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同專業 長照才能留才

2017-12-29 00:37聯合報 卓瓊鈺/成大醫學院物理治療系副教授(台南市)
長照員給付新制元旦上路。圖為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南下台南參觀長照機構,與老人家一起...
長照員給付新制元旦上路。圖為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南下台南參觀長照機構,與老人家一起玩遊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幾天報紙提到,長照人員薪資四萬元不是夢。其實找工作只要肯努力、肯投入,大學畢業生的起薪那會只有22K?

長照缺工問題不是只有薪水低問題而已,而是這工作留不留得住人才。

台灣醫療單位與民眾傳統以來最尊崇醫師,醫師當然是醫療團隊裡最不可或缺的角色,但是醫療講究的是跨專業合作,如此才是對病人最有利的。但由於大眾對專業分工認識不清,醫療相關人員又沒有良好晉升制度,若是表現也無法得到認同。許多優秀護理師、物理治療師、藥師可能轉行,甚至到國外就業,這實在是很可惜的事。

同樣的,許多學校提供長照相關教育,若是培養的人才沒有升遷制度、工作表現又沒有受到認同與尊重,人才也是會流失。

所以要減少長照人才流失,政府帶頭拉高薪資當然很好,但不應是齊頭式平等,家屬或病患滿意度與回饋也該考慮。譬如說,我的病患願意高薪聘請一位台籍看護,是因為看護肯學好溝通、且在做治療時認真提問、回家又確實幫病患作物理治療運動,所以他的治療事半功倍。

要建立合理升遷制度,必須學日本將長照產業企業化經營。日本的照護人員被稱為介護師,可以參加國考,升遷之後為個案管理師,未來有執掌照護機構的資格。

台灣照服員,雖然只要上課並累積實習時數就可從業,但似乎沒有升遷機會,若企業化經營就可建立升遷管道。

在專業認同感方面,照服員一般不被視為專家,有些家屬甚至把照服員當傭人,指使他們作家事。協助家事對獨居老人或許必要,但有家屬照顧老人,其實照服員應該作照顧相關的事務比較好。譬如說,可幫病患拍痰、餵食、翻身、沐浴、運動等等。家屬也要自己學會這些技巧,妥善運用它,才是對病人最有利的方式。畢竟照服人員來的時間有限,其他廿小時,都還是家人要照顧生病的啊!

總之,要留住長照人才,不能只靠高薪資,教導民眾認識醫療專業角色也相當重要。社會大眾若能對長照專業人員給予相當的尊重並給予正向回饋,才會有更多的人願意投入長照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