,這一年來你起我落、新舊更替變化,看得人眼花撩亂。

在大陸城市變化中,最引人注意是「環城之變」,那是種較新奇的說法,指中國城市序列在過去一年間大變,主要是老城沒落,新城崛起,廣州香港已開始成為「環深圳城市」,上海要成「環杭州城市」,北京天津未來會成「環雄安城市」。

這種「環城」之說較尖酸,但因香港、上海、北京這類城市,對很多中國人來說是心嚮往之而不及的,將其由「國際之都」、「經濟之都」、首都這樣的地位,一把拉下台來,很多人拍手稱快。

所謂「環城」,來自北京城市規劃以前的說法,叫「環首都圈」,後來經濟發展,自然而然形成以上海為中心的長江三角洲城市圈,以香港和廣州之前店後廠分工雙中心的珠江三角洲經濟圈。也就是,北京、上海、香港和廣州這些城市,被「環」了幾十年。

「環城之變」說法,根據主要用國內生產總值等經濟指標來說話,如說深圳GDP超過廣州和香港,如說上海產業外逃而杭州有新科技金融勃興,又如北京正自我放逐和拆卸而鄰近雄安獲得舉國傾斜等。

雖然有人比較興奮,但「環城之變」言論也只能興奮一下,那不只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還因中國城市發展有其特殊規律,那規律核心叫「講政治」。是以,雄安永遠要在北京面前俯首,上海仍然要騎過杭州一頭,香港那國際都會地位是深圳難圓之夢。

現成論據,是數日前國務院公布了給上海城市總體規劃的「批覆」,這份文件的精要,是給上海一個新定位,從過去的中國經濟中心和國際金融中心,現在變成要求成為國際大都市,要在經濟、金融、貿易、航運四方面都做國際中心。

中國愛造神又愛造城,造不出眾神之神,卻有眾城之城。上海把杭州甩得老遠,北京也有好多新定位沒露聲色,其中一個最新提法,叫「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至於香港,只要一國兩制帽子還戴著,國際性都市地位不改,周邊城市包括深圳不能不「環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